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5.29世界肠道健康日:“益”起爱肠,“菌”衡在线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5-28 10:29 收藏
  • 世界 肠道 健康日
  • 你以为肠道只是用来消化食物,制造便便的吗?事实上肠道的作用远非如此。世界胃肠病学组织(WGO)将每年的5月29日定为“世界肠道健康日”,今年的主题为“消化健康:始于健康的肠道”。肠道除了为我们的身体消化吸收营养物质,还承担着重要的免疫功能,容纳肠道微生物群,并作为脑-肠轴的 "第二大脑 "发挥作用。理解消化道的构造,认识健康的饮食如何促进肠道健康和肠内菌群平衡,对我们日常健康管理至关重要。

    你知道吗?人体约90%的营养在肠道吸收,80%以上的有害物质靠肠道运出体外,50%以上的免疫细胞集中在肠道,而所有这些功能,都与肠内菌群密不可分。

    主场在肠道中的“超级英雄”

    现代科学发现,肠道内寄居着约1,000多种,数量超过100兆个,重量约为1.5公斤的细菌。我们称之为肠内菌群,包括有益菌、有害菌,还有中性菌。

    这些肠内菌群,有的在我们的身体里帮助食物的消化吸收,产生维生素和氨基酸,让身体充满能量。有的协助杀灭入侵的病原体,守卫我们的健康领地。还有一部分调控我们的情绪,让你远离焦虑与低落。

    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如过度摄入脂肪和蛋白的饮食习惯就易导致有害菌繁殖,造成菌群紊乱。研究发现,包括肠道炎症、肥胖、糖尿病等都与肠内菌群失调紧密相关。

    慢慢养出“好帮手”

    那么,我们如何保持肠内菌群的健康呢?其实也简单,尽量选择低脂肪,高纤维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发酵食品,另外,补充一些活性乳酸菌,也能有效地增加肠道内的有益菌。

    活性乳酸菌可以产生有机酸,如乳酸、醋酸等,调节肠道中的pH值,抑制肠道内有害菌的生长,从而改善肠内菌群的平衡。

    日常挑选活性乳酸菌产品时,特别要注意菌株的活性,“活着到达肠道”是乳酸菌发挥健康作用的重要前提之一。因为胃酸和胆汁具有杀菌作用,只有一定程度能耐受胃液胆汁,活着到达肠道的菌株,才能真正助力肠道健康。

    最后,每天均衡膳食,给肠道提供足够的优质原料;保证一定的运动量,增进肠道蠕动;充足的睡眠,愉悦的心情,都能为肠道健康加分。

    这个5.29世界肠道健康日,搜索公众号“有益说益”,养乐多特别推出“营养师,活力益站营”线上活动,带上你的孩子和家人,在专业营养师的指导下,开启一场别具一格的户外健康露营吧!更有惊喜奖品等你来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