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UCloud优刻得打造数字农业解决方案 助力柞水木耳“云”上提高种植品质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2-29 12:03 收藏
  • UCloud 优刻得 数字农业
  • 如今,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中博农业基地的木耳,成了“网红农产品”,金米村的木耳迎来蓬勃大发展,从2020年年种植300万袋一跃提升到2021年的9000万袋,预计产量将提升30倍,背后还多了云的支持。

    【TEU案例】UCloud打造数字农业解决方案 助力柞水木耳“云”上提高种植品质168.png

    许多人不知道,这朵“著名”的木耳如今也上了云。为了杜绝市场上假冒伪劣产品对“柞水木耳”盛誉和品质的影响,柞水县建立起一套数字化可追溯的科学农业体系。在金米村,木耳从种植培育、工厂加工,到存储运输、渠道销售,实现了数字化,如果要了解“柞水木耳”的故事,就可以从独特的二维码身份标识开始。

    柞水县使用的数字农业解决方案由陕西省企业米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UCloud优刻得联手打造。通过记录和分析农产品生产和销售过程中,各个环节的重要数据,实现农业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杜绝污染和过度施肥施药;确保农产品安全可溯源,提升农业生产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最终通过提升品质来打造农产品独特的品牌标识。

    【TEU案例】UCloud打造数字农业解决方案 助力柞水木耳“云”上提高种植品质466.png

    这套数字农业解决方案包括:

    物联网数据采集:通过在农场布设传感器,实时搜集土壤湿度、种植温度、光照条件,及各类农作物生长数据

    数据中心云平台:将物联网采集到的各类农业数据,传送至数据中心云平台,进行整合分析,进行智能化管理。

    生产管理系统:科学安排种植、施肥、病虫防控、采摘节奏等农业工作,提高农作物种植质量。

    大数据分析应用:根据农业环境分析预测、土壤质量分析、疫情分析等,进行生产流程优化。

    米默科技负责人何翔介绍:“数字农业解决方案的目标,是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提高农业从种植生产、运输,到销售流转效率。比如,截至2020年底,柞水木耳网络销售额就达到2600万余元,同比增长2.9倍。这就是数字化手段所能产生的最直观的推动作用。”

    目前这套数字农业解决方案已经在陕西农垦集团、彬州市果业局、汉中市西乡县茶叶局、沙苑农场、华阴农场、朝邑农场、西安市农林委、柞水县金米村中博农业基地、蒲城县数字西瓜基地等十多家农业管理、种植单位落地,助力智慧农业和乡村振兴,接下来,米默科技将与UCloud优刻得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更多落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