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UCloud优刻得数据流通平台安全屋将迎长三角公共数据共享合作空间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1-28 16:52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安全屋
  • 近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浙江省大数据发展局正式签订《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公共数据“无差别”共享合作协议》,以制度创新赋能数据跨域流动。这为UCloud优刻得这样专注提供数据安全流通服务的科技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公共数据“无差别”共享合作协议》重点明确了共建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共推跨域一体化应用、共编跨域公共数据标准三大任务。新成立的“长三角”数据共享开放区域组由三省一市大数据管理部门联合成立。以“长三角”跨省通办、民生服务应用场景为导向,推进跨行政区域数据资源“无差别”共享。目前已汇聚数据资源121条,开通接口72个,对接库表36个。初步实现两区一县范围内数据无差别共享共用。

    在推动政务数据安全流通上,UCloud优刻得积累了丰富经验。UCloud优刻得作为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的技术服务商,已协助平台接入了上海几十家委办局,开发1500余个数据接口。

    2021年上半年,上海市推出的普惠保险“沪惠保”,使用的医保数据全部来自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通过UCloud优刻得隐私计算“沙箱技术”,分离开放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确保输出数据的计算结果,而非数据本身,实现数据流通的“可用不可见”。截止2021年6月30日,服务人数已达718.13万。

    在上海普惠信贷项目中,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通过UCloud优刻得安全屋可向银行开放中小微企业注册登记、社保缴纳、住房公积金、纳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发明专利、商标登记、房产抵押、行政处罚、司法诉讼等与普惠金融密切相关的近400项公共数据,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目前,这一平台已接入30多家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为超过700亿普惠金融贷款提供了数据支持。

    2021年11月,UCloud优刻得成为上海数据交易所首批签约数商,未来依托上海数据交易所,积极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试点,推动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互融互通,,在助力上海和长三角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有望迎来更大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