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聚焦数据安全和开放,UCloud优刻得(688158)全面升级安全屋数据安全流通平台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8-30 14:28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安全屋
  •   9月1日,《数据安全法》正式落地实施。首个推出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安全屋”的UCloud优刻得(688158),也正式启动“大数据与隐私计算产品线”全面升级,在安全屋技术的基础上,推出可信数据沙箱、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三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形成UCloud优刻得隐私计算系列产品矩阵。

      UCloud优刻得是纯内资、具有国资背景的云计算公司,在数据安全流通领域始终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UCloud优刻得参加由王怀民院士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专项——“软件定义的云际计算基础理论和方法”项目,首个推出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安全屋,运用数据沙箱、安全多方计算、区块链、数据加密等技术,创新提出数据“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的理念,解决数据要素流通困境,确保数据在流通过程中“可用不可见”、“可用不可拿”。推出至今,“安全屋”已广泛应用于政府、金融、医疗等领域,是目前行业应用范围最广的一款数据安全流通解决方案。

      围绕隐私计算 升级数据安全流通产品

      随着国内数字化进程加快,各行业对数据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为满足市场发展需求,UCloud优刻得在安全屋基础上,对“大数据与隐私计算产品线”进行全面升级,推出三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

      可信数据沙箱平台,基于可信芯片技术,解决安全边界、信任可见问题。通过数据沙箱与人脸识别技术、视频监控技术结合,确保数据在沙箱内完成计算、运行、分析,所得数据分析结果经过相关人员审计检查,确认合法合规,才能带离沙箱,适用于政务、金融等场景下的数据安全流通。

      安全多方计算平台,基于密码学、同态加密、差分隐私等安全技术实现安全多方计算,适用于数据不可汇聚且隐私度较高、数据分布在不同分支机构的安全流通场景,如医联体、高校科研等。

      联邦学习平台,基于完整的机器学习框架,将分布式特征提取和联邦模型计算合理规划,适用于数据不可汇聚,以图片视频、语音为代表的多媒体数据。如AI影像资料的数据分析等。

      云计算企业做隐私计算具有几大天然优势:

      首先,云计算企业在长期服务用户的过程中,更加了解用户的数据使用场景,可以更好的结合场景来开发产品;其次,无论是隐私计算、多方安全计算,或联邦计算,与云计算公司本身具有的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具有很高的契合度;第三,云平台本身对安全能力的要求很高,可以确保数据安全流通的底层能力。

      在政务、金融、医疗等场景广泛落地

      在金融领域,上海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保险“沪惠保”,依托UCloud优刻得安全屋提供数据沙箱服务,形成基于云端安全技术、计算技术和流通规则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将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确保“沪惠保”在安全环境下合规调用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医保数据,截至目前,共有739万人完成投保,成为公共数据赋能民生的典型样本。

      在上海普惠信贷项目中,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依托安全屋服务银行18家,授权调用企业数据5.4万次,完成普惠金融贷款超过700亿元。UCloud优刻得安全屋一直是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的重要技术支持。

      在政务领域,厦门市基于UCloud优刻得安全屋,建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共有全国50多家大数据处理、分析、开发、应用机构入驻,形成厦门大数据开放的生态产业链。目前,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开放数据 994万条,开放数据目录881个,参与市级部门达37个。

      医疗领域,2021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联合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结合安全屋和优钛私有云平台,建立一套安全、可控、开放的血管外科智能数据管理平台,帮助医院等提升运营效率,加速科研创新成果转化。

      在UCloud优刻得创始人兼CEO季昕华看来,在数据安全流通领域,技术方案跟随用户需求不断演进,不存在绝对通用的解决方案。UCloud优刻得不断演进技术和产品,就是为推动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来进行按需、安全地开放、共享和交易,创造更多数据应用场景,推动数字化转型,激发数字经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