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李佳琦——规范直播行业先行者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0-18 14:29 收藏
  • 李佳琦 直播行业 先行者
  • 近两年,直播电商蓬勃发展,行业规模不断壮大,一个人,一台手机,就能在平台上开启直播。可谓“人人皆可直播”的时代。但直播行业需求井喷的同时也正不断滋生出:货不对板、产品售假、虚假促销、等行业乱象。直播行业亟待一场供给侧改革。

    2020年以来,国家多个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超过20部法规章程,从供给侧规范行业各参与主体的权责边界。包括: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中国广告协会《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等。2021年5月25日,由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正式试行,文件划定了网络直播营销领域的八条红线,五个重点管理环节,囊括了网络直播的“人、货、场”,并进一步明确了“台前幕后”各类主体的权责边界。

    那么在强监管的供给侧改革下,直播电商该如何应对?

    图片10.png

    对此,李佳琦表示:“当关注度、影响力越来越大之后,我和我的团队主动做了很多的事情。包括合规,把行业门槛和标准给提上来。因为我是李佳琦,我会想着带头去做好合规的事情。”而早在5月21日,美腕ONE公司就发布了《直播电商商品质量与合规管理规范》,这也是直播电商行业的首个企业标准

    据了解,美ONE发布的企业标准在某种程度上比国家出台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更为严格细致,参考文献涉及19份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并同时在部门机构设置方面、风险分类方面、售后等方面设立了极高的标准。

    图片11.png

    “史上最严”的监管办法出台后,行业普遍认为,或许严格的监管对于新兴产业短期内会造成冲击,但长远来看,监管为行业“去骨疗毒”,更有助于电商直播行业健康发展。而只有积极拥抱监管,才是电商直播的正确也是唯一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