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UCloud优刻得与金服云、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上海移动签署数据安全流通合作备忘录 共同打造隐私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2-17 09:17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中国移动 兴业银行
  • 2月16日,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UCloud优刻得”)、兴业银行集团成员福建省金服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服云”)、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以下简称“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移动”)共同签署数据安全流通合作备忘录,并成立隐私计算金融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推进数据要素在金融领域的安全流通和创新应用。

    金服云总裁李泰顺、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夏维淳、上海移动董事、副总经理王光华、优刻得董事长兼CEO季昕华出席并见证签约。

    216302.png

    216305.png

    随着《数据安全法》、《上海市数据条例》的相继实施,以数据要素驱动的产业数字化及数字产业化不断升档提速。为探索数据在金融行业的创新应用,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作为数据需求方,上海移动作为数据提供方,基于金服云大数据分析和算法模型能力,以及UCloud优刻得数据安全流通解决方案“安全屋”的技术能力,进行数据合法合规安全流通、融合协作,以数据赋能兴业银行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同时,为促进数据安全流通,优化数据应用场景,四方共同成立隐私计算金融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结合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成熟的金融行业服务经验、上海移动健全的数据管理体系,金服云创新的普惠金融数字化能力,以及UCloud优刻得领先的隐私计算技术成果,打造行业领先的隐私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面向行业提供数据运营管理新模式,为金融行业的数据开放流通与数据价值挖掘提供优质解决方案,解决行业痛点。

    216682.png

    签约仪式上,金服云总裁李泰顺表示:

    今天的四方签约,是一次“金融+数据+科技”跨界融合的强强联手,是新尝试、新起点。新成立的联合创新实验室将为金融机构和企业输出各类数据智能应用,催生新产品、新业务;在服务小微企业融资、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以及居民消费领域,发挥实验室的先行先试作用,我非常期待通过此次示范合作,开拓创新,为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夏维淳表示:

    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金融行业服务经验,结合联合创新实验室丰富的数据,依靠大数据安全流通、分析、建模等金融科技手段,打造金融大数据创新应用新场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信贷服务,加大普惠信贷投放精度和力度,解决兴业银行普惠金融业务的需求痛点,赋能兴业银行及其他普惠金融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贡献能力。

    UCloud优刻得董事长兼CEO季昕华表示:

    此次四方共同建立的隐私计算金融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将充分结合UCloud及安全屋在普惠金融服务中被广泛认可的服务经验、大数据能力、信息技术能力,以及成熟的隐私计算技术成果,共同探索运营商数据在金融行业安全流通应用的新场景,数据运营管理的新模式。相信通过四方的携手合作,能够切实解决行业痛点,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助力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的建设。

    上海移动董事、副总经理王光华表示:

    上海移动近年来持续升级数智供给,以移动特色数据服务为核心,协助金融行业客户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此次四方在大数据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成立隐私计算金融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探索数据运营管理模式创新,必能开创大数据在金融领域应用发展的新局面。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协同推进技术、模式、业态和制度创新,切实用好数据要素,将为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带来强劲动力。作为数据安全流通最早的探索者和践行者,上海数据交易所首批签约数商,UCloud优刻得将积极携手不同产业的合作伙伴,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试点,促进数据要素开发利用,发挥数据要素市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