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防疫保供中的逆行者,与时间赛跑的达达快送骑士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4-03 18:11 收藏
  • 达达快送 防疫保供 逆行者
  • 上海市疫情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城市被迫按下慢行键,市民居家防疫,城市安静了许多,生活还是继续。防疫措施再升级下,为保障居民日常生活,一群坚守在抗疫保供前线的人正逆行着,他们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在暖春里,争分夺秒。

    民以食为天,尽己所能守护市民的“菜篮子”

    市民居家防疫后,“云买菜”等线上订单的需求持续加大,民生必需品尤其生鲜需求激增,商超在内的门店一线零售工作人员也面临短期人手不足的挑战。

    而李敏妹,正是一名一线零售工作人员。作为沃尔玛上海凌云店O2O电商主管,从疫情开始,她便一直坚守在门店。这几天,还因为她头上缠着电话听筒的“无形象”照片,上了浦东发布的抖音号。她说,要接的电话太多了,索性直接把听筒绑在了头上。

    因为凌云街道、长桥街道受等周边社区因疫情封控,李敏妹所在的沃尔玛凌云店电商部门,迎来了京东到家、小时购订单翻倍的暴涨,又因为部分同事所在小区封控,店内人手都特别忙。

    由于担心回家被隔离,李敏妹和众多同事选择住在店里。“每天店总带着我们一起,都是十几个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身体上真的累,但是听到很多顾客电话里一句一句的‘你们辛苦了’,‘照顾好自己’,所有的辛苦和疲惫都感觉值得的。”她说,整个电商部门在这段时间拧成一股绳,排除各方困难,尽可能做到订单及时送达。

    钟薛高AD钙奶.png

    为了翘首期盼的人,送货要“快”

    停下电瓶车,拎着沉甸甸的包裹跑向小区指定的快递停放点,确认用户亲手把包裹拿走后,达达快送的骑士王磊又奔赴下一个生鲜超市继续配送。“平均每天100多单,最高一天配送了将近140单。”疫情期间,不仅每天“爆单”,居民购买的也大多是蔬菜、牛奶、米面油之类的生活用品,包裹比平时重了几倍。一天十几个小时下来,王磊的手指常常因拎重物而变得红肿、发麻,但他自己并不在意,用他的话说“特殊时期,能多送一单是一单”。

    在身边的同事和商家来看,热心肠的王磊几乎是随叫随到。有一次,王磊从公司了解到,徐汇区的几位孤寡老人小区被封锁,又不会在网上下单买菜,家里快“弹尽粮绝”了。王磊鼻子一酸,马上联络了六七位达达快送的骑士兄弟,为老人们送去了青菜和生活物品。

    王磊已经有半个多月没有回过家了。因为自己所在的小区封控,回家的话就会又少了一名配送骑士,从3月中旬开始,王磊就居住在宾馆,只为了保证自己能够不停的展开配送工作,在他的眼里,在疫情下跑单配送生活物资,不单单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

    2.png

    说是一份兼职,其实是一份责任与担当

    在这场防疫中,还有一些市民利用自己空闲的时间,“兼职”做起了骑手,为抗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达达快送骑士谭永军就是其中的一员。

    谭永军是上海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技术工人,现在每天利用上班前后的五六个小时兼职做达达快送骑士,也把双休日留给了订单配送。“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伍军人,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只要有需要,我一定随叫随到,使命必达!”朴实的话语饱含着一名党员纯粹的初心,而他胸前佩戴的党徽也更加熠熠生辉。

    在接单的时候,谭永军也将“理科思维”发挥得淋漓尽致,他圈定在自己家所在的闵行区和工作地点徐汇区之间作为接单主要区域,并参考手机地图APP规划出一条路线。每天开始配送前,谭永军都早早打开达达快送的接单APP,按照规划接下七八个单子,并给每个订单标上先后配送的顺序。还有掐好时间给消费者打电话、如果是夜间配送就晃动手电和用户快速“接头”……按照这样一套配送“方法论”下来,谭永军每次都能更快地将生活物资配送给到用户。

    图片1.png

    骑手们竭尽全力,达达快送也在为保障配送努力。达达快送上海区域负责人李蓓蓓在接受上海电视台的采访时说,疫情期间,一方面达达快送不断加强“无接触配送服务”,通过安全防护措施减少面对面接触;另一方面也充分调动各方运力资源,尽全力为大家送出更多订单。

    老百姓对日常生活所需的物资保障需求增大,京东到家也积极协调上海地区商家线上稳定营业,尤其是对沃尔玛、华润万家、永辉超市、家乐福、百联、农工商超市、城市超市、奥乐齐、绿地优选、卜蜂莲花等超市、生鲜重点保供商家,提供一对一运营沟通服务,针对销售、履约、用户体验等重要指标,给予针对性指导和提升建议。同时,对于市民关心的物价问题,持续加强对商品价格、配送费价格的管控与巡查,并展开价格自查,确保物价合理稳定。

    供货保证了,物价稳定了,还有更多像李敏妹、王磊、谭永军一样奋战一线的人们,尽全力保障市民的“菜篮子”,让人松了一口气。

    买菜是一件小事,也是当前的民生大事。上海防疫的当下,那些在艰难中逆行的身影,在奔波奋进中的平民英雄,就如点点繁星,给周围的人带来光亮,经他们的手送去每一个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