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主论坛举行 共话绿色低碳转型 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8-29 16:17 收藏
  • 世界 清洁能源 装备大会
  • 罗强致辞李文清刘光强卢也罗文全出席

    8月27日上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举办的2022 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主论坛,在德阳文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副省长罗强出席论坛并致辞,市委书记李文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光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市委副书记罗文全出席论坛。

    罗强在致辞中说,四川省作为我国清洁能源大省,截至目前,清洁能源占比达85%,是全国最大水电开发和西电东送基地、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硅料生产基地,全国每100度水电就有28度来自四川,每100立方米天然气就有23立方米来自四川。除了水电优势,太阳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8500万千瓦以上,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1800万千瓦以上,地热资源位居全国第三。同时,四川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具有世界级竞争优势,材料设备、技术工艺、生产成本竞争优势明显,拥有水电、风电、光电、气电、核电、煤电“六电并举”研制能力,是全国清洁能源发电装备种类最齐全的制造基地之一,发电设备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

    罗强说,发展清洁低碳能源是新的赛道、新的风口。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决心不动摇,抢抓国家“双碳”战略实施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加强能源装备开发,依托四川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科学有序开发水电,加快风、光、地热发电基地建设,带动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发展量质齐升;持续完善产业结构,围绕“源网荷储”全产业链,着力提升创新研发能力,持续做优“六电”清洁高效发电装备,大力发展压缩空气、飞轮、抽水蓄能等多元新型储能装备,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基地;加强企业培育,实施珠峰攀登计划、“贡嘎培优”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大力培育一批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专精特新企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注支持四川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发展,共享发展机遇,共谱新时代合作共赢新篇章。

    论坛现场,诺贝尔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仑、福伊特水电亚太区总裁兼CEO龙杰文、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培根、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分别围绕《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碳中和:科技创新与危机管理》《勇担制造强国建设时代重任》《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推动能源绿色低碳革命擦亮能源装备中国名片》《可再生能源助力双碳目标落地》等作了主题演讲,汇聚专业智慧,碰撞思想火花。

    部分外国驻华使节,有关政府间国际组织代表,国家部委及有关省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行业组织、重点央企、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单位嘉宾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