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大模型加持,AI+销售赛道能否加速落地?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9-25 17:00 收藏
  • 大模型 AI 赛道
  • 2022年7月,上海浦东软件园美丽的创智湖畔,一间富有现代科技感的共享办公空间迎来了一支富有活力的创业团队。这支团队的方向是AI+销售的落地场景业务,他们以丰富的B2B销售经验和深刻的AI技术理解为后盾,坚定选择了这个前景广阔的领域。

    上海浦东软件园创智湖

    这家充满活力的公司名为“优司服”,其名字寓意为优秀的公司为优秀的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优司服是一家专注于AI Sales Tech领域的服务商,他们利用自然语言识别、知识图谱、大数据挖掘等尖端技术,为广大B2B企业与销售人员提供一系列销售支持服务,包括目标用户画像分析、商机挖掘、客户情报、市场调研、竞争对手分析、触达分析、舆情分析等。他们的目标是通过AI技术助力企业与广大销售人员高效获取精准客户线索,降低拓客成本,全面提升销售效率和业绩。

    图片1.png

    优司服的主打产品“给力讯息”

    市场竞争愈发激烈,B2B企业越来越难以获得新客户。优司服意识到传统销售模式的局限性,强调业务的实际落地。他们的智能拓客系统“给力讯息”致力于帮助企业根据产品特性、发展阶段和战略目标,制定清晰的目标客户画像和销售策略,为企业提供数字化的地图和导航,帮助销售管理者更有效地调配销售资源。同时,优司服团队的愿景是要做最懂销售的SalesCopilot,能够为B2B企业中的每一位专业销售人员配备一名高效、智能、专业的AI销售助理,通过AI销售助理将销售人员从繁重耗时的信息知识收集、整理、录入、编辑等事务中释放出来,从而使得销售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投入到与客户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客情关系维护等AI无法替代的重要工作上去。

    这支崭新团队的创始人华琨其实已经是一名创业老兵了,他曾与两位腾讯老同事于2012年共同创立了UCloud云计算,负责UCloud的销售和市场,凭着敏锐的市场洞察,他用三年时间将UCloud打造成了中国游戏行业云计算的佼佼者。他在中国云计算发展初期就建立了直销模式的公有云KA销售团队,并提出了“90秒响应”和“一对一服务”的创新理念,这些后来都成为中国云计算行业的标准动作。联合创始人DaKan则是一名人工智能领域的杰出专家,在斯坦福攻读的就是人工智能的NLP方向,毕业后在硅谷多家知名企业担任要职,曾领导Linkedin的AI&大数据团队通过NLP和机器学习提升企业客户的销售质量和销售效率,拥有丰富的人工智能商业实践经验。

    这是一个经典的行业Know+前沿技术的创始团队组合。2022年8月,知名风险投资机构DCM中国投资了优司服。

    2022年年底,OpenAI基于Transformer机制的GPT大模型横空出世,惊艳四座。基于更强大的模型容量与自注意力机制,大模型在长文本处理、上下文理解等维度的能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在语义理解、知识深度与广度、表达生成总结等方面的表现非常出色。这对于很多领域的AI落地是有极大帮助的,在销售领域尤为如此,优司服也在积极运用大模型的优势能力,用于高效提炼、准确洞察客户需求,构建供需图谱,精准定位有价值的客户,帮助B2B企业制定清晰而精确的销售策略和行动方案。

    对于大模型,华琨的观点是大模型对于创业者而言无疑是加速利器,肯定要积极运用,积极拥抱,但再好的AI技术,都需要一个确定的业务场景,需要解决用户遇到的实际问题,给客户带来实际的价值,如果原来业务自己立不住,再好的AI技术进来也作用不大。他比较认同陆奇的观点,大模型时代,个人和企业比拼的是独到的见解和独特的认知能力,那就拿创业这件事来讲,创业者站在大模型的肩膀上,比拼的是行业的认知,业务场景的理解,用户需求的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