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合合信息启信数据推出园区金融解决方案,“一园一策”提升银行差异化竞争力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4-01-30 16:11 收藏
  • 合合信息 启信数据 解决方案
  • 今年冬季寒潮频现,“尔滨”等冰雪之城却凭借着出色的文旅服务,接连火爆“出圈”。现阶段,作为传统工业基地的哈尔滨正积极向第三产业转型。文旅园区具备产业、技术、知识、劳动力密集属性和特定产业集群规模效应,是推动文化与创意设计的深度融合,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在黑龙江“市级重点产业”标签中查询哈尔滨特色文化旅游园区名录

    纵观各行各业,产业园区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排头兵,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重点关注、扶持的对象。近期,合合信息旗下启信数据发布了园区金融专项解决方案(简称“园区金融解决方案”),通过商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助力银行精准锚定目标园区及企业,用金融“活水”培育产业“沃土”。

    据悉,相关方案在园区金融的场景细粒度等维度上实现了行业级突破,通过启信数据企业端产品“启信慧眼”Saas应用及“启信天元”平台私有化部署等服务模式均可使用。

    “一园一策”,应对产业“千变万化”

    园区有国家级、民营之分,也存在“园中园”的嵌套现象,其发展阶段、产业集群特性均存在差异。部分园区存在入驻主体不够、入驻企业整体经营情况不佳的状况,需要进行更细致的评估。此外,有的园区“龙头齐聚”,有的园区以中小企业为主导,其金融服务需求也不尽相同;从企业维度分析,每家企业的经营情况、融资堵点也存在巨大差异。

    赛迪智库发布的《2023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中,生产总值超过1000亿元的园区为54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300家的园区就有67个。银行通常难以获得完整的园区企业名单,工作人员想要快速分析园区情况,往往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时间成本去摸排。

    为解决上述问题,启信数据园区金融解决方案支持银行可根据区域产业优势特点,以“行业/产业聚焦度、园区成长周期、占地面积、企业数量”等标签快速筛选目标园区。此外,方案还可提供园区画像,帮助银行快速摸清园区主体信息、园区企业入驻情况、入驻企业构成分布等,为后续的园区企业分级经营、企业触达、企业识别分析、贷前尽调、贷中审查、贷后检查等全链条金融服务提供参考,助力银行以“一园一策”的形式,精准落地园区金融全生命周期服务。

    园区金融解决方案应用框架

    咖啡、茉莉花也有“金融链”,银行服务走向特色化

    高水平的园区规划明确、产业链完善,协同效应明显,对于银行发展“三农”、科创、绿色等特色产业布局,促进贷款结构向战略新兴、先进制造等领域优化,实现高质量的信贷规模增长具有重要价值。以种植业为例,相关领域常年存在银企信息不对称、抵押担保难等融资痛点,各银行机构需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

    目前,多地银行已率先进行了系列金融服务创新探索,例如云南怒江州的银行机构通过多维度打造咖啡专属“金融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此外,广西的“茉莉花产业链”,福建的“安溪铁观音茶产业链”等地方特色产业背后,系统性的金融服务支撑必不可少,园区具备全产业链企业集聚和配套服务优势,为银行对公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抓手。

    现阶段,启信数据基于境内2.3亿家企业等组织机构的超过1000亿条实时动态商业大数据,现已形成包含超过300条产业链、7万个标准产品、4000万家公司的数据库,赋能园区金融解决方案为银行信贷提供个性化的技术及数据支持。通过相关产品,银行可全景式查看园区信息,降低企业调研及分析门槛,确定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划分信贷服务优先级,实现批量化获客,更高效地完成特色产业布局,发挥金融“输血”作用。

    福建某茶叶加工园区“画像”

    为“十四五”规划落地打造产业数据库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专家在“十四五”规划相关解读中提到,“十四五”时期,产业园区仍将承担经济产业主战场、区域发展主引擎、改革开放试验平台的定位与使命。近期,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提出要加大金融创新供给,引导金融市场和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等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启信数据园区金融解决方案详细拆解了各省市“十四五”产业规划,形成“省级重点产业”栏目。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可将该栏目与园区类型、园区等级、园区行业属性、园区产业属性等标签相结合,快速定位地区的未来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一区一计划、一园一方案”的原则更充分地进行产业布局。

    方案对上海、北京等地“十四五”规划特色产业园区进行了标签划分

    以上海市为例,《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上海正重点打造以三大产业为核心的“9+X”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体系。通过启信数据园区金融解决方案,使用者可快速定位到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光子芯片与器件等规划中的重点产业,查询维度精确至区级。

    未来,启信数据将持续通过商业大数据技术,帮助银行洞悉产业发展脉络,以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推动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