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UCloud优刻得参与编写《隐私计算应用研究报告(2023年)》,支持数据要素安全流通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8-17 10:26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隐私计算
  •  2023年8月15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印发《立足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打造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全面释放数据要素产业动能,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据要素配置枢纽节点和数据要素产业创新高地。UCloud优刻得在隐私计算和数据安全流通领域积累多年,以安全屋平台和系列技术手段护航数据安全流通,以激活数据价值,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近日召开的2023隐私计算大会上,由中国信通院牵头,UCloud优刻得及多家隐私计算联盟成员共同参与编写的《隐私计算应用研究报告(2023年)》重磅发布。据悉,UCloud优刻得已连续两年参与该报告的编写。

    近年来,隐私计算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下高速发展,正处于产业快速增长期阶段。隐私计算应用也逐渐从金融、政务、通信、互联网、医疗等传统场景扩展到能源、工业、教育、广告、跨境流通等新兴领域;同时在数据要素加速开放共享的新形势下,隐私计算也成为了支撑数据要素流通平台的重要技术设施,在公共数据流通平台、数据交易平台、企业集团数据平台等模式上被广泛应用。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结合数据要素新形势及大模型等新技术的出现,隐私计算在应用模式、问题挑战、解决方案等方面均迎来了新的变化。本次报告结合数据要素发展的新形势,从政策、市场等角度分析了隐私计算应用现状,总结隐私计算在各行业、数据要素流通平台的应用案例,并聚焦隐私计算应用难点,总结项目实施的解决方案

    通过对最近几年的招标情况进行分析统计,可以观察到隐私计算应用仍处于产业快速增长期阶段,隐私计算相关的招标数量逐年递增。隐私计算应用行业更加丰富,高校、能源、交易所等新场景开始不断扩展。

    报告还指出,除了传统的隐私计算技术外,2022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厂商也开始尝试将隐私计算与其他新技术融合,其中隐私计算与区块链、图数据、AI大模型等技术的融合成为最近一年发展的热点方向。

    在隐私计算领域,UCloud优刻得是较早的探索者和开拓者。UCloud优刻得自2016年起就研究应用数据沙箱、联邦学习、安全多方计算、数据加密等一系列隐私计算技术,确保数据安全流通,并于2017年推出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安全屋,以保障数据在流通过程中“可用不可见”。2021年,UCloud优刻得升级安全屋,形成可信数据沙箱、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等三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

    安全屋的应用价值在于通过加密技术,确保数据“所有权”不变,让需求方获得数据的“使用权”,在用户隐私条件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充分释放数据流通的价值。推出至今,安全屋已在政务数字治理、金融数字分析、医疗数据科研等领域广泛落地,包括与厦门市政府合作建成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在沪惠保项目中支持医保数据开放利用、支撑上海市普惠金融平台建设运行、打造山东省公安厅数据共享平台、与上海九院合作心血管外科数据隐私计算平台等。

    作为“隐私计算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凭借在隐私计算领域的技术突破与场景落地,UCloud优刻得先后荣获了“2019星河优秀大数据产品奖”、“2020行业大数据应用优秀案例”、“2022年度领军数商企业奖”,通过信通院“多方安全计算基础能力专项评测”,并与金服云、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上海移动共同推进数据要素在金融领域的安全流通与创新应用。

    数据要素只有在安全、高效的流通中才能充分发挥价值,隐私计算可以在保障数据流通过程计算安全性、赋能不同行业场景释放数据价值、适配数据要素流通多种应用模式上发挥价值。

    UCloud优刻得正积极推动政务部门数据开放、企业和企业间的数据流通、跨境数据安全流通,未来也将持续开展隐私计算技术研究、行业应用落地、标准建设等工作,与政府部门和更多数据产业生态伙伴共同推动隐私计算在各行业落地应用。关注“UCloud云计算”,后台回复“报告2023”,即可获取完整版报告下载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