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潍柴雷沃:用实际行动让“中国饭碗”的底气更足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12-28 15:35 收藏
  • 潍柴 雷沃 中国饭碗
  •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作为我国定调来年“三农”工作的最高级别官方会议,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描绘“三农”新蓝图,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的同时,再次强调要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在农业强国的道路上,走自己的路,不简单照搬国外现代化农业强国模式,要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

    大国粮安的龙头企业守护

    国家统计局12月11日发布消息,202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908.2亿斤,比上年增加177.6亿斤,增长1.3%,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在全球局势多变的当下,粮食的丰产丰收,再次发挥了“压舱石”与“定海神针”的作用,让全国人民充分体验到十足的安稳感。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全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的背后,我国农机企业特别是头部农机企业功不可没。

    近日,在2023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上,2023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正式发布,在小麦播种复式作业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实现突破的潍柴雷沃高性能复式条播机入选十大新技术。这款产品效率与效果“双在线”,可一次性完成碎土整平、播前镇压、均匀播种、播后镇压等工序,播种更精准、更快速,节省种子5%,出苗率提高20%,小麦亩均增产10%以上,为“抢时抢天气”的播种作业提供了全面保障。

    正如这款先进的播种机,集成各项先进技术应用的各类农业机械,在今年大面积单产提升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全国粮食单位面积产量达到390公斤/亩,比2022年增加2.9公斤/亩,增长0.8%。

    农业机械,毫无疑问是粮食生产的主力军。由于其发挥的支撑作用,在务农劳动力越来越短缺的当下,今年粮食种植面积得以继续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土地撂荒、提升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稳定了粮食种植面积。今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78453万亩,比2022年增加955万亩;其中谷物播种面积149890万亩,比2022年增加986万亩。

    在自然灾害多发的形势下,农业机械又成为农业防灾减灾的主力军。今年,以潍柴雷沃为代表的农机企业,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号召,在灾害季节及时生产履带式拖拉机、履带式收获机发往市场,配合组织农户和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抓住降雨前和降雨间隙抢收已成熟中稻、玉米等作物,及时晾晒烘干,确保颗粒归仓,为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贡献了机械化力量。

    曾有专家统计,国内三种主粮作物的收获平均损失率为4.09%。因此,近几年来,机收减损成为全国粮食生产机械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通过国内收获机制造企业的努力攻关,目前我国粮食收获阶段的损失已经大为减少,不少地区小麦、水稻、玉米机收损失已经分别减少到1%、1.5%、2%以下。潍柴雷沃作为小麦、玉米、水稻、油菜等作物收获机领导品牌,通过提升收获机技术与作业质量、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加大机手培训等举措,有效减少了粮食收获环形环节的损失,成为机收减损的主力军。每天收获时节,哪里有作物,哪里就有雷沃“谷神”,这已然成为广大机手和农户们的普遍共识。

    产业升级的龙头企业引领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农业、农村、农民需要更高效、更环保、更节能的农机产品。自2022年12月非道路机械排放升至国四标准以来,一场环保升级风暴席卷农机行业,并因此加剧了行业洗牌,也倒逼行业升级。

    农机产品升级国四之前,由于产品价格较低,加上补贴较高,部分地区消费者对品牌并不是十分看重,导致杂牌农机横行。而在国四实施之后,面对成本的上升和补贴额的调低,农民更加看重自己手里资金的价值,因此在购机时就更加看重品牌。此种形势下,一些头部企业由于在产品质量、可靠性、服务以及二手机方面更具竞争力,赢得了更多购买者,也带动了农机市场和头部企业集中。回首过往的疫情3年,大中拖头部企业销量占比从35.7%上升到51.1%,而今年继续上升到了58.9%,“马太效应”进一步显现。

    潍柴雷沃作为头部农机企业中的领头羊,在这场洗牌与升级大战中,由于具体的强大技术、质量、服务、品牌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夯实了领先地位。2023年,在排放升级、粮食价格等多重因素叠加、农机市场大幅下滑的大背景下,公司仍逆势而上,全年总销量预计超12万台,销售收入预计超145亿元。从今年的发展势头看,潍柴雷沃与其他品牌的之间的领先优势已然进一步拉大。相形之下,在国三时代潍坊周边的一些二三线农机品牌,不少已经归于沉寂了。

    除此,在农机领域,被称为“最具生产力”的农机类型、在国外已经被广泛采用的CVT拖拉机,正在引发我国农机行业的技术迭代。早在2021年底,作为中国首台商业化CVT智能拖拉机,雷沃P7000智能拖拉机的发布,一举打破了国际品牌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地位,引领自主品牌拖拉机迈入无级变速时代。在今年10月26日中国国际农机展,已可批量生产的潍柴雷沃220-380马力系列CVT拖拉机首次组合亮相,引发行业高度关注。这款拖拉机可为中原、东北、西北等区域规模种植提供耕、种、管、秸秆处理等全作业场景应用,在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加持下,深化导航、智能驾驶系统与无级变速深度融合,在提供高效率、高精准作业效果的同时,为解决“谁来种田”的时代课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稳链强链的龙头企业作为

    头部企业是农机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看一个国家、一个区域的农机工业或农机品牌竞争力,自然首先看的是龙头企业的实力。专家认为,具备研发、装备、生产规模化优势的企业品牌,在市场竞争、行业升级中市场份额将不断增加,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潍柴雷沃的这种优势,得益于其像一些欧美农机企业一样,充满长期主义精神,始终保持对主业的专注与沉潜,让潍柴雷沃的优势不断放大。

    作为工信部和山东省工信厅认定的国家和山东省农机装备产业链“链主”企业,也是科技部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工信部认定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与潍柴集团重组三年以来,双向赋能,协同效应凸显;顶住行业大幅下滑压力,各项业务稳步发展,合作伙伴充满信心;持续聚焦农机补短板,实现CVT、大喂入量收获机械、电驱精量播种机等核心技术突破,解决农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持续推动我国农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作为“链长”企业,潍柴雷沃还充分履行责任担当,积极引领农机装备产业链高端化、专业化升级,牵头开展农机装备产业链交流活动,邀请“专精特新”企业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配套合作,搭建了产业链各环节的沟通协作平台,也更好地带动了产业链能力同步提升,培育壮大高端化、专业化产业链,进一步夯实了整体产业链条的技术创新基础。

    通过对业务的重新梳理与定位,潍柴雷沃重点聚焦“智能农机、精准农业、数字农服”三大核心能力建设,仅用2年时间实现规模翻番增长。“十三五”“十四五”期间,潍柴雷沃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项目,突破了大马力CVT无级变速拖拉机关键技术、大型动力换挡拖拉机关键技术、大喂入量智能化稻麦收获关键技术、大型精量高速播种技术、农机导航及自动作业技术等多项智能化关键核心技术,缩小了与国外的技术差距。 “基于北斗的农业机械自动导航作业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内首款240马力CVT智能拖拉机被北大荒集团推荐参与农业农村部“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试点”项目,2022年被中国农机工业协会评为“年度最佳拖拉机”;340马力CVT智能拖拉机和每秒12公斤喂入量大型收获机械填补国内空白,实现了进口替代,并作为国家重大创新成果参加了“十三五”国家科技成就展。

    濒临2023年尾,留给人们许多刻骨铭心的记忆。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加剧、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通货膨胀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潍柴雷沃也清醒地认为,人类正处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个高度不确定性的时代,我们的中国农机企业,端稳中国饭碗、护卫粮食安全的责任,一刻也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