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UCloud优刻得坚持国产化自主创新 自研核心技术助力数字经济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3-03 17:35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国产化 核心技术
  •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突出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促进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广泛深入渗透。UCloud优刻得秉持中立、内资、国产化定位,提高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以技术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拓展信创生态 筑牢数字底座

    在信创领域, UCloud优刻得自研的优钛私有云平台,经过国家权威机构源代码溯源评估,自主研发率达到96%。UCloud优刻得将经过大规模客户验证的公有云核心技术,平滑地迁移到私有云,提供虚拟化、分布式存储、容器、安全等核心服务,具备统一管理、资源调度、运营运维等一整套云管理能力,打造与公有云同构、融合的“本地数据管理+高效计算资源+海量应用任选”的混合云模式。

    优钛私有云信创版以“一云多芯,自主安全”为基准,构建政企客户数字化业务底座,已完成与鲲鹏、飞腾、海光、兆芯等国产芯片;银河麒麟、统信等操作系统;金蝶、东方通等中间件,以及达梦、人大金仓等数据库等信创生态企业全面兼容。

    优钛私有云系列产品,先后在山东青岛即墨城市大脑云平台、上海市徐汇教育局、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智能数据管理平台,以及上海市儿童医院相关业务平台等政企数字化项目中作为核心技术,支持企业数字化发展。

    2021年,UCloud优刻得优钛私有云成功入围2021央采虚拟化及虚拟化管理软件供应商名录;并获得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授予的《面向云计算的超融合系统技术要求》权威认证。

    自研工业仿真软件 解决制造业卡脖子问题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我国工业软件的国产化率仍然不高。根据中国工业软件化产业联盟数据,我国研发设计类软件的国产化率不足5%;运维服务类软件国产化率约30%;生产制造及经营管理类软件的国产化率较高,分别为50%与70%,但厂家众多,尚未出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为提升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UCloud优刻得在2021年成立控股子公司优云智联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等先进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自主研发国产化的工业云化解决方案,包括工厂仿真应用平台(UWFS)、产业大脑应用平台、数字孪生应用平台、物联网及数采平台等,帮助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

    2021年,优云智联自研的“优云装配线仿真设计与优化软件”入选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 APP优秀解决方案。 “优云装配线仿真设计与优化软件”采用图形化设计搭建装配产线模型,打造降本增效的数字化生产车间。目前该仿真软件已在宁德时代、方太厨具、胜利精密、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等企业实际落地应用中,帮助企业提升产能20%以上。新建工厂可节约投资费用数百万元。

    同时,UCloud优刻得与优云智联与传统工业基地四川德阳合作,为德阳市建设智慧工业管理云平台项目,成为当地首批工业数字化标杆项目;为思远重工、森普管材等德阳当地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生产制造协同系统、数字孪生智能制造等服务;提升生产管理协同效率。

    目前,我国仍有大量传统产业企业处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阶段,为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开辟广阔发展空间。UCloud优刻得将继续坚持攻坚克难,推动国产化、自主可控技术在政企、制造、产业数字化领域应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