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叙事的力量:Paddy——在纽约讲故事的人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10-31 17:28 收藏
  • Paddy 纽约 讲故事
  • 在繁华的纽约电影圈,马文迪这个名字可能还不太为人所知。那是因为在纽约的电影圈,熟悉马文迪的人都会叫他的英文名“Paddy”,而当你提到Paddy这个名字,很多人的眼中都会投来认可的目光。

    马文迪,纽约独立电影制片人,其代表作有:

    叙事短片《A Missing Piece》:

    在好莱坞独立奖和佛罗伦萨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短片在内的多项提名;

    在金门国际电影节以及Big Apple Film Festival上获得了最佳短片奖;

    中美电影节-Golden AngelAward,等。

    叙事MUSIC VIDEO作品《You Better Talk》

    全球音乐奖-铜奖,最佳MUSIC VIDEO;

    亚特兰大城市电影节的最佳MUSIC VIDEO奖。

    自学生时代以来,这个来自中国的独立电影制片人就一直在纽约的电影行业中寻找属于自己的独特位置。高大的身影,永远挂着温暖的笑容,不管是对待团队里的每一位成员,还是面对生活的曲折,他总是能以豁达和友善示人,宽容大气而又极具耐心,这种“proper”的待人接物方式让收获了圈内人的许多赞誉。

    (指导影片中的Paddy)

    在Paddy的大学时代,成为一个“讲故事的人”的想法就已经在他心中生根发芽,虽然主修的是管理专业,但是他却沉浸在舞台戏剧的世界里。他对于叙事和导演的热爱不断地增长,这促使他漂洋过海来到美国,开始了对电影制作的学习。在纽约,他从视觉艺术学院(SVA)获得了电影导演硕士的学位。这都源于他想要将短暂的瞬间永久地留存下来,也就是将故事拍成电影的渴望。

    (指导影片中的Paddy)

    “我一直认为,故事的本质就是人的本质;电影就是故事最好的画布。”Paddy回忆他最早学习电影时,深情地说道。

    令他从一名电影学生转变为在纽约电影业界打拼的创作者,需要的是辛苦地磨炼、不断的学习,以及坚定不移的决心。Paddy 全身心地参与到电影拍摄工作中各个环节,有时担任导演,有时担任摄影,有时担任灯光师,有时甚至担任录音师,这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片场经验。他不仅仅是为了学习技术,更是为了掌握各种讲述故事的技巧,领悟如何将抽象的想法具体化为电影画面。

    近年来,Paddy开始转行为电影制片人,这个角色让他能够更好的讲述他想讲述的故事。他挑选作品的内容与风格迥异而又深入。无论是探讨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心境的感人电影‘A Missing Piece(2019)’,还是与探索·发现频道合作揭秘巧克力制作秘诀的纪录片’A Kiss of Sweet: The Godiva’s Method(2021)’,Paddy 所制作的电影都引领观众发现新的故事。

    (ASweetKiss: The Godiva’s Method(2021)剧照)

    他在诸如"渔(2022)"这样的学生电影中,凸显了对于叙事的掌控,揭示了现代消费主义年轻人的两难困境,在 "夜幕降临之前 (2023)" 更是达到了悲天怜人境界:这是一部讲述了在人类社会已经消逝的末世中,两个仿生机器人试图探索人性本质的富有哲思的故事。这些故事不仅仅是天马行空的幻想,它们更是对现代人类社会的反思,是对时代精神的折射。

    (《夜幕降临之前(2023)》剧照)

    2020年的疫情给Paddy的电影事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随着项目的推迟和取消,他的心中充满了不确定和焦虑。曾经有一段时间,他甚至考虑放弃电影,寻找其他的生活方向。然而,在深深的自我反思和对电影不变的热爱推动下,他决定坚持下去。通过自我学习和与同行的交流,他渐渐地找回了信心,重整旗鼓,再次投身于他心爱的电影世界。

    在2023 年的夏天,Paddy踏入蒙古西部荒凉的群山和戈壁之中,用他的镜头记录蒙古的哈萨克族鹰猎人的古老传统。这部独立纪录长片不仅仅是一部电影,它更是试图用镜头去记录和保护这一濒临消失的古老文化传统。剧组想要帮助保护这一古老传统的行动也得到了蒙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与鹰猎人们的合影)

    为了拍摄好这部纪录片,Paddy的剧组选择与当地的牧民在野外的营地同吃同住,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和传统。寒冷的蒙古西部山区10月就下起了暴雪,他们和鹰猎人们一同进入白雪覆盖的群山中,记录下了一幕幕珍贵的画面。这种亲身的体验不仅仅丰富了他的电影内容,也让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哈萨克族人与自然、与传统的紧密联系。通过镜头,他希望能够将这种原始而又深刻的人文关怀展现给全世界的观众,让更多人了解并尊重这些即将消失的古老传统。

    (大雪中在山顶上,与正在训练猎鹰的哈萨克族鹰猎人们一起自拍)

    “记录鹰猎人的生活本身就是一次深刻的体验,这种传统本身就是一个传奇,给人一种坚韧却遥不可及的力量。” Paddy说道,哈萨克猎人在蒙古的荒野中呼唤猎鹰的鸣叫依然在他的耳边回荡。

    随着季节的更替,Paddy想要讲述的故事也在变化。他接下来的拍摄计划,是一个现代纽约都市背景下的奇幻题材长篇电影。虽然尚未公布,但是该片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吸引了许多关注。该片由中国的娱乐巨头网易公司投资,令该项目成为Paddy对电影制作的不懈热情的印证。

    Paddy的电影之旅,是对叙事的不断挑战。他指导、制作或影响的每一幅画面,都饱含着更多对不同故事的期许。在Paddy的世界里,每个故事都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门户,而每部电影则是他无止境好奇心的画布。他的“讲故事”之旅,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奥德赛,更是超越文化的故事讲述和一位真正电影人的坚毅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