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东数西算”全面启动:UCloud优刻得内蒙古和长三角节点均已布局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2-21 12:54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内蒙古 长三角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同意启动建设八大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在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总体布局设计下,UCloud优刻得(688158)将依托两大自建云计算中心及其他云计算中心节点,打造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创新应用,满足企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需求。

    UCloud优刻得自建的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和上海青浦云计算中心,分别位于“东数西算”八大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中长三角算力枢纽节点起步区和内蒙古算力枢纽节点的集宁大数据产业园。从节能减排、网络传输,到云计算中心产业集群效益,UCloud优刻得自建的两大云计算中心形成了自身独特优势。

    自去年9月投产以来,已有人工智能与金融领域的客户率先响应“东数西算”,将原本部署在东部服务器的部分业务西迁至UCloud优刻得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迁移的部分业务对时延敏感性低,迁移后运营成本可降低50%。对响应速度要求高的业务则继续留在东部,形成东西联动,满足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加速数字化发展。

    作为云计算服务商,UCloud优刻得不但具备大规模服务器运维管理经验,更具有软件定义云计算中心的能力,从前期的方案设计、搬迁调试,到后期的运维管理、混合云扩容,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凭借丰富的运营经验,优刻得在全国部署了15个高效节能绿色云计算中心,形成全国一张网。

    软件定义云计算中心 提升产品服务能力

    在构建云计算中心的部署上,UCloud优刻得秉承“软件定义云计算中心”的理念,通过软件自动化控制计算、网络、存储的硬件配置与运营维护,提升数据中心云计算服务能力。

    云计算的核心即通过云端提供海量算力。UCloud优刻得整合使用各厂商硬件算力资源,通过软件虚拟化赋予整个云平台巨大的弹性,使产品即开即用,灵活扩展。

    在网络传输方面,上海青浦云计算中心将通过同城裸光连接至上海POP点,复用上海-北京-乌兰察布UTN二层传输网络,进一步打通上海青浦数据中心和乌兰察布数据中心网络互联,实现两个云计算中心业务互访、协同工作。

    在存储领域,UCloud灵活的软件配置和硬件选型,可自由定义存储系统的性能、容量、数据保护能力等,满足用户海量数据及多样场景存储需求。优刻得优刻得打造的新一代归档存储产品US3,为用户提供数据热、温、冷自动分层一站式解决方案。

    东数西算场景解决方案 满足不同算力需求

    UCloud优刻得依托乌兰察布资源优势与软件定义云计算中心技术相融合,推出“冷数据存储、大数据离线计算、云端高性能计算、高功率AI训练”四大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也为东西部云计算中心互联提供基础。

    结合应用场景解放方案,企业使用频率较低的,冷数据存储业务,以及对大数据计算效率要求不高的业务,可迁移至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大幅降低归档存储的成本,同时保证安全合规,减轻本地存储、运维等压力。长三角地区算力枢纽节点,则可满足高时效、快节奏的企业核心计算业务的需求。

    以AI行业为例,需要实时计算的算力需求可在更接近客户的上海青浦云计算中心,对时延要求低,且计算效率不高的大规模数据训练则可迁移至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

    “东数西算”是推进全国算力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规划布局、为数字化产业合理布局基础设施,降本增效提供政策引导。作为云计算企业,优刻得也将把握发展机遇,建设算力枢纽节点的云计算中心,助力全国算力产业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