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回应中国当代社会需求的建筑设计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6-30 09:43 收藏
  • 中国 建筑 设计
  • 建筑既是人类活动的功能性载体,又是衍生于自然的城市主体元素之一。它既要满足人性尺度的需求,又要和谐于自然。成功的建筑项目要通过空间创新带来不同的活动体验,启发并引导面向未来的办公、休闲、居住模式。与此同时植根于地域文化,营造使用者的认同与归属感,以可持续的设计与技术融合人与自然之间的差异性的尺度关系。

    在十余年的实践当中,邵晨坚持通过对不同尺度的思考来回应建筑设计师在当代社会面临的挑战,寻求变革性解决方案。他希望从城市尺度出发,满足城市设计与规划的设刚性需求,并通过对建筑空间和材料的考量来呼应城市区域的特色。他注重将建筑功能与空间特色结合起来,主张建筑师在项目启动的初期就参与整体使用功能的规划与统筹。他致力于设计高效的功能性建筑,提炼表达文化和地域特色,并塑造融合独特的空间体验。这些理念是他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坚持的。

    这一代的中国建筑师见证了中国当代建筑的迅速发展。邵晨作为其中的一员,接面对了不同设计理念、思想与当代实践语境的冲突与磨砺,借助在国际知名事务所工作的机会与平台,深度参与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建筑设计项目。他希望能通过创作更为城市建设注入更多的生命力。

    中兴通讯未来总部项目(Shenzhen Wave)位于从深圳市中心进入深圳湾超级总部区块的交通到达点。与该区域的其他200米以上的高层总部塔楼相比,规划高度为60米的中兴总部只是一座中型建筑。 然而,宽度超过120米的地块宽度,以及独特的区域位置使其一定会成为一座代表深圳湾超级总部区的门户标志建筑。同时,结合中兴通讯作为中国领先科技公司的企业属性,总部建筑设计旨在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生物体,一座能够激发创新、思维和新的工作方式、合作和社交的未来总部建筑代表。

    1688043044634.jpg

    中兴通讯未来总部项目(Shenzhen Wave)images ©Büro Ole Scheeren

    为了应对场地的挑战,中兴通讯未来总部项目(Shenzhen Wave)被构想为一个悬浮在地面以上的互动和融合的空间生态系统。建筑提供了未来形态的工作空间,同时重新构思了城市景观与建筑使用者之间的关系。 在建筑内部,设计团队采用一系列巨大而开放的楼层板块的堆叠和错动,形成了一个“最大尺度的工作平台”。每个楼层的面积近似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可以根据需求自由划分、规划和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工作环境的潜力。户外露台将室内和室外环境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而连接的“波浪”则贯穿并连接着各个楼层板块。

    首层的异形空间是总部的主要入口,通过一条对角线的中庭与位于建筑屋顶上方的员工中心相连。员工中心是一个拥有充足自然光线的空间,为个人和团体提供会面、休息和社交的机会。此外,健身房、咖啡厅和带屋顶露台的酒吧也被融入到一个热带绿色环境中。邵晨和他的团队以他们对项目特点的敏锐触觉和创新思维,成功地将中兴通讯未来总部项目(Shenzhen Wave)打造成一个独特而引人注目的总部建筑。他们的设计不仅符合中兴通讯的企业形象,还为员工提供了舒适和灵活的工作环境,促进了创造力和协作精神的发展。

    中兴通讯未来总部项目(Shenzhen Wave)项目在业内媒体中受到广泛报道,并且在2021年入围了世界建筑节未来项目奖的办公类别。作为项目负责人和资深建筑师,邵晨带领团队设计并且实施了该项目。

    2019年正式启动的西安安达仕(Andaz)项目是邵晨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的一项充满创新和挑战的作品。凯越(Hyatt)对项目的定位、运营构想以及用地区位的挑战给团队带来了很大的创作压力。

    1688043092295.jpg

    西安安达仕(Andaz)images ©Büro Ole Scheeren

    邵晨和设计团队通过对场地条件和功能任务的理解,采用了内外一体、图解式的设计思路。该项目在功能空间布局上打破了传统中庭式酒店的设计思路,提出了“楼中有城”的概念,通过模块化的建筑体系将安达仕酒店、高端公寓和精品商业等业态有机地整合在一起。这一手法积极回应了项目所在城市区域在商业和办公生活方面的需求,并通过建筑空间的打造满足了当代对精致生活品质的追求。

    从外观上看,建筑采用统一的三维框架模块体系,通过模块的消减和错动赋予建筑灵活的形体,为严谨的都市肌理注入了活力。立面上的进退空间被巧妙地利用安排为立体绿植,既保证了酒店客房的私密性,又将城市空间的公共属性引入到建筑中。酒店配套功能被赋予城市活动意向。

    1688043120774.jpg

    西安安达仕(Andaz)images ©Büro Ole Scheeren

    在三维框架中展开,成为展示当代城市奇观的文化机器。酒店中庭被打造成一个开放的都市会客厅,为酒店客人和城市的访客提供充满创意和个性化的体验。从首层到大堂,酒店接待台、酒吧、宴会厅、健身房等功能被巧妙地组织在中庭体量中,人们沿着中庭动线螺旋上升,同时体验到城市与建筑相互交错的时空镜像和对望。酒店中庭高达四十米,被打造成一个灵活的、具有表演属性的可变形空间。品牌的跨界合作、艺术与文化的展示碰撞都可以在这里呈现。

    2013年初,邵晨以优异的毕业成绩(Distinction degree)顺利完成了英国伦敦大学巴特莱特学院(The Bartlett School of Architecture - UCL)的学业,随后加入具有独特设计理论与实践精神的奥雷舍人建筑事务所(Büro Ole Scheeren),参与了中国和国际上多个各种不同尺度和功能的重要建筑设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