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聚焦企业合规数字化,荃英荟第二届企业合规及风险防范沙龙在沪召开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11-02 16:41 收藏
  • 荃英荟 合合信息 数字化
  • 10月27日,由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指导,上海医药行业协会支持,荃英荟主办,蓝旗律政承办的第二届企业合规及风险防范沙龙在上海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以“风险防范 合规先行”为主题,邀请了制造、医药医疗、大型集团及金融业多领域的高层管理、合规部、审计部、法务部、风控部、采购部、供应链部等部门领导及专家莅临现场,就“合规信息化建设难点分析”、“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合规管理实践”、“业务循环背景下,企业合规及风险防范案例分享”、“法务管理中的数字化风控”、“供应链管理中的数智化合规体系建设与风控布局”等多维度话题开展深度探讨。

    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执行副会长熊晨曜开幕致辞。熊晨曜表示,合规包含风控、内审、企业社会责任三大部分。各行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何进行合规管理与风险防范,是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本次大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邀请了众多知名企业的法总、专家分享集团企业合规发展路径与合规体系构建。相信通过大家的不断努力,未来我们将会营造出更具活力的营商环境,也会有更多企业重视内部合规以及风险防范,健康有序发展。

    首先,英国史密斯集团亚太区总法律顾问兼首席合规官赵震宇发表演讲,分享了外资企业合规管理的推荐实践与主要挑战。赵震宇认为,定期的风险排查与评估、有效的举报系统、数字化和可视化系统、对第三方的合规管理,是外资企业合规管理中的重点与卓有成效之处。为了切实落实企业合规,史密斯集团建立了科学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与组织构架。但在合规实践中,外资企业也遇到了很多挑战。第一,合规成本问题,企业合规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资源成本、系统费用成本、机会成本等。第二,贸易合规问题,外资企业由于其跨国经营的性质,常常面临着多边法律冲突、总部政策与东道国实操冲突问题。第三,内部调查困境,如何界定调查权的边界,以及内部调查是否具有证明力。第四,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跨境传输、重要数据的安全评估等在实践上的难点。

    欧普照明总法律顾问余延华分享了欧普照明在数据与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上的实践经验。余延华认为,想要做好企业合规,管理层的合规意识是基础,同时要注意推动合规工作的时机。在数据治理方面,欧普照明的法务合规部门提前融入企业运营战略,积极参与集团数字化项目,并将数据治理与风险防范作为集团战略项目立项,搭建集团性数据治理组织构架,逐步完善数据合规治理的策略与制度;在知识产权合规方面,照明行业是知识产权密集行业,在企业的研发、生产、销售、对外合作、投资推广、招投标及采购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注重知识产权合规,欧普照明与地方知识产权局、电商平台保持开放式沟通合作,并积极建言,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合合信息智能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李明分享了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企业合规数字化解决方案。李明表示,合合信息依托智能文字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技术,已经实现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文档智能识别,包括表格、证照、票据、合同、财报、海外单证等。其中,合合信息票据机器人覆盖常见票据全类型识别,可实现智能分类与自动合规验查。合合信息合同机器人作为智能合同审阅与文档理解管理平台,可实现合同比对与合同关键要素智能抽取。另外,合合信息还推出了PS篡改检测、智能文字识别训练平台等多款赋能企业合规管理智能化的产品。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大数据则基于境内2.3亿家企业等组织机构的超过1000亿条实时动态商业大数据以及关系图谱、标签画像、产业链专题、评分模型等知识数据能力,可应用于招投标合规管理、供应商与经销商风险管理、集团内控合规管理等合规业务场景,依托大数据实现空壳企业识别、内外部关系排查、供应商尽调报告自动生成、供应商风险与舆情监控、供应商主数据治理等。

    三生制药集团风险合规部总监陈明鑫分享了基于企业风险防范的合规信息化体系建设案例。陈明鑫认为,合规与传统法务工作不同,是以风险为导向进行系统化管理的工程,如果无法度量合规风险,就无法进行合规管理。企业合规的本质是建立一套有效防范、识别、应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机制,从而在内部形成依法依规的经营惯例和文化。成熟的合规管理体系分为三个模块:风险防范体系、风险监控体系、风险应对体系。三生制药利用大数据搭建合规风控预警平台,实现合规风控系统量化,一方面打通系统,优化合规风险管控全流程,不断完善合规风险智能感知能力,另一方面将全组织联动,实现合规风险管理与业务经营的有机融合,在员工行为合规风险评价、区域合规风险评价、合规管理水平有效性评价等场景中都有广泛应用。

    AGFA爱克发医疗亚太区采购专家张富忠分享了企业供应链管理的数智化合规体系建设与风控布局。张富忠认为,采购部门作为企业合规管理中的重点被监管部门,同时也是合规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爱克发医疗首先通过数智化系统实现了流程、授权上的合规,并打通了采购部门与财务、法务部门的系统协同。在供应链管理上,通过数智化系统对寻源到合同、供应商业绩评估、供应商关系管理的采购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流程管理。同时,爱克发医疗非常注重合规留痕,定制了eQMS系统,对流程、制度等进行批准、修改、培训、发布,都会在系统中留下记录。数智化可以很好地赋能标准化作业与作业标准化,比如在供应商评估时,需要综合处在全球各地的研发部门、工厂、售后部门等多部门的综合评分意见,如果没有合规留痕的数智化系统,就需要将打分表多次传输,效率很低,在作业标准化后,只需要各部门分别在系统进行评分,系统自动生成供应商画像与评估结果,公开透明。

    中建东孚总法律顾问兼法务合约中心总经理郭瑞卿,分享了对智慧法务的实践与思考。郭瑞卿表示,当前,企业法务职能不断丰富,从诉讼管理扩展到了合同管理、知识产权管理、风险管理、合规管理、投融资管理等领域。在此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依托人工智能技术,许多法务工作可以由非标转化为标准化工作,比如范本起草、范本更迭、文本审核、文本审批等。数字化的浪潮使得“智慧法务”被提上日程,数字化技术在诉讼管理、合同管理、文档管理、知识产权管理、法规变化等领域具有大量的应用场景,但同时,目前也存在着数据质量不达标、系统不互通导致信息孤岛等问题。中建东孚在智慧法务实践中,搭建了合同管理智能中台,通过重新定义授权审批体系、构建统一语言体系、数据治理、量化工作标准,实现了合同归口应用统一,流程效率提升。后续将在强化履约管理、强化风控预警功能、强化决策参考功能、强化智慧法务体系、培育数字法务人才等方面持续探索。

    至此,本次荃英荟第二届企业合规及风险防范沙龙圆满落幕。六位演讲嘉宾分别从医药医疗、建筑地产、制造、科技等行业视角出发,通过剖析具体案例,分享了在合同管理、知识产权管理、数据管理、贸易管理、供应链管理、员工管理等不同领域的合规及风控数字化实践,梳理合规数字化的建设路径、难点痛点、解决方案与实践成果,为参会同仁带来了深刻启发。荃英荟也将秉承“立言业界,垂范同行”的宗旨,以推动技术革新和商业连接为己任,持续建设价值分享平台,为企业数字化搭建更优质的行业交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