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对话建筑设计师陈雪琛:建筑的多维实践与启示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4-01-24 10:45 收藏
  • 建筑 设计师 陈雪琛
  • 引言

    建筑是一门融合艺术与科技、承载文化与社会责任的综合性学科。在这个领域中,陈雪琛以其独特的设计哲学和对社会问题的深刻洞察,成为备受瞩目的建筑设计师之一。她的作品不仅在国际舞台上获得多个殊荣,还以其独到的视角,创新思考城市规划和社区发展的新方向。本次专访将深入探讨她的设计理念、项目经验,以及对未来建筑发展的展望。

    多元实践与设计热情

    问: 恭喜您在伦敦设计节获得最高奖白金奖和IDA国际设计大奖中荣获银奖,而您设计的“不确定性博物馆” (Museum of uncertainty)更是备受瞩目。在这些成就的背后,是什么激励您不断参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项目?

    答: 建筑设计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探索。对我而言,参与国际级项目是一种挑战,也是拓展视野的机会。大型项目的复杂性和未知性激发了我对建筑设计多维实践的渴望。与此同时,我一直保持对不同尺度和类型的设计充满热情。这种多样性不仅拓宽了我的设计视角,还为我提供了在各种情境中创新的空间。无论是大型国际项目还是小型建筑装置,都是我不断锤炼自己设计技能的平台。

    不确定性博物馆的设计思路与挑战

    问: 您设计的“不确定性博物馆”(Museum of uncertainty)获得了伦敦设计节白金奖和IDA国际设计大奖银奖。在这个项目中,您是如何构思并实现这一想法的?设计灵感是如何从场地历史中获得的?

    答: 答:“不确定性博物馆” (Museum of uncertainty)是我对场地丰富历史深刻欣赏的产物。从一开始考虑场地时,我就致力于保护和增强这个独特场所,将其转变为一个不断发展的探索中心。博物馆座落于洛杉矶拉布雷亚焦油坑,是一个充满历史底蕴的地区。博物馆由三个独特的木制和水泥建筑结构组成,融合现代建筑与史前元素,在展览建筑内深刻展示了对焦油坑历史的深刻洞察。这一设计不仅提供了沉浸式体验,更让焦油本身成为展示化石和挖掘现场的场所,重新诠释焦油坑过去的潜在故事。

    挑战与创新解决方案

    问: 在设计“不确定性博物馆” (Museum of uncertainty)时,您面临了哪些主要挑战,以及您是如何克服它们的?

    答: 在设计过程中,主要挑战集中在如何将不同材料和工艺巧妙地融合,如何平衡现代建筑元素与史前组成部分,例如在焦油中展示化石,需要精心的规划和协作。确保结构完整性的同时,融入互动和教育元素也带来了额外的复杂性。为了克服这些挑战,我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咨询,采取了多学科的方法,与材料工程、保护和互动设计领域的专家进行合作。

    社会责任与创新解决方案的实践

    问: 您一直致力于强调建筑设计对社会问题的责任与创新解决方案,能不能具体展开你对于这方面的思考?

    答: 我一直认为建筑设计常面临着现实因素的影响,然而,作为建筑师我们应该在设计中以实际可行的概念回应社会问题。 “新蜂窝规划”(The New Hex)项目就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创新尝试。为解决都市网购配送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食品快速配送,该项目巧妙地融入无人机技术,构思了一个智慧城市与社区中心相结合的无人机收发系统。通过这一独创性设计,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城市建构设想,旨在通过创新手段解决城市高效配送和交通拥堵问题,同时推动新型配送系统和建筑系统的有机结合。

    问: 您的设计理念强调建筑师在社会中的独特责任,深入社会问题的本质。您是如何通过设计的力量深入社会问题,展现了建筑与城市背景微妙关系的敏感洞察?

    答: 在著名建筑工作室KPF工作期间,我视建筑为社会问题的解决者。通过将独特设计理念与公司项目相融合,我努力在每个项目中注入新思维和艺术元素。有三个例子,一是在上海西岸城项目中,我的设计以上海的文化元素为灵感,巧妙融入岩石、竹子、海洋的概念,使酒店立面不仅成为地标,更与上海深厚的文化底蕴相呼应。这种微妙的关系感是我对城市背景深刻理解的体现。二是在在东方理工大学项目中,我参与了校园总体规划和师生宿舍的概念设计,注重与师生生活的联系。我从“人”这个最小的尺度出发,理解不同人群的需求和空间使用习惯。三是在SMITH GROUP 参与VALLEY CHILDREN'S医疗项目中,我注重创造出既具有现代感又充满人文关怀的医疗空间。设计考虑了医院环境的高效性,创造了一个家一般的氛围,使医疗空间不仅是治疗的地方,更是对患者和家庭关爱的表达。

    结论

    陈雪琛以其多元化的设计实践和对建筑的深入思考,展现了建筑师在社会中的独特责任。通过她的项目,我们看到了对传统与创新的巧妙结合,以及对城市问题的深刻回应。她在“新蜂窝规划”项目中对无人机技术的运用,为我们展示了未来智慧城市可能的方向。陈雪琛在建筑领域的贡献不仅仅是形式上的创新,更是对社会问题的积极解答。期待她未来更多的设计将为城市和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