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践行低碳环保是责任,钟薛高积极响应“碳普惠”机制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3-04-13 15:14 收藏
  • 钟薛高 碳普惠 低碳环保
  • 4月12日,以“创新消费场景 释放消费潜力”为主题,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如何用数字化和消费金融的手段,创新碳普惠应用场景,构建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碳普惠机制”成为今年的重要议题,钟薛高联合创始人周兵出席了主题为“碳普惠引领绿色消费新方式”的圆桌讨论。

    新消费机制促“低碳”市场变革

    “碳普惠”是一项创新性自愿减排机制。它巧妙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碳金融”的方式,通过构建一套公民碳减排“可记录、可衡量、有收益、被认同”的机制,对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的节能减碳行为进行具体量化并赋予一定价值,从而建立起以商业激励、政策鼓励和核证减排量交易相结合的正向引导机制,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加入全民减排行动。

    随着“碳普惠”这一新消费机制的试行,有关部门鼓励公众自愿践行低碳,利用市场配置作用达到公众积极参与节能减排的目的,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一定会逐年增强,以环保为协同目标的消费习惯也会不断形成,新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服务时,会更倾向于选择那些能够减少碳排放、环保的产品,碳普惠也会成为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一种新型互动方式----通过消费端带动生产端低碳,通过需求侧促进供给侧技术创新。

    这也意味着企业需要在生产、包装以及物流环节,甚至在原材料选择、新能源使用上都发生根本性转变,以满足新消费者对于低碳、环保产品的需求。新的“关系”将推动新的市场竞争格局的产生。

    钟薛高积极响应“碳普惠机制”

    作为一个与“奶”息息相关的生产型企业,钟薛高低碳减排的第一步就是在奶源上下功夫,乳品供应商的降碳举措成了钟薛高重要的选择指标之一。在合作供应商时,尽量选择使用可持续饲料喂养奶牛,且饲料来源来自再生农业的合作伙伴。

    在生产方面,钟薛高也设定了能源指标,不仅在每吨产品耗费的能源做了严格的控制,而且固废、液废、气废的排放均达到国家的要求,同时督促工厂使用清洁能源,尽量地减少排放。不仅如此,钟薛高还在南京工厂与常年合作的智能化设备供应商一起,部署了Core Platform一体化平台及底层全套智慧电气设备,每年单条产线减少废料近122吨,污水减排约17吨/年。同时,采用严格的质量管理和生产计划,以减少产品损耗和浪费,降低产品报废率。

    不仅如此,钟薛高也一直在不断优化物流网络,通过更短、更高效的运输路线,以减少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与多地的物流合作伙伴合作,利用他们对当地市场的了解和优势来实现更低的碳排放。

    未来钟薛高将推进碳普惠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链路应用

    绿色包装、绿色原料、低碳物流以及可持续的供应链,均可成为企业在推进碳普惠的应用中的重要手段。“作为企业来说,可以尽可能使用和推广可回收等环保的包装材料,以减少碳排放和塑料污染,同时也可以在物流环节采取相应措施。”周兵说,“我们的雪糕托盒就采用的是PP可回收材料制成,回收后可以再制成其他的产品,循环利用。同时,我们也会通过优化物流网络、采用节能运输工具、合理安排运输线路等方式来降低物流过程中的碳排放。”

    在周兵看来,提倡环保消费、提高环保意识同样是企业需要重视的工作之一。未来,钟薛高将通过宣传、包装设计和产品创新等等形式,鼓励消费者选择环保产品,同时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的“碳普惠”项目,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用新消费企业自己的创新方式推动行业的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