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坚持“客户、科技、投研”三大界面持续投入,诺亚三季报彰显稳健运营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12-01 10:31 收藏
  • 诺亚 三季报 稳健
  • 来源: WEALTH财富管理

    “未来10年,预计中国个人金融资产将继续以9%的年复合增长率平稳增长,到2032年全国整体个人金融资产将达到571万亿元。面对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中国领先财富管理从业者们不仅要思考如何把握趋势,更需要思考如何前瞻性地建立相应能力,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2023年3月,麦肯锡在题为《后疫情时代 财富管理重启增长》的金融业白皮书中做了如上表述。

    截至2022年末,中国居民个人金融资产已接近250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2023年以来,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持续高涨,推动财富管理行业全速前进。当然,市场竞争随之更甚,监管导向随之更严。在此背景下,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如何才能于大浪淘沙的行业洗牌中脱颖而出?

    11月30日,身为中国最大独立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的诺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亚”)公布2023年三季度财报,观其主要经营指标继续攀升,及其在“以客户需求驱动”长远战略下推进的一系列前瞻性变革,不难窥得这家头部机构近年在客户、科技、投研三大界面持续投入,牢牢锁定强劲发展机遇,实现稳健运营。

    做专做优差异化服务

    诺亚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录得总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11.9%;净收入25.0亿元,同比增长12.5%。三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9.6%,财富管理净收入同比增长17.8%。得益于在渠道、产品和综合服务端持续投入和前瞻布局,公司总资产达126.3亿元,同比增长10.3%,创历史新高。

    交出如上靓丽答卷,首要源于诺亚做专做优差异化服务的“待客之道”。正如麦肯锡指出,受年龄、财富来源、投资目标、风险偏好等不同因素影响,中国富裕及以上客群在财富管理上有明显差异化需求,在诸如风险较高的权益类产品、跨境投资机会、投顾服务及整体财富规划等方面都有个性化偏好。如何为这类价值主张鲜明的客群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方案,是财富管理机构首要考虑的问题。

    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对此亦有洞见。“近年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复杂和难以确定,投资者行为及需求也在转变,他们越发希望得到专业的投资建议和服务。而各个年龄阶段客户的财富来源、专业知识、体验诉求不同,综合配置需求呈明显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就此,诺亚从关注具体产品及收益的产品驱动,转变为多元考虑资产安全、企业、家族传承方案及战略资产配置的综合驱动,从产品导向转为以解决方案为核心,针对高净值客户的多样化财富管理需求量身打造不同的资产配置策略。以CATS资产配置解决方案为例,其内涵包括现金管理、全天候资产配置、科技驱动的高品质管理以及安全的财富保值及传承,突出财富管理服务的专业性和独立性。”

    自2019年启动组织与业务变革以来,诺亚始终针对不同客群做专、做优资产配置方案,打造全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产品服务体系,逐步夯实歌斐资产、微笑基金、荣耀传承三大业务板块。如2022年诺亚推出“四类账户”战略资产配置方法论,建议客户打造包括保障传承、流动管理、底仓配置、成长配置四大功能账户在内的完整组合,构建家庭财富安全底仓,稳住配置基本盘,积极寻找增长点。

    从诺亚最新财报看,其围绕客户需求做专做优差异化服务颇显成效:截至2023年9月30日,诺亚注册客户总数为45.22万名,较2022年9月30日增加4.4%及较2023年6月30日增加1.3%。三季度,诺亚黑卡及超黑客户同比增长5.7%,环比增长3.4%。

    不止于此,为满足法人客户的多元化、差异化需求,诺亚于2022年推出专为企业客户量身打造的微笑司库SaaS平台,用专业化的系统和服务提高企业资金的投资及营运效率。目前,微笑司库覆盖全市场10000+只公募基金、600+私募基金,由专业投研团队为企业定制专属现金流动性管理解决方案,服务近6000家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今年前三季度,微笑司库活跃客户数同比增长73.7%。

    数字化转型提升壁垒

    近年来,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业态在我国经济中扮演越发重要的角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在此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浪潮深刻影响着包括财富管理在内的各行各业。

    今年8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团队发布《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3上)》指出,随着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日益精细化、复杂化和多样化,我国财富管理开始从单纯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数字化进一步向平台化、生态化方向演变,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进入新阶段。

    新的形势要求诺亚有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要坚定地进行数字化变革。未来如果财富管理机构不具备高端的数字化能力,就无法及时满足客户需求,那么将没有客户愿意把财富交给其管理。就此,诺亚2020年就着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一是在渠道端实现数字化过程管理,叠加线下专业投顾服务,满足客户深度资产配置需求。二是在产品端做到产品筛选能力数字化、投研能力数字化和产品存续数字化。三是在客户端提升空中渠道服务,标准化作业流程,提供真人在线投顾服务,优化自助下单体验,差异化在线B2C体验。

    如今,诺亚数字化转型取得长足发展,不仅在渠道端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客户需求进行分层,提前触达并理解其需求,提供数字化的产品筛选、投研和存续服务,实现财富、资管、投资三者深度协同,还完善开放式架构的产品平台,通过精细客户标签、产品标签,利用底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了解及分析客户需求,实现客户、产品、理财师更高效率的精准匹配。以诺亚旗下歌斐资产为例,除了国内核心投资业务流程基本实现线上化闭环,还从数据治理入手构建海外业务数字化存续服务,以数字化能力交付清晰详实的存续报告,覆盖核心人民币/美元主动管理基金进展,管理层年度投资报告及ESG年报等,实现客户体验“看得见”。

    根据诺亚三季度财报,其已实现基于流动管理、成长配置、保障传承和底仓配置四类账户的持仓分析与配置建议,通过线上存续带动产品营销,今年前三季度公募基金募集量超369亿元,同比增长19.3%;私募证券产品募集量超142亿元,同比增长46.2%。

    诺亚坚决加大对科技投入,重塑客群发展、客户经营、解决方案、运营管理等全业务流系统,核心是把近二十年对行业的深度理解和线下运营经验数字化,提升精准度与效率,尤其是把铁三角3R小组、3K匹配、超新星计划全部纳入数字化过程管理,通过数据的积累提升客户洞察和服务品质,导向卓越运营,更好抓住财富管理市场高速增长的重大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3日,在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主办的CGMA全球管理会计“2023年度中国大奖暨CFO高峰论坛”上,诺亚荣获优秀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实践大奖及年度财界领袖奖,彰显权威机构对诺亚近年加速财经变革和数字化转型,致力于用数字技术提升企业管理和客户服务的特别肯定。

    夯实投研一体化能力

    伴随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成熟,如今越来越多机构开始重视投研驱动,关注如何推动大类资产配置、如何优化产品策略设计。可以说,投研是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支撑体系,做好财富管理,首要做好投研建设。

    以此综观诺亚,其深知投研是“硬核”,遂持续坚定投入建设,不断夯实投研一体化能力,通过组建包括CIO(首席投资官办公室)、CSO(客户战略办公室)、IPS(产品解决方案办公室)在内的“CCI体系”,自上而下,从资产体检到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全方位资产优化配置建议,保护客户资产。

    今年8月,诺亚CIO办公室分别通过国内和国际两份CIO报告,建议投资者在下半年关键节点进行战略资产配置检视和调整,首先是基础的各项安全检视,然后调整战略底仓配置,再通过各类多策略组合投资来布局增长,实现“反脆弱”和“可纠错”的战略和战术资产配置。

    正是得益于对投研的建设投入及前瞻判断,诺亚自2016年起逐步退出人民币住宅类房地产资产及该类别的基金产品,至今已实现完全退出。资管新规下,诺亚于2019年三季度开启非标类固收产品退出,并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非标清零,成功完成“非标转标”,实现为客户财富的真正保驾护航,并在行业淘沙中稳健持续发展。

    在自身发力投研建设的同时,诺亚也借助来自外部的投研专家力量,进一步锦上添花,包括通过连接全球知名投资峰会,为客户连接影响力机会和领袖级洞见;通过定期举办线下研讨会,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基金经理管理人、专业投资人等商界、学界的代表,独立客观呈现从宏观经济形势、资产配置建议以及利好政策等角度,为客户带来全方位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相关资讯及建议。

    “我们不能预知,但可以准备,诺亚不是等下豪雨才开始建设方舟的。”透过这句出自诺亚官网上的宣传语,不难体会这家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头部企业一贯秉持的砥砺信念。虽说知易行难,端到端升级财富管理能力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工程,但在监管日趋成熟、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这无疑是实现财富管理业务跨越式发展,通往未来成功的必由之路。

    正如汪静波在诺亚三季度财报落地之际所言,“随着年底迅速临近,我们的信心亦不断增加,相信我们有能力于日益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中审慎前行,为股东创造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