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探发展、话未来|聚焦京津冀智能制造新高地,构建“产融共创”新引擎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12-01 15:41 收藏
  • 京津冀 智能制造 新高地
  • 随着新一轮产业格局形成和技术变革的深入发展,天津滨海高新区正在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直坚持以金融助推产业升级,积极探索金融创新,引导金融资源向各类科技型企业、产业链群集聚,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产融业态规模初现

    多项政策扶持为实体经济增速

    从燕赵文化走来,因河海通流而兴。

    天津是世界贸易重要通道,拥有全球十大港口之一,通达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是世界级综合性枢纽港;

    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是早期开埠的通商口岸,是百年前资本与先进技术优先选择的栖息地;

    天津是中国近代东方“华尔街”,银行林立、金融流通空前活跃,是中国北方金融业聚集地;

    蜿蜒流淌的海河是天津标志性的“经济命脉”。因制造而立市,因贸易而繁荣,因开放而走向世界。如今,这里正大力引育智造新动能,天津逐步成为带动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多年来,天津滨海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积极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提速,实施“创新+产业”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天津滨海高新区也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为企业融资“精准把脉”,积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落户企业注入新兴金融力量。

    面向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天津滨海高新区作为全国“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对企业精准画像、精准滴灌、精准培育,主动为积分企业增信授信,撬动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和政府资源等精准支持。目前“企业创新积分制”系统注册企业已有2300余家。

    同时,天津滨海高新区出台“创投十条”,从10个维度对注册在区内的风投创投管理机构、基金及中小科技型企业进行真金白银的精准扶持,也为风投创投机构促进科技创新创业提纲挈领。通过探索政府引导助力金融、科技型企业集聚发展,充分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吸引人才与资本集聚,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创业氛围。

    “创投高新,智引未来”

    多维度共创智造未来新样板

    为进一步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加快实现金融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13日,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凡卓集团共同举办「“创投高新,智引未来”天津滨海高新区数智科技与产融发展论坛暨创投社区成立仪式」,域内外创新企业、多元金融机构代表齐聚现场,将围绕产融创新生态、智造前沿技术、未来科技趋势等内容多维深度联动,共同探索样板型创投生态社区联盟。

    ●顶尖大咖引领,共话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全产业图景聚焦产业发展难题,主题演讲到圆桌论道,探讨创新,提升天津滨海高新区金融服务质效。

    ●重塑金融创新发展定位,天津滨海高新区创新政策“出炉”:现场发布创新利好政策并发起成立「天津滨海高新区创投社区」,迎接首批科技企业、机构签约入驻,打造优质的创投氛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营商环境。

    ●域内外科创力量汇聚,充分释放创新动能:以论坛为交流纽带,建立与域内外科创力量交流窗口,产策一体深度链接,共建集群生态。

    锚定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建设北方一流科创城的奋斗目标,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高新”样本。可以看到,随着产融结合动能深度激发,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天津滨海高新区已经具备金融服务创新平台的区域特色和核心优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版图上焕发出不竭的活力与创造力,也成为更多产业、企业、人才、资本扎根生长首选地。12月13日新智造邀您共聚天津滨海高新区,更有超150家智造新秀企业一起深入产业、探索制造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