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上海市数据条例》配套政策发布,UCloud优刻得将加速数据流通及开放利用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2-01-12 17:32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数据
  • 【摘要】1月12日,《上海市数据条例》配套政策发布,UCloud优刻得作为国内隐私计算领域最早的探索者,以及落地场景最多的先行者,将在政策利好下,加速数据流通及开放利用

    1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上海市数据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配套政策措施相关情况。市政府相关部门梳理了7方面37项配套措施任务,计划在年内基本建成数据领域“1+X”制度体系。

    会议提出,要加大公共数据供给,制订公共数据分类管理规范,制定首席数据官(CDO)制度指导性文件、开展数据资产凭证试点、制订上海数据交易所配套业务规则,推动临港新片区试点低风险领域数据跨境流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等一揽子配套政策及实施规划。

    作为国内隐私计算领域最早的探索者,以及落地场景最多的先行者,2021年9月,UCloud优刻得在安全屋技术的基础上,推出可信数据沙箱、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三大隐私计算平台,形成UCloud优刻得隐私计算产品矩阵。并已在政务、金融、医疗等场景广泛落地。

    在金融领域,上海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保险“沪惠保”,依托UCloud优刻得安全屋提供数据沙箱服务,在安全环境下合规调用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医保数据,为 739万人完成投保,成为公共数据赋能民生的典型样本。在上海普惠信贷项目中,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依托安全屋服务33家银行及金融机构,完成普惠金融贷款超过700亿元。

    在政务领域,厦门市基于UCloud优刻得安全屋,建立了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共有全国50多家大数据处理、分析、开发、应用机构入驻,形成厦门大数据开放的生态产业链。目前,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开放数据 994万条,开放数据目录881个,参与市级部门达37个。

    在医疗领域,2021年上半年,UCloud优刻得联合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结合安全屋和优钛私有云平台,建立一套安全、可控、开放的血管外科智能数据管理平台,帮助医院等提升运营效率,加速科研创新成果转化。

    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已经深度融入经济价值创造过程,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UCloud优刻得将聚焦数据权益保障、数据流通利用、数据安全管理,最大程度促进数据流通和开发利用、赋能数字经济和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