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爱奇艺《中国说唱巅峰对决》首推数字POAP徽章,联手ARCC平台打造元宇宙社交新范式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7-22 14:02 收藏
  • 爱奇艺 中国说唱巅峰对决 数字徽章
  • 2022年7月,爱奇艺王牌音乐综艺节目《中国说唱巅峰对决》持续热播,在全国再次掀起说唱热潮。与此同时,节目还联手ARCC平台重磅推出限量版数字徽章POAP,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与喜爱。

    据悉,此举是国内综艺节目对数字徽章形式的首次尝试,也是爱奇艺持续探索数字IP价值、布局元宇宙的重大尝试,引发数字艺术界、综艺界的热烈讨论。

    爱奇艺《中国说唱巅峰对决》联手ARCC平台推出限量版数字徽章

    1、数字徽章:元宇宙的身份证

    数字徽章,又名POAP,是英文单词Proof of Attendance Protocol(出勤证明协议)的首字母缩写。它在区块链上进行铸造,必须包含与某特定事件相关的图像和信息,以及对应的时间或日期。每个POAP徽章都有一个唯一的序列编码,序列编码是不可变的,可以通过POAP徽章应用程序收集,作为持有者生活经历的数字表示。

    POAP徽章产生于2019年的ETH丹佛大会,最早用于奖励出席黑客马拉松的运动员们。现在,它在全球的年轻人活动、聚会、派对和会议中大受欢迎。华纳音乐集团、Lollapalooza、阿迪达斯和百威等品牌和赛事都开始与数字徽章平台合作去发行POAP徽章。到目前为止,各大品牌项目方已向超过50万POAP徽章收集者发行了超过450万份POAP徽章。

    本次爱奇艺发行的12款POAP徽章通过ARCC数字徽章平台铸造,分别对应《中国说唱巅峰对决》的12期节目,观众需要在观看节目时寻找隐藏彩蛋,从而收集碎片,合成当期POAP徽章。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国内第一个数字互动徽章平台。

    观众可在观看《中国说唱巅峰对决》节目时寻找隐藏彩蛋

    观众对收集到的碎片进行合成即可获得数字徽章

    除作为出勤证明和具有收藏价值以外,POAP徽章最大的价值在于其社交属性。一系列数字徽章的集合一定程度代表了个体的数字身份,它不依赖于任何传统的个人可识别信息,如姓名、性别、身份证、房产证等。当个体参加某些特定活动——不论是线下活动、视频会议,购买某件潮玩、或完成某项人生里程碑(攀越珠峰、大学毕业等),都可以领取一个POAP徽章,这些数字徽章组成了该用户的身份和人设。

    同时,POAP徽章将人与人链接在一个全新的元宇宙社交世界,他们可以通过徽章找到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对酒当歌,相见恨晚”;也可以通过徽章找到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人,去了解另一种星辰大海,开启全新的冒险。

    66666.jpg

    2、数字徽章:记录生活的潮流方式

    数字POAP徽章,已经正在成为记录生活的新兴潮流方式。

    目前,众多创业公司也借助POAP徽章系统在教育、人力、招聘等领域大放异彩,比如海外已经有POAP数字徽章版本的领英、猎聘网、灵活用工平台等出现;这些平台可以通过对人才颁发POAP进行认证和推荐,而用人单位也可以很快通过POAP——因其不可做伪且可被追溯的特性,去立刻筛选和识别适合的人才。

    另外,品牌方和广告方也可以通过徽章精准识别自己的用户,为自己的潜在用户空投免费藏品和样品,邀请他们参加活动;亦或可以识别核心KOL,直接邀约对方成为自己的代言人等。

    比如在美国,某咖啡店发布新品,前100个品尝的消费者可以领取一个POAP,或者对新品提出中肯建议的消费者可以领取一个贡献者POAP,这样下次咖啡店可以通过这些POAP找到不同贡献、不同偏好的消费者,对他们进行额外的奖励,例如赠送免费饮品等。

    又比如在耐克等超级品牌店里,经常有领取POAP徽章的活动,用户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线下的自动POAP徽章机器进行领取,这个POAP徽章具备多种多样的商家赋能,例如新品的抢先购,或者打折卡功能等等。耐克还会通过POAP徽章为用户空投更多的数字周边。POAP使得原来单向传播的品牌广告,转而成为与用户有深度互动的元宇宙数字资产。

    3、数字徽章:开启新潮文化与社交场景

    本次与爱奇艺联手打造数字徽章的ARCC公司是一个科技潮流品牌+社交平台,旗下拥有数字潮流内容、元宇宙社区、区块链徽章技术及数字电商平台四大产品矩阵。ARCC表示,希望通过简化技术手段让领取徽章这件事情变得更加容易——节目方只需在节目或活动中提供一个二维码让用户去扫描,用户下载“阿科ZONE”APP后即可进入ARCC徽章生态系统,在那里他们可以存储这些数字徽章。

    《中国说唱巅峰对决》目前已推出4款限量版数字徽章POAP

    在ARCC看来,徽章(POAP)是数字时代的必然发展产物,它激发了年轻人积累区块链证明的热情,并对解锁“下一个层的东西”跃跃欲试,从而顺理成章步入元宇宙的世界。在本次与爱奇艺联手推出社交徽章系统后,ARCC还将持续寻找年轻人的价值认同,为Z世代创造新潮的文化、社交场景以及产品。

    “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爱奇艺副总裁徐永明也表示,web3、元宇宙可能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从数字分身到数字藏品,爱奇艺将重点布局如何满足用户的精神需求,而‘我’+IP故事符合爱奇艺优势,空间广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