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致敬“追丰的人”潍柴雷沃年度纪录片《农机改变中国》上线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9-27 10:04 收藏
  • 潍柴雷沃 农机 改变中国
  • 每年麦收季,都会有一大批农机手追逐着丰收的麦浪进行跨区作业,除了一路相随的“谷神红”,还有为他们一路护航的服务队伍,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们是大国粮安路上“追丰的人”。

    国庆前夕,由中国农机龙头企业潍柴雷沃智慧农业年度特别策划推出的记录片《农机改变中国》正式上线,值得高分推荐。

    中国人对“丰收”的情感是刻在骨子里的。这部三集纪录片以“致敬丰收背后的TA力量”为主线,从2023年的三夏麦收讲起,通过今年三夏期间中国大地上一系列生动鲜活的人物和丰富多样的生产场景,生动讲述了农机、农机人护航大国粮安、赋能乡村振兴的波澜历程。

    饭碗工程始终是国之大者,作为世界第一农机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中国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生产了世界近25%的粮食,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2023年三夏期间,有超过60万台联合收割机驰骋在中国大地上金黄的麦浪里。从种到收,目前中国的主要农作物已经实现超72%的机械化率,大国粮安的背后是农机和农机人的默默守护。

    第一集:丰起三夏

    曾经的三夏是一场一年一度的战役,是抢字当头,是老少弯腰、麦客奔走.....历经百年变迁,三夏已经悄然完成了一场传统与现代的大交接。这一集里我们将讲述三夏里的变与不变:变的是从大忙到从容的三夏农机大戏,不变的是人们对丰收的向往和喜悦。

    第二集:大地丰骨

    丰收,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最大的愿望。农机轰鸣,为土地刻上一个大大的“丰”字。这一集里,我们将视角聚焦在夏粮主产区一个个忙碌的身影,这些忙碌的身影与农机一道,成为丰收的真正承载者。

    第三集:守望丰景

    在夏粮丰收的赛道上,有一群“三纵一横”护航粮安的卅字军,他们奔忙于希望的田野,与时间赛跑,构筑起三夏服务的智慧长城,用初心守护大国粮心。这一集里,我们将讲述卅字军的故事和新农人视角的丰收之路,探寻智慧三夏的种种现实与未来,一同守望大国丰景。

    作为中国少有的农业机械题材的纪录片,《农机改变中国》让我们最真实的看到了“中国式丰收”,看到了是谁在默默守护着中国人的饭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