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UCloud优刻得发力隐私计算,下一步将加快探索企业间数据交易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1-28 17:05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隐私计算
  • 【摘要】:作为纯内资、具有国资背景的云计算公司,UCloud优刻得在数据安全流通领域起步最早、落地案例最多,在打造公共数据开放标杆案例的基础上,将加快探索企业间数据交易及跨境数据流通。

    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推进我国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迈上新台阶。

    2020年,我国数据总规模达到3.9ZB,同比增长29.3%,占全球数据总量9.3%,居全球第二位。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有助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赋能现代化经济体系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为纯内资、具有国资背景的云计算公司,UCloud优刻得在数据安全流通领域起步早,2017年,UCloud优刻得参加由王怀民院士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专项——“软件定义的云际计算基础理论和方法”项目,首个推出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安全屋,运用数据沙箱、安全多方计算、区块链、数据加密等技术,创新提出数据“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的理念,解决数据要素流通困境,确保数据在流通过程中“可用不可见”、“可用不可拿”。

    安全屋涵盖隐私计算三大技术方向

    经过几年的探索目前安全屋涵盖的三大隐私计算平台,分别是:

    可信数据沙箱平台,基于可信芯片技术,解决安全边界、信任可见问题。通过数据沙箱与人脸识别技术、视频监控技术结合,确保数据在沙箱内完成计算、运行、分析,所得数据分析结果经过相关人员审计检查,确认合法合规,才能带离沙箱,适用于政务、金融等场景下的数据安全流通。

    安全多方计算平台,基于密码学、同态加密、差分隐私等安全技术实现安全多方计算,适用于数据不可汇聚且隐私度较高、数据分布在不同分支机构的安全流通场景,如医联体、高校科研等。

    联邦学习平台,基于完整的机器学习框架,将分布式特征提取和联邦模型计算合理规划,适用于数据不可汇聚,以图片视频、语音为代表的多媒体数据。如AI影像资料的数据分析等。

    落地场景最多的数据流通产品

    推出至今,“安全屋”已广泛应用于政府、金融、医疗等领域,是目前行业应用覆盖较广的一款数据安全流通解决方案。

    在政务领域,厦门市基于UCloud优刻得安全屋,建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共有全国50多家大数据处理、分析、开发、应用机构入驻,形成厦门大数据开放的生态产业链。目前,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开放数据 994万条,开放数据目录881个,参与市级部门达37个。

    在金融领域,上海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保险“沪惠保”,依托UCloud优刻得安全屋提供数据沙箱服务,形成基于云端安全技术、计算技术和流通规则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将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确保“沪惠保”在安全环境下合规调用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医保数据,截至投保完成,共有739万人完成投保,成为公共数据赋能民生的典型样本。

    在医疗领域,2021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联合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结合安全屋和优钛私有云平台,建立一套安全、可控、开放的血管外科智能数据管理平台,帮助医院等提升运营效率,加速科研创新成果转化。

    探索企业间数据交易与跨境数据流通

    2021年11月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仪式暨2021上海全球数商大会在沪举行,上海市数据交易专家委员会同步成立。UCloud优刻得成为首批100家签约的数商之一。

    未来UCloud优刻得在数据安全流通领域会按照三个阶段发展规划:

    第一阶段是帮助政府做数据开放,现在UCloud优刻得已经树立了沪惠保、上海普惠金融平台等不少行业标杆,下一步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第二阶段是推动企业和企业的数据流通,UCloud优刻得想找准合适的落地行业,让数据开放流通产生真的价值。

    第三阶段就是做跨境的数据交流。数据和商品一样,流通了会产生价值,但如何安全合规地发挥价值,就需要政府和企业来探索,需要更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