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创新精神为城市空间注入活力——专访青年景观设计师赵浩宇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6-30 09:45 收藏
  • 青年 景观设计师 赵浩宇
  • 公共空间和绿地系统在塑造城市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当前建筑、景观和城市设计学科关注的重要领域。然而,在当前城市景观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不可忽视存在的一些挑战。首先,公共空间的分配往往不均衡,有些地区缺乏足够的绿地和休闲设施,限制了居民的社交和娱乐活动。其次,城市景观也受到气候变化、经济发展和文化演变等外部因素的影响,需要在设计中加以考虑。

    青年景观设计师赵浩宇致力于通过创新的设计手段应对上述挑战,重塑城市景观,为城市注入新的活力。赵浩宇作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于2017年取得华东理工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的本科学位,并在当年秋天前往美国哈佛大学继续深造。在哈佛大学的学习期间,她担任了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建造实验室和城市化研究所的助教和研究助理,并于2019年夏季作为SWA XL研究室研究助理工作。这些经历为她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机会和跨学科的视野,培养了她将宏观的城市景观设计语汇转化为可感知和评估的日常生活空间的能力。

    赵浩宇的学习经历为她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参与了SWA XL研究室关于美国中型城市的研究,通过整合地理信息系统数据,为团队建立了多个城市的高精度三维模型,深入理解了景观城市空间的特点。此外,她还担任Office For Urbanization的研究助理,并参与了《50 Species Town》一书的出版过程。该书通过研究中国传统农业作物,提出了一种以农业生产和文化记忆为基础的城市规划理念。这些经验使她对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基于地理信息技术生成的高精度匹兹堡城市模型

    2021年在以优异的成绩从哈佛大学毕业一年后,赵浩宇加入了美国里德希尔德布兰德景观建筑公司,这是一家备受认可的景观设计事务所。该公司于2013年被美国风景园林协会评为“年度景观建筑公司”,并于2015年被ASLA专业实践网络的成员票选为“最受尊敬的从业者”前五名。在公司的工作中,她参与了许多重要的景观项目的设计。其中一项项目是位于马萨诸塞州的一个城市核心地块的改造。这个地块曾经是二战期间重要的橡胶供应厂遗址,后来发展成为核心商业区。赵浩宇对该地块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场地调研,帮助团队制作了基于历史地图的场地变革解析图,从而更好地理解了项目的背景和潜在价值。随后,她还担任主创设计师,负责设计该地块的室内花园,这一系列公共景观设计备受波士顿环球报的关注。

    马萨诸塞州水城购物中心改造 – 效果图

    除此之外,赵浩宇还在美国德州的一处历史建筑保护和改造工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个历史建筑位于休斯顿,承载着休斯顿工业发展的历史记忆,并为周边的艺术社区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场所。作为项目经理和设计主创,她注重保留场地的历史记忆,并提出了保护和整合现有铁轨作为重要设计元素的观点。这个项目得到了休斯顿市政府的重视,并对当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历史建筑保护 -场地现状

    除了职业工作,赵浩宇还积极参与城市设计竞赛和个人研究项目。最近,她以个人身份参加了一场策略性城市主义设计竞赛,并在众多设计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荣誉奖。她的设计关注了波士顿周边地区现存的垃圾处理问题和土壤状况对城市发展的限制,提出了本地化和社区化的垃圾分类和土壤堆肥概念。通过设计便携且易于维护的社区堆肥站点,为场地提供更多的本地土壤肥料来源,进一步促进城市生态环境的微型干预和稳健改善。同时,她还关注城市交通空间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在重新设计街道界面时,为场地预留了宽约两米的线性活动空间,进一步改善城市公共空间的可达性和合理分配,为周边居民提供联系的公共活动体验。

    赵浩宇参赛作品 – 给予本地化生产的切尔西社区堆肥计划

    赵浩宇的设计风格注重融合自然和人文元素,将城市环境与居民需求相结合。她相信通过合理的城市设计和公共空间规划,可以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增加社交互动的机会,并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她的设计作品和理念得到了专业界的认可,并为城市景观设计领域注入了新的思考和创新。我们对她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并期望她的设计作品能够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创新和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