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代码宇宙:国内首家提供“软件OEM”服务平台,打造软件生产行业的富士康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10-12 15:31 收藏
  • 代码宇宙 软件 OEM
  • 什么是OEM?

    OEM是原始设备制造商,俗称代工生产。很多品牌方不直接生产产品,而是利用自己掌握的关键的核心技术负责设计和开发新产品,控制销售渠道;而生产工作是交给OEM代工厂做。随着社会分工的发展,委托加工、贴牌生产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采纳,不少还都是世界名牌。比如苹果和富士康之间的委托加工关系,华为委托台积电的芯片生产加工等。相信大家对制造行业的OEM并不陌生。

    委托OEM代加工、品牌定制有哪些优势?

    无需投入厂房建造和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投资;

    把生产相关工作交给专业工厂,缩短交付周期,迅速抢占市场;

    无需自建生产团队,轻投入即可交付降低生产成本;

    最大化的资源优化配置,减少把精力花在管理生产上,而是关注核心业务的设计和市场开拓,提升自身行业竞争力;

    2022年许多企业都感受到了“寒意”大家都在说降本增效,代码宇宙不禁思考:既然OEM模式有这么多成功案例和优势为什么不把这种成功的模式用到软件开发行业里?

    要做国内首家“软件OEM”的代码宇宙是谁?

    「代码宇宙」成立于2020年,是国内首家“软件OEM”服务平台,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驱动的一站式B2B软件代工生产。运用数字开发、数字托管、数字人才结合的一体化工具,实现企业软件“代工生产”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我们致力于改变传统开发模式,提升软件开发流程效率,帮助客户降低50%的成本,提高3倍的效率。公司创始人兼CEO左骞介绍,其创立契机是发现:客户的定制化需求是中国 SaaS 公司和软件公司面临的一个普遍性痛点。在思考如何解决问题时,代码宇宙的软件代工生产服务模式应运而生。

    具体而言,saas和软件公司作为品牌方利用自己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负责设计开发解决方案/产品,控制销售渠道和专注市场开拓;而代码宇宙为SAAS公司解决客户定制化需求的工作,代工生产代码;最终交付给终端客户要求的定制化系统及后期的系统运维。

    代码宇宙凭什么做国内首家“软件OEM”服务平台?

    我们知道在制造业要做一家OEM代工工厂至少需要有厂房、设备/工具、专业技术和人员等完整的供应链才能具备生产能力。代码宇宙基于耸智科技十多年服务大型企业软件定制开发的经验和技术沉淀,完成了场所+设备工具+专业技术+人才供应链的搭建。

    办公场所:代码宇宙总部位于上海陆家嘴中心,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们在北京深圳杭州苏州等全国100多个城市一二线城市设立开发基地。

    二、设备/工具:在工具端,当前代码宇宙围绕软件生产前中后全过程提供Ucode云端协作开发平台和Tview云端运维监测平台。公司创始人左骞介绍,UCode是一款提升团队研发协作能力与开发者效率的云端工具,利用云计算相关技术,基于完整的工具链,优化开发模式,同时确保代码的安全性、一致性,项目经理更加易于管理云端协作人员。

    那么在Ucode上有哪些核心功能呢?1.开发过程可溯源:开发过程中的源码和文档保存齐全,无需担心数据丢失,数据资产可以持久化保存;2.代码安全有保障:在云桌面写代码,无需担心数据泄露,数据更安全;3.支持多种编程语言:支持.Net 、PHP、Java、C++、C、Go、Python等语言;4.在线协作开发:提供开发环境标准化管理能力,有效提升团队协作的效能;5.云工具箱:利用低代码相关技术,建立完整的开发工具箱,提高效率;6.项目看板:客户和项目团队成员可实时掌握开发进度,全程可视化管理项目。这些功能实现了开发全程的数字化和可视化,数字开发才能成立。

    而Tview是一款云端运维监测工具,提升软件交付后的运维托管能力。工具让业务系统具有可观测性,实现7*24*365软件全栈实时运维;保证系统的健康稳定和快速的升级迭代。

    Tview的核心功能主要是:1.可观测性:通过全量的数据采集、端到端的Tracing全栈溯源和智能分析,实现系统的可观测性;2.智能运维:简化复杂的运维世界,发现深藏的问题,实现人与系统的高效智能运维;3.健康保障:通过分析实时监控数据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优化建议,为客户业务系统的稳定健康运行提供保障。拥有了这些功能我们能提供客户软件交付后的托管服务,实现数字托管。

    三、专业技术:代码宇宙11年服务50+超大型银行保险客户及1000+涵盖跨境电商、新零售、医疗等各行业客户的背景下累积了100+应用系统解决方案,软件著作权40+;并且建立了上海研发中心,自主研发Ucode和Tview两大工具。同时有张娟娟博士、杨净云博士、胡塞全博士等几十位专家顾问提供AI算法、云计算和大数据等相关的核心技术。

    四、行业人才:代码宇宙通过十多年的积累在平台上聚集了海量的优秀开发者。他们涵盖专家顾问、项目经理、产品经理、设计师、精通各种开发语言的程序员等;我们在平台上运用智能算法匹配最适合的开发者服务项目,实现智能派单。

    平台对开发者们进行画像标签,如李四 C++5年,性价比之王,接单15次,履约王者等并根据服务的SLA开发内容、开发成本、项目周期等智能派单给相关人员线上组队,实现数字人才。

    在代码宇宙的平台上开发前,会有项目铁三角(项目经理、产品经理、技术经理)进行服务做梳理需求、设计规划等。确认合作开发中,客户可以在平台上看到发布的需求/任务,通过项目看板实时跟进项目的进度,在线即时沟通和完成审核验收等;而项目的开发者们在线接单后将基于服务SLA在平台上协作开发,整个开发轨迹可追溯;最终通过性能测试、压力测试、业务场景测试等进行验收交付。开发交付后还可以在平时上进行系统的运维托管。在软件开发的前中后全生命周期实现数字化。

    综合来说,代码宇宙具备了设备、技术和人才这些生产的关键要素才能做好软件的OEM服务,做代码生产的超级工厂,打造软件生产行业的“富士康”。未来我们要做一个开源的生态链,既要服务saas客户去代工生产定制化的代码;也要服务数千万的开发者让他们的开发工作更高效更便捷。我们一起让数字工作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