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UCloud优刻得加快推进隐私计算商业化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1-26 14:17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数据
  • 作为国内隐私计算领域最早的探索者,落地场景最多的先行者,UCloud优刻得在隐私计算领域积累丰富的技术产品和落地经验。近日,信息化和软件服务网独家采访了UCloud优刻得研究院副院长李正民博士,从专业视角就数据安全的政策法规、产业应用、实践技术等诸多方面进行分享和探讨,为政企组织数据安全建设提供全方位参考和借鉴,也明确了UCloud优刻得未来在隐私计算领域的发展方向。

    2016年,UCloud优刻得在业内率先提出了数据“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的概念,使用权的流通可以解决数据要素不具有独占性的问题,也为数据生产加工后新生成数据的权属确定提供了可行方案。2017年,UCloud优刻得正式发布了数据流通平台UCloud优刻得安全屋,率先提出“数据可用不可见”“可用不可拿”,让数据真正安全地流通起来,发挥数据应有的价值。随着三部法律陆续出台和实施,整个行业对数据如何安全的使用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类型的项目不断落地实施,给UCloud优刻得和同一赛道的其他厂商都产生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UCloud优刻得安全屋运用可信数据沙箱、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等技术,创新提出数据使用权流通的模式,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可用不可拿”。安全屋1.0版本为数据计算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数据沙箱,所有数据在沙箱内完成计算后,数据运算结果可以输出,而原始数据不能出沙箱。安全屋2.0版本进一步利用隐私计算技术,包括安全多方计算和联邦想学习等技术,实现每个参与方数据不出本地、计算全过程中确保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UCloud优刻得安全屋利用区块链技术,对数据流通提供智能合约上层的应用构建,实现整个数据使用过程中所有操作确保数据源不泄露。

    在实际应用中,UCloud优刻得秉承着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做合适的解决方案。具体来讲,就是取得隐私安全和效率的平衡。鉴于数据确权等问题依然不明朗,目前的数据共享开放需求大多数是在彼此有一定信任基础的实体间进行,为此,UCloud优刻得在项目落地时会弱化隐私性,提高效率性,取得了较好的客户使用效果。当然了,随着算力和带宽的提升,隐私计算算法安全性和效率会得到提升,大规模、高效率、高隐私性的应用模式也会不断涌现。

    未来UCloud优刻得在数据安全流通领域会按照三个阶段发展规划:

    第一阶段是帮助政府做数据开放,现在UCloud优刻得已经树立了沪惠保、上海普惠金融平台等不少行业标杆,下一步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第二阶段是推动企业和企业的数据流通,UCloud优刻得想找准合适的落地行业,让数据开放流通产生真的价值。

    第三阶段就是做跨境的数据交流。数据和商品一样,流通了会产生价值,但如何安全合规地发挥价值,就需要政府和企业来探索,需要更多创新。

    UCloud优刻得李正民博士的分享我们可以看到,UCloud优刻得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安全屋”,能够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分级分类、分步有序推动数据流通应用,确保数据可用不可得,可用不可见。未来,UCloud优刻得希望安全屋数据安全流通平台能够在更多领域及场景中获得应用,继续当好数据流通领域的护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