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蟹状元:后疫情时代的思索 万亿预制菜市场将进入增长快车道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5-20 09:23 收藏
  • 蟹状元 后疫情时代 预制菜
  • 受全国部分城市疫情影响,部分疫情管控区餐饮店不能正常堂食,半成品预制菜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完成了消费普及。堂食暂时关闭、许多餐饮企业推出快餐半成品菜,在特殊期间掀起了一股浪潮。在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习惯中,素速食文化逐渐成为主流,吃一顿具有“仪式感”的家常菜,成为当代年轻人的奢求,而“预制菜”的出现,恰好能填补年轻人对于厨技的欠缺和对美食的向往。

    随着中央厨房的普及,当前预制菜的市场存量已经达到3000亿元,很多高档连锁餐厅有60%以上的菜品是预制菜,而且口味与现做毫无区别。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显示,国内已有超过74%的连锁餐饮企业自建了中央厨房,其中超过半数的餐饮品牌在研发标准化成品及半成品。

    中央厨房的加工设备及一系列的流水线作业,生产出大量标准化、统一化的菜品口味,只要设置好相关参数,即可保证成品预制菜标准、统一。同时伴随着冷链物流的运输,冷藏车、冷藏箱、冷藏柜等制冷设备进一步提升了预制菜食品的销售半径和辐射范围,扩大了销售市场,而且在预制菜贮藏、运输、销售环节,使得预制菜一直始终处于低温冷藏保存状态,从而延长了预制菜产品保鲜期、货柜期。

    目前,国内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000亿元左右,占食材总体的比重还不到10%,但在未来5年,预制菜市场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因此,相关企业要在预制菜市场的多个关键环节做到精细化管理,对采购和加工进行严格的质量管控,才能更好地在市场竞争中具备巨大的优势。

    蟹状元年货一席家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