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能多送一单就多送一单“,穿梭在无人街道上的达达快送骑士们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4-03 18:15 收藏
  • 达达快送 骑士们 倒春寒
  • 疫情犹如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席卷了上海,这座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城市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在市民开启“居家模式”的同时,承担着“送菜”工作的达达快送骑士们仍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间川流不息,骑上电动车穿过无人的街道,在春日时而阳光和煦时而冷风骤起的日子里奔忙,在看似静止的时光中,用自己的力量支撑起上海千家万户的一日三餐。

    “与时间赛跑”的上海送菜人

    疫情发生以来,买菜成为上海市民的头等大事。作为连接着上海当地众多超市、生鲜重点保供商家的京东到家平台,在积极协调上海地区商家线上稳定营业的同时,还通过优化运力调度、强化骑士激励和关怀保障措施,全力保障民生物资的供给。桂胜作为达达快送的众多骑手中的一员,在疫情开始后,他明显的感觉生活节奏开始提速。

    55.png

    图说:达达快送骑士桂胜在上海参与保供配送

    早上7点,桂胜准时戴好头盔和口罩,揣上消毒酒精,奔赴上海黄浦区,这里是他的“主战场”。据桂胜介绍,疫情开始以来,爆单的情况经常发生,他基本是早晨7点多钟就出发,配送物资到下午3点左右才能稍微休息一会儿,然后会从晚上5点一直干到深夜,每天配送12个多小时。

    虽然辛苦,但是工作带来的成就感让桂胜非常满足。一次,一位身在北京的用户想给自己在上海的妈妈网购些日用品,但是却留错了地址而无法配送。面对这一情况,桂胜并没有选择退单,而是在完成手头的订单后,立即前往隔壁小区派送。商品送到时,桂胜才发现签收人是位年过8旬的老人。老人再三向他表示感谢,还递上了水和食品,甚至还要给他路费,都被桂胜拒绝了。用桂胜自己的话说:他不只是代表自己,更代表达达快送骑士群体,只能尽自己所能,让客户满意!

    当然,面对疫情,骑手们每日穿梭在被封控的小区之间,安全问题让骑士的家人们时常牵挂。桂胜每天都会准备好足够数量的消毒酒精和备用口罩,并严格按照平台防疫规定进行消毒和配送,确保配送安全。

    让骑手及家人们安心的,还有来自平台的多种保障措施。疫情期间,达达快送针对一些小区封闭式管理的情况,会为骑士提供保供文件证明,并为广大骑士提供免费口罩、消毒液、酒精、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对骑士消毒测温,同时要求骑士按期进行核酸检测,加强“无接触取货及配送”服务,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

    跨越浦东浦西的“网红骑士”

    据京东到家、小时购3月31日数据显示,自防疫措施升级后,上海地区果蔬菜的销售额环比上月同期大幅增长。为保障配送运力和物资供应稳定,达达快送对智慧物流系统和苍穹大数据平台持续升级应用,并强化网格化管理,监控每个网格的配送需求和运力供给情况,协调更多骑士去需求旺盛区域配送,不断提升骑士配送效率。

    666.png

    图说:“能多送一单就多送一单”,达达快送骑士李振华说

    6000多条评论,4.4万点赞,看着视频平台上蹭蹭增加的留言和点赞,李振华有些发蒙,没想到自己随手发的视频突然“火了”。在此之前,35岁的他刚刚因为工作的饭店关闭,选择了成为一名达达快送骑士。这条让他“成名”的视频,记录的就是他前些日子配送“过江单”的过程。

    李振华口中的“过江单”,是从浦西配送至浦东,需要骑着电动车搭乘轮渡过江,彼时上海浦东和浦西还未封闭式管理。3月26日中午,他连续接了3个“过江单”,都是买菜的订单。在黄浦江畔的丹东路渡口,他将自己和派送“过江单”的同行用视频记录下来,算是忙碌生活中的一点调剂,却没想到这条视频触动了不少网友。

    777.png

    图说:达达快送骑士李振华在上海准备取货配送

    在评论区里,不少人留言“不愧是中国顶级男团!”、“你们是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棒棒哒!”、“小哥注意安全!”。盯着屏幕里不断涌出的留言,李振华感觉自己“要流眼泪了”,他甚至觉得有些惭愧,“我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好,上海这么多外卖小哥,每一个小哥都是非常辛苦的”。因为没办法回复每一个网友,他特意摘下帽子,对着镜头鞠了一躬,用最朴实的行动和话语对关心他的网友表示感谢。

    能多送一单就尽量多送一单,这是李振华近期的小目标。疫情之下,市民的囤货需求越来越大,购买的都是蔬菜、牛奶、粮油等生活必需品。有次送货,客户一下定了6箱牛奶,李振华的电动车上还带着其他订单的商品,车子都快骑不动了。在平常,这类订单都是骑士们不愿意接的单子。但现在,李振华却发自内心地希望,他能尽快将这些物资送给消费者。

    据李振华介绍,之所以这么努力,一方面是他想为需要的人们多送些东西,帮助更多的人;另一个原因是,他想多赚些钱,家里还有房贷要还,有两个孩子要养。值得一提的是,为奖励疫情期间骑士们的突出贡献,达达快送还通过增加配送补贴等措施,让骑士在疫情期间能有更多获得感。

    而除了在配送侧方面的全面发力,面对激增的消费需求,京东到家平台积极协调上海地区商家线上稳定营业,通过平台销售数据智能分析,给予商家分区域、分门店的进货备货建议。另外,针对线下商家门店面临短期人手不足的情况,京东到家结合达达快送运力保障及订单数量分析,对门店单量提前预估和实时监控,给予门店拣货员储备和实时建议,最大限度保证门店拣货人效。

    上海全民战“疫”,没有旁观者。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枝一叶总关情,为全力确保市民可以“居家有菜”,达达快送骑士们奋战在抗疫保供第一线,在大街小巷中川流不息,支撑起千家万户的一日三餐。而今,他们依旧穿梭在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