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永辉2023年度业绩预告:持续推进门店迭代调整,净利润同比减亏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4-01-30 17:06 收藏
  • 永辉 2023年度 业绩预告
  • 1月30日,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层持续推进门店优化调整,关闭了部分长期亏损门店;同时,公司推进供应链数字化,商品结构调优,供应商分级管理等供应链端的各项变革,通过不断优化内部管理流程、推行新型考核制度等措施激发员工活力实现降本增效。在此基础上,永辉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减亏14.2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减亏6.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2023年国内市场经济随逐步恢复,但零售行业仍面临巨大竞争压力,业内企业在经营上承压。同时,受资本市场行情的影响,不少上市公司的对外股权和资产投资价值缩水,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财报盈利表现。

    以永辉为例,永辉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对年底持有的长期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了减值准备。根据初步测算,2023年,永辉预计将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及其他长期资产减值5.3亿元左右。

    不过,在过去的2023年,永辉继续深化“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的战略定位,聚焦供应链效率与物流仓配效率的提升、通过门店数字化、用工数字化、后端管理数字化以及精细化用户运营全方位提高公司整体运营管理效率。据业绩预告显示,永辉2023年全年科技投入约6.7亿元。

    门店布局方面,永辉在逆势开新店的同时,持续推进门店迭代调整,不断提升门店“人货场”的颗粒度改造,强化“一店一议”精细化运营能力。

    就2023年第四季度而言,永辉方面此前透露,将于2024年农历新年前开设山东济南北辰龙湖天街店、安徽合肥东风大道店/合肥砂之船奥莱店、重庆沙坪坝新纪元店、四川成都金牛区蜀西路店、内蒙古包头万科印象城店、广东广州星河COCOpark店、浙江杭州市曹家桥开元广场店、北京卧龙悦购店/陶然亭店、云南昆明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店等超10家新店。

    其中,永辉全国首家“定制版”旗舰店就于1月15日落地云南昆明,该门店正是永辉供应链能力、全渠道经营能力、对商品的开发能力以及高标准的服务能力的集中展现。

    除了云南的首家“定制版”旗舰店外,今年农历新年前将开出的门店均为采取精细化管理的调优新店型,即围绕“商品、场景、服务”升级的核心逻辑,保留共性的同时根据不同区域特色采取“一店一议”的定制化改造,让门店更有体验感,氛围感和烟火气。

    在商品方面,永辉做出“年轻化”升级。基于“单个SKU”经营理念,永辉在“大而美”的商品底盘上尽可能塑造极具吸引力的心智大单品,为年轻客群带来“新奇特”的冲击。

    同时,门店商品构成中有很多本地化特色商品。以永辉云南旗舰店为例,该店商品不仅覆盖云南火腿、牛干巴、天麻等,还上架了永辉联合云南本地鲜花饼品牌创新推出的国内首款“有机鲜花饼”等特色商品。

    在门店场景中,永辉致力于“烟火气”提升,塑造“好买、好逛、好玩”的消费者购物体验。仍以永辉云南旗舰店为例,不仅打造融合欧式、法式、轻食及传统糕点的现制烘焙区,还在门店推出了极具性价比的永辉社区食堂。

    据悉,永辉门店“服务”升级则主要涵盖两大维度,一是“科技永辉”战略导向由“商品高效流转”延展至“用户高效交易”。另一方面,“百姓永辉”愈发关注用户的精神消费,凭借人文服务细节让消费者怀着期盼来,带着“希望下次再来”的期望走。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零售业线上数字化改造逐渐步入成熟期,零售企业的关注点正在重回线下。作为国内头部科技零售企业,永辉不仅持续夯实科技零售能力,更通过科技赋能,在门店精细化管理纵深上持续探索,有望给线下零售也带来更多新的惊喜和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永辉在公告中还表示,截至公告日,公司现金流充裕,可持续经营能力未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