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通用能力及AI核心能力表现优异!合合信息智能文档处理系统(IDP)高评级通过中国信通院评估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6-25 17:17 收藏
  • 合合信息 智能文档 处理系统
  •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全球数据总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趋势。智能文档处理(IDP)技术能够高效地从多格式文档中捕捉、提取和处理数据,帮助机构和企业大幅提升文档处理效率,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近期,合合信息智能文字识别产品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可信AI—智能文档处理系统”评估工作,并获得“5级”评定。据悉,“5级”为该模块最高评定等级。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拓展,其发展也面临着产品能力参差不齐、缺乏行业基准和标杆、安全可信要求落实不明确等问题。中国信通院于2018年起逐步构建和完善“可信AI”评测体系,助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产业的健康成长,“智能文档处理”是近两年来新增的评测项目之一。

    中国信通院智能文档处理系统评测体系介绍(图源:中国信通院)

    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中国数据量规模将从2022年的23.88ZB增长至2027年的76.6ZB,年均增长速度(CAGR)达到26.3%。其中,企业数据量占据70%,目前仅有24%的数据被用于分析或AI决策。由此可见,企业在经营中沉淀下来的数据,有大部分价值尚待释放。

    计算机信息化系统中的数据分为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人们日常生活、工作中所接触到的各类办公文档、文本、图片、报表都属于非结构化数据。由于格式复杂、标准多样,非结构化数据处理起来既困难又耗时,智能文档处理技术可以把关键信息从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中提取出来,进一步实现业务流程的端到端自动化。IDC认为,智能文档处理技术是提升部分行业、业务、流程的核心生产要素,随着与应用和流程自动化的深度整合,潜在的应用场景广泛,普及空间较大。

    目前,智能文档处理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文档数字化管理、自动化流程、图文提取等业务场景,并加速渗透金融、政务、医疗、海关等垂直领域。中国信通院持续关注智能文档处理技术及应用的发展情况,依据《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和产品评估方法 第8部分:智能文档处理系统》,全方位评估企业智能文档处理的技术先进度。

    评估结果显示,合合信息智能文档处理产品在通用能力及AI核心能力方面均表现优异:

    通用能力方面,合合信息产品在信息抽取、表格文字识别、版面分析等方面均获得5分评分。表格文字识别、版面分析是文档处理的难点,合合信息表格文字识别技术支持识别图片/PDF格式文档中的多类型表格内容。在财报相关表格识别测试中,合合信息有线表识别单元格结构准确率高于98%;无线表识别在保证表格区域内容的完整性的同时,检测准确率较传统方法显著提升。

    合合信息“表格文字识别”处理效果展示

    合合信息版面分析技术通过解决版面分割、区域间的逻辑关系处理等方面的难题,可将文档图像切分成不同类型内容(文本、图形、公式、表格等)的区域,并分析区域之间的关系,让机器更精准地确定文档中的文字位置、字体、大小和排版方式,从各类版式复杂的图片文档中精准获取信息。

    AI核心能力方面,合合信息产品在NLP领域的文本分类、知识图谱领域的实体识别、关系抽取及OCR领域的字符识别、文本行识别均获得5分评分,并支持文本生成、事件抽取等高阶处理能力,其中准确率、召回率、F1值等指标评分总体较高。

    合合信息创立于2006年,是一家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科技企业。合合信息智能文档处理产品是一款集图像处理、文档质量判断、文档识别、版面分析、文档结构化信息抽取、存储、检索、管理等技术于一体的智能文档解决方案产品,旨在帮助个人和企业实现文档信息化管理。

    技术发展之路上,安全是不可缺席的话题。本月,中国信通院携手合合信息启动了《文档图像篡改检测标准》制定工作,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知名学术机构参与联合编制。该检测标准将基于产业现状,围绕“细粒度”视觉差异伪造图像鉴别、生成式图像判别等行业焦点议题,凝聚行业共识,为中国“可信AI”在机器视觉、图像处理领域的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