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柳叶刀》最新权威推荐,新冠感染应及时使用尼美舒利等非甾体抗炎药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1-06 17:53 收藏
  • 新冠感染 尼美舒利 抗炎药
  • 近日,欧洲著名医学专家、Mario Negri药理学研究所主任、意大利米兰大学肾内科教授、意大利卫生部高级顾问Giuseppe Remuzzi于传染病国际顶级期刊《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柳叶刀·传染病》)发表综述“Home as the new frontier for the treatment of COVID-19: the case for anti-inflammatory agents”。通过研究早期COVID-19炎症过程的致病机制,讨论了使用非甾体抗炎药(NSAIDs)的理由。该文指出:针对新冠感染引起的炎症反应,患者可通过使用尼美舒利等非甾体抗炎药,来治疗新冠病毒早期感染症状。

    附图:刊登于《柳叶刀》的该篇文章

    作者通过研究早期新冠病毒炎症过程的致病机制,得出结论:针对新冠感染所引起的炎症反应,非甾体抗炎药可有效抑制炎症。在新冠的早期阶段,非甾体抗炎药的调节前列腺素生物合成的疗法是非常有益的。

    同时,该文章也重点关注了非甾体抗炎药对于新冠患者可能带来的副作用。通过与韩国1,824名成人因新冠病毒住院的对比研究发现:与不使用非甾体抗炎药相比,入院前2周内使用非甾体抗炎药与较高的院内死亡率或新冠严重程度的增加没有关系。

    一项纳入104名18-65岁急性下腰痛患者的随机对照研究则证实,口服尼美舒利与口服布洛芬对比,布洛芬报告的胃肠道副作用更多,且尼美舒利组控制疼痛效果更优。

    事实上,与布洛芬相比,公众对于尼美舒利的认知程度相对较低。米内网资料显示,在国内生产尼美舒利的企业中,湖北舒邦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通过国家药监局一致性评价的尼美舒利生产厂商(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

    附图:米内网尼美舒利获评信息

    据悉,湖北舒邦位于湖北仙桃,为远大医药集团(0512.HK)旗下成员公司。针对近期关于尼美舒利的广泛讨论,业内人士介绍称,远大医药尼美舒利(商品名:力美松)于2021年8月19日正式通过国家药监局一致性评价,公司尼美舒利片剂产能约为1.25亿片/年。作为处方药,尼美舒利主要于医院端销售,远大医药市场占有率约为26.34%(2022年米内网统计数据)。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特别是自2022年12月以来,多地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数量均呈快速上升的态势,随之而来的是患者用药需求激增。远大医药公司目前也在加班加点提升药品保供能力,尽全力满足民众的用药需求。

    附图:远大医药生产尼美舒利(国药准字H20010730/国药准字H2001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