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轻松避坑,快乐养宠!宠物行业的消毒方式你知道多少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5-12 09:54 收藏
  • 宠物行业 消毒方式 优缺点
  • 对于养宠物的朋友而言,喵星人和汪星人的陪伴可以给生活带来不少欢乐。但快乐和痛苦总是并存的,“铲屎官”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如何有效地给宠物消毒和除味。

    上海市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理事长、派菲尔德宠物医院院长牛光斌在接受采访时,详细科普了宠物消毒除臭的相关知识,让大家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和高效的产品为宠物消毒除味,轻松避坑,快乐养宠。

    1.目前宠物行业的消毒状况是什么样,为什么购买的宠物或者很多宠物在宠物店寄养之后,是带病或生病状态?

    答:目前的宠物行业多数是在宠物生病后,观察到症状才开始考虑治疗,多数非专业养宠环境缺乏预防宠物疾病的观念,例如家养环境、猫舍等,大多数养猫人缺乏宠物消毒意识。

    有些商家聚集式养宠,导致宠物高强度交叉感染,新出生的宠物感染率极高,因此,也存在消费者购买到的宠物部分是带病的,或者生病状态的现象。

    2.目前宠物店、宠物医院等市场上常见的宠物场所,常用哪些消毒手段,所使用的方法有哪些优缺点?

    答:目前,在比较常见的宠物场所,消毒手段主要有次氯酸消毒法、硫酸氢钾消毒法、紫外线消毒法、臭氧消毒法等。

    首先来说次氯酸消毒法,这是一种比较老的消毒方法,对宠物有害,宠物可能会通过皮肤接触或者误食次氯酸而引起不适或中毒;

    硫酸氢钾消毒与次氯酸相似,市面上产品鱼龙混杂,很多产品没有备案违规销售,它的消毒成分过硫酸氢钾消毒效果也不如次氯酸,还会危害宠物皮肤。

    紫外线消毒快速有效。但是紫外线消毒只能杀死经过照射的微生物(病毒和有害菌等),无法杀死隐藏在物体内部或者阴暗处的微生物,对于很多场景的消毒不够彻底。尤其是不能直接对小动物本身进行照射。长期暴露在紫外线下会导致宠物和人皮肤病变、眼睛炎等问题。使用时需要格外注意安全问题。

    臭氧消毒法适用范围广,可以对各种场合进行消毒,如医院、食品加工厂、办公室、学校等。但臭氧消毒也有一些劣势,适用于大型消毒任务,在使用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臭氧的浓度,以免对操作人员及宠物造成危害;在消毒过程中需要人员和宠物离开现场。

    3.对于最近宠物行业的新兴消毒手段和技术,牛院长有什么推荐和建议?

    答:在新冠疫情的防控过程中,不少的医院和机构,使用过一批过氧化氢干雾消毒机,产品问世之后很受欢迎。只需要在机器中添加水,通过雾化气溶胶扩散的方式快速捕获环境中的致病性病毒和细菌,对病原体的蛋白质和膜脂质造成损伤,达到高效灭活和破坏病原体的目的。

    从目前来看,这种方式既可以杀灭病毒,又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净化空气,效果不错。

    4.这种新型过氧化氢干雾消毒机的原理是什么样的?

    答:这一机器是利用电化学氧化还原法,直接使空气和水实时制备纯净的微米级过氧化氢干雾,对病毒蛋白质和膜脂质造成损伤, 达到灭活和破坏病原体的目的,实现高效广谱灭活消杀。

    它的化学原理是依靠过氧化氢干雾的强氧化性,通过氧化还原反应,分解异味化学物质和病毒细胞膜或细胞内的生物分子。

    5.过氧化氢干雾对宠物有没有危害?

    答:低浓度纯净的过氧化氢干雾对宠物而言是没有危害的,并且过氧化氢是可以应用在宠物行业。

    应用在宠物领域的话,过氧化氢干雾可以避免舔食风险,可以有效避免猫狗舔食吞下,伤害宠物内脏,尤其是低度浓度的过氧化氢干雾对宠物是没有危害的,并且消毒效果好,无刺激、无残留、无死角、无耗材。在宠物消毒领域是有非常大的前景。

    6.过氧化氢干雾能消灭哪些宠物类的病毒,对哪些病毒宠物特别有效。

    过氧化氢干雾能够消杀的主要病毒,如下:

    l l猫冠状病毒

    l l猫鼻支原体

    l l猫瘟热病毒

    l l猫传染性气道疾病病毒

    l l犬细小病毒

    l l犬冠状病毒

    l l犬病毒性肺炎病毒

    l l狗流行性感冒病毒

    l l犬副流感病毒

    以上也包括一些猫狗可能感染并传染给人的病毒。

    7、过氧化氢干雾对于宠物除臭效果如何?

    在宠物除臭方面,过氧化氢干雾能够将猫狗毛发中的异味分子分解成无味物质,同时能够及时处理猫狗排泄物所产生的氨气、硫化氢、甲硫醇等异味气体。

    在宠物除味时氧自由基会异味物质中的化学键进行反应,将其分解成无害的物质。例如,过氧化氢干雾能够除去宠物粪便中的硫化氢和氨气。

    8.过氧化氢干雾除臭消毒在宠物行业都有哪些分应用场景,会有何预估效果?

    过氧化氢干雾在宠物行业有多种应用场景,以下是其主要的分应用场景及预估效果:

    1.宠物店

    过氧化氢干雾消毒可以有效地杀灭病毒、细菌和真菌,从而保持宠物店的清洁和卫生,并预防传染病的传播。预估效果是可以显著降低宠物店内传染病的发生率。宠物排泄物的气味主要来自其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相关的化学物质,过氧化氢能够氧化分解这些化合物,同时对尿素和粪便中的氨气和硫化物有很好的氧化分解作用,从而去除异味。

    2.宠物医院

    过氧化氢干雾消毒可以有效地杀灭各种病原体,从而保持宠物医院的清洁和卫生,并预防交叉感染。预估效果是可以显著降低宠物医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率。

    3.养宠家庭

    过氧化氢干雾可以用于清洁和消毒养宠家庭中的各种设施和用品,例如宠物笼、宠物玩具、宠物食盆等等。过氧化氢干雾可以有效地杀灭各种病原体,从而保持养宠环境的清洁和卫生,并预防宠物和家人的感染。预估效果是可以显著降低养宠家庭中宠物和家人的感染风险。

    4.宠物繁育

    过氧化氢干雾消毒可以有效地杀灭病毒、细菌和真菌,从而保持宠物繁育基地的环境清洁和卫生,并预防哺育期间传染病的传播。

    5、智能宠物产品

    过氧化氢干雾消毒和除臭功能可以广泛应用于宠物各类智能产品中,如:智能猫砂盆、智能烘干箱、智能饮水机、智能宠物浴缸、智能水族箱等,提升产品智能化质感,增加智能产品的科技和安全含量。

    9.过氧化氢在之前的新冠、流感性的病毒预防中使用效果很好,一直在用,为什么用在猫狗上也同样有用?为什么在人身上有效,在宠物身上也很有效。

    2020年初,在武汉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为科学指导公众正确使用消毒剂,充分发挥消毒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消毒剂使用指南》,其中明确指定过氧化氢干雾为新冠病毒消毒剂之一,适用于物体表面、室内空气的消毒等。

    过氧化氢干雾在人身上和宠物身上都能有效地发挥消毒和杀菌作用,这是因为影响健康的病毒分子结构与生物体的细胞结构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过氧化氢干雾对病毒细胞膜和细胞内的生物分子都有一定的氧化作用。

    另外,过氧化氢干雾的杀菌和消毒作用是通过氧化反应来实现的。它能够与细胞膜和细胞内的生物分子产生反应,破坏其结构和功能,从而达到杀菌和消毒的效果。这种氧化反应是基于其高氧化还原能力,能够迅速和有效地氧化和分解细胞膜和生物分子中的有机物,从而破坏细菌、病毒和真菌等微生物的细胞结构和代谢功能,达到消毒和杀菌的效果。

    由于宠物身体结构与人体有相似之处,过氧化氢干雾也同样可以在宠物身上有效地发挥消毒和杀菌作用。

    专家简介:

    牛光斌,派菲尔德宠物医院院长;高级兽医师,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副秘书长、上海市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理事长、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师、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导师。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小动物医学分会首批软组织外科及内镜专家和猫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