关注身边事
  • 与纽约设计师zhijun he的对话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6-30 10:19 收藏
  • 纽约 设计师 zhijun he
  • Zhijun He是一位生活和工作在纽约的平面设计师。她毕业于纽约视觉学院,专攻插画专业。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她致力于设计工作,同时专注于创作插画。Zhijun He的作品曾在多个国家的展览中展出,她的艺术作品赢得了国际上的多项奖项。

    Q:近期比较满意的作品是哪个

    A:近期比较满意的作品是In the valley,这是一幅投稿了Animayo海报比赛的插画,且在最后入围了决赛。我在纽约上州旅行时经过一个山谷时所得到了灵感,当时美丽的风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用我的相机拍了大量的照片作为参考,回家以后进行了创作。在这个画面中,主人公是一位年轻的女孩,身穿简单的服装,她站在一个宽广而空旷的山谷里。山谷周围是高耸的山峰,青翠的树木和郁郁葱葱的草地点缀其间。蓝天洁白的云朵漂浮在天空中,阳光透过云层洒在山谷上,形成柔和的光影。女孩的目光投向天空,她手中握着一个纸飞机。她小心翼翼地将纸飞机扔向空中,然后迅速转过身来,好奇地注视着飞向远方的纸飞机。纸飞机在空中飘荡,像一只自由翱翔的鸟儿,随风飘舞,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轻盈而自由。

    image.png

    整个山谷弥漫着宁静和安宁的氛围,没有任何外界的干扰,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生机与活力。女孩的衣服被微风轻轻吹起。我特别注重刻画了不同层次的云朵,它们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特别美丽的景象。通过大量描绘云朵的起伏重叠的细节,表现它们在阳光下的光影变化。

    这个画面让观者仿佛置身于山谷之中,感受到了宁静、自由和无拘无束的美好。女孩放纸飞机的动作展现了她内心的好奇和对未知世界的渴望。纸飞机的飞舞象征着自由和梦想的追逐,它在无边的天空中留下一道轨迹,引导着人们对未来的希冀和憧憬。我在云层中保留了大量的笔触以达到一种油画的质感。笔触可以使画面产生深度感,丰富画面的层次。

    在这幅作品中,我受到我喜欢的作者宫崎骏的风格和作画手法的启发。宫崎骏的作品经常出现大片的蓝天和飘逸的云朵,这些元素营造出一种宽广而自由的氛围。在《起风了》中有一幕,女主角在蓝天和绿草坪下作画,画面轻松但细腻,完美地融合了人物、背景和氛围。这部电影中还使用了一些隐喻,比如飞翔的飞机和鸟群,表达了对自由和梦想的追求。这也给了我很多思考的空间,并把这个表达手法用在了自己的作品里。

    Animayo是西班牙的一个动画节,始于2006年。它是西班牙目前唯一一个被好莱坞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为奥斯卡奖的西班牙动画节,并且Animayo的获奖者被视为奥斯卡奖的“动画短片”类别。这次海报比赛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和创意家为Animayo国际大会制作海报。这个比赛的目的是通过海报来推广创造力和艺术,为宣传和促进创意艺术打开大门。平面设计在海报比赛中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传达作品的主题和情感。在完成插画后,我将平面设计和插画巧妙结合,使作品的信息传递更加清晰和有效。既符合海报比赛的主题,又为作品增添了独特的视觉吸引力。这或许也是这幅作品能进入围的原因之一。

    Q:你对如何发展独特的个人风格有什么看法

    A:我的作品风格受到小时候观看日本动漫的影响。我初期的作品以黑白铅笔画为主,从小学时起,我就喜欢在课本上用铅笔模仿在动画中看到的小人。随着开始系统学习美术,我尝试使用水粉、丙烯等不同的工具和媒介。在上大学以后,我养成了随时记录生活的习惯,包括摄影或者速写。我还蛮喜欢画速写的,因为它十分快捷,但可以准确地记录我的想法。我在使用速写本时使用过彩铅、油画棒或水彩等,看哪个能起到最好的效果。当我看到有趣的写真照片或杂志时,我也会裁剪下来贴在我的速写本上做手账。通过翻阅以前的记录,我可以重温以前的想法并获得新的灵感。我的作品也可以说是我的速写本和摄像机的衍生。在我过往的速写本中可以看到很多现在作品的痕迹。对我来说我的速写本和摄像机像是我的秘密花园。在这之中不需要考虑太多,只需要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记录一切。在这种模式下我可以真诚的和自己交流,不受到商业或者别的因素的影响。

    我的作品随着的我生活状态和时间变化,同时也会有主题和风格的变化。在大学来到纽约以后,我创作了许多和纽约这座城市还有纽约人有关的作品。在这幅《In the valley》之前我还创作了一个关于纽约客的系列。比起上一个系列《In the valley》的主题会显得比较轻松,色调也清爽一些。创作的时候,我会先定一个主题,在这个主题的基调下去做调研。然后结合速写本里的内容来绘制草稿,在草稿呈现出的视觉效果达到我的预期以后才会开始进行正式的创作。因为创作中充满不确定性,所以我也会有许多新的想法。最后的完稿跟一开始的草稿可能也会有很大区别。但我喜欢在每一次创作中都加入上一次没有的元素,不管是新的构图还是不同的媒介,都会给我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也会让我觉得有挑战。我以前也没有画过这么大片的自然环境,所以这次的创作对我来说也很有意思。

    Q:你是如何做到坚持创作的

    A: 我在小学时开始接触画画,那时候我的母亲送我去参加了很多兴趣班,其中包括音乐、美术以及其他各种项目。最终,只有音乐和美术两个爱好一直陪着我。当我的母亲发现我对画画有浓厚的兴趣时,她开始带我去参观一些美术馆和画展,也会给我买一些画册。

    我来到纽约后在艺术上得到了全新的体验。纽约与我之前居住的地方完全不同,它融合了各种文化,自然而然地也孕育了多种艺术形式和艺术家。我既可以在世界知名的美术馆中欣赏到大师们的油画和雕塑,也可以在下城区欣赏到街头艺术家们的涂鸦和行为艺术。在纽约的学习过程中,我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青年,与他们一起在这个独特的城市探索艺术。这些新奇的体验不断激发着我对创作的热情。纽约的艺术氛围和多元文化的融合为我的创作提供了无限的灵感。每一次创作都成为了我与这座城市以及全世界的艺术家们之间的对话,我发现自己的创作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在这样充满刺激的机遇中,我保持着对创作的高度热情。

    Q:在创作中有遇到什么比较大的挑战吗

    A:我认为我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表达自己以及选择何种方式进行表达。获得灵感的途径有很多,可能是从现实生活中的场景,也可能是从读过的书籍或观看的电影中得到的。但将这些灵感转化为具体的想法并准确地传递给观众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很多时候,创作者会觉得自己的意图表达得很好,但观众可能并不那么容易理解。因此,我们需要在自我表达和观众理解之间取得平衡。

    在过去,我使用铅笔或水彩等工具进行表达,方式相对简单,基本上是看到什么就画什么。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我尝试融入新的媒介,表达的难度也不断增加。特别是在数字化媒介加入后,创作的风格和形式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虽然有更多的可能性,但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我既希望能够探索新的媒介形式,又希望能够一直保持传统的纸笔方式来进行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