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2022年春运即将开启,UCloud优刻得护航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应对流量高峰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1-13 10:21 收藏
  • UCloud 优刻得 通信行程卡
  • 近日,UCloud优刻得与“通信大数据行程卡”项目,已经制定一系列春运行动方案。在系统容量规划方面,除了基于每日用户访问量峰值来建模进行估算外,同时要对整体访问链路中涉及到的各类模块分别进行计算评估,比如:互联网带宽、负载均衡链接数、应用服务并发数、数据库连接池等。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作为全国通行的行程卡查询工具,可以1键查询14天内到访的国家(地区)与停留4小时以上的国内城市,此前已在全国防控工作中,发挥重大作用。数据显示,到2022年1月9日,“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已经累计被查看270.63亿,成为人们的出行必备。

    2022年春运即将开启,从1月17日到2月25日的40天时间,全国各地人民又将开展一次候鸟式的大迁徙。近日,多个部门联合发文,要求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在做好防控前提下,全力做好春运各项工作。

    图片1.png

    行程卡功能看似简单,其实背后涉及到许多模块,需要多部门信息高频调用(跨部门信息高频率互通),再加上人们早晚高峰出行的集中性,因此系统具有高复杂度、高并发性、高依赖度的特点。同时由于突发性,绝不是通过固定部署几台服务器就能够满足未来不确定的需求。因此灵活方便、即时扩展、算力丰富的云平台便成了部署防疫码系统一个极佳的选择。

    从2020年初,“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便联合UCloud优刻得来提供底层IT基础平台服务。在这一项目中,UCloud优刻得使用了快杰云主机、RSSD云盘、UDB等产品提供计算、网络、存储能力;使用UWAF、UHIDS、堡垒机等安全产品,为行程卡提供安全防护。

    即将来临的“春运大考”,“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必将迎来一波使用流量高峰,这对“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平稳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

    鉴于春运可能带来的高并发访问场景,为了保障防疫码系统的正常运转。必要时还需用到一些限流措施。限流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控制访问的总并发量,而且还要尽量让访问的流量来的更均衡,这样才不会让系统的负载大起大落,因此又称为"流量整形" ,确保系统的整体稳定。

    另外,行程卡的服务涉及到多家服务商和相关机构,以及身份信息查验、用户行程查询、红/黄/绿码的显示、接种/核酸信息的查询等服务模块,这需要行程卡项目组齐心协力,共同维护系统稳定运行。

    2022年1月7日,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访问量突增到1.6亿次,1月10日8点半至9点期间,行程卡访问量比1月7日同期更激增了30%。UCloud基于多年云服务的运维及运营经验,主动摸索业务场景,分析业务瓶颈,诊断业务问题;并通过性能调优、限流降级、即时扩展等措施,有效保障了系统运行稳定。

    春运背景下的防控对“行程卡”、“健康码”等,提出了高复杂度、高并发性、高依赖度、高可用的“四高”要求,UCloud优刻得基于多年来运营技术和经验,将继续积极为社会公共领域服务,发挥云计算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