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在提升代表履职水平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 作者:博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仕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10-27 09:50 收藏
  • 博白县 人大代表 李仕
  • 博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仕

    引言: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影响人大工作的成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项重要命题。

    博白县人大常委会针对提升代表履职水平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通过更加完善的机制、更加丰富的载体、更加有效的措施,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升代表履职水平,不断夯实履职之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效能。

    一、加强人大代表履职效能的措施

    以博白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为例,目前,博白县五级人大代表共3035人。2021年8月换届以来,全县形成了“上下协调、纵横联系、条块结合”的代表工作网络。开展接待选民、监督议事、纠纷化解、法治宣传等工作,零距离倾听民声、全方位汇聚民意,协调解决选民重点问题130多件,代表履职提升工作做到在实践中探索,在创新中发展,在完善中提高。

    (一)拓展代表履职空间。通过建立分类分层常态化培训机制,将“走到田间地头”和“请进课堂网络”相结合,补齐代表履职短板,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集中组织学习培训4期,指导乡镇开展学习培训56次,培训代表4450人(次)。

    (二)增强代表活动实效。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社情民意的挖掘和了解,为代表履职工作提供充足的信息源和信息量。为促进代表履职,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展现人大作为”等六个系列活动,对环境保护、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创文明卫生城市、禁毒、民生保障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监督。2021年以来,参加活动的3000多名代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走访群众80000多人次,捐款捐物近300多万元,收集意见建议1300多条,充分展现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

    (三)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突出主动性和创新性,强化多元机制和监督机制,全面提升代表履职的水平和履职的成效。一是探索推行述职评议工作换届以来,已组织2500多名代表进行述职,并对述职评议进行调查了解并跟踪督办,促使代表做到履职担当。着力督办代表议案建议换届以来,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议案建议18件,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布局规划、农田水利建设、行政执法等方面,收到了代表满意、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在视察和调研上创新。推行“板凳会”“夜间主题接待”等方式,发挥基层作用,充分调动各镇人大以及代表小组的积极性,结合自身实际开展集中走访和调研;引入通报机制,对长期不参加活动、缺勤率高的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进行通报批评。四是深化“双联”机制,促进民意落实。2022年4月,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修订《博白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联系县人大代表制度》《博白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联系走访群众制度》,安排落实了每位代表相对固定联系3名群众,以民意落实的成效检验人大工作的“成色”。

    构建代表履职平台着力提高对代表履职载体平台的建设和配套水平,为代表履职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一是夯实代表履职平台在镇、村(社区)建立人大代表活动履职中心28个,代表联络站353个,实现县、镇、村(社区)全覆盖。把代表活动延伸到生态农业、工业发展、社会建设等产业链,链接合作社70多家,依托代表联络站,以“一站多点”的形式每月安排代表就近接待选民,为民主监督、民意表达提供更便利渠道。二是做好“一人一档”记录2022年8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博白县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办法》,由各镇人大建立人大代表档案,县人大机关每年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抽查,作为代表述职的参考依据。三是工作方式信息化。建好用好“博白人大”微信公众号,利用好代表微信群、代表履职系统等平台,定期推送县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等即时新闻,显著提高微信群的活跃度。

    二、促进人大代表履职效能的思考

    (一)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会议期间要引导代表踊跃参政议政。闭会期间各级人大要采取具体措施促使代表履职,同时,政府部门要在落实代表意见、建议上下功夫;要高度重视代表的意见、建议,要广泛征询意见,多与代表联系沟通,寻求解决的最好途径,让代表满意,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二)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意识。人大代表大多数来自基层,知识面不宽,政策法规了解不全,要使他们真正地成为选民的代言人、群众的带头人,必须强化培训、提高素质。各级人大要抓好人大代表培训工作,在培训内容上突出重点。打破传统的单一的专家授课形式,力求形式多样,借助网络媒体、实地考察、代表活动日、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让代表提高履职能力和履职意识。

    (三)进一步建立代表履职考核机制。建立代表管理制度,严明组织纪律,对不能履行代表职责,经常不参加代表活动的代表要给予警告,并对其进行约谈。建立代表任期考核制度,记录代表任期的履职情况和所发挥的作用,增强代表履职意识。进一步规范代表述职制度,开展选民评议代表活动,让代表的履职情况置于选民的监督之下,拉近代表与选民的距离,增强代表的紧迫感、危机感。

    (四)进一步创建激励机制。建立代表执行职务情况通报制度,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对每位代表参加会议、视察、调查、评议活动,领衔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情况进行登记,并定期向代表通报。建立代表表彰奖励制度,对履职较好的代表予以表彰奖励,对极少数履职不积极的代表进行约谈。同时,加大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