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UCloud优刻得发布“白露”间接蒸发冷却 实现湿球温度效率达100% 实现全球技术突破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2-29 09:22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白露
  • 近日,在第十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1)上,UCloud优刻得正式发布“白露”间接蒸发冷却技术,是目前全球首款可实现湿球温度效率达100%的冷风型间接蒸发冷却,高于目前行业主流产品70%湿球效率,实现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蒸发冷却是一种通过水汽化降温的技术手段,“间接蒸发冷却”因为只进行热交换,没有物质交换,且热交换环节少,采用自然冷却时间更长,更符合数据中心高能效、低排放的“双碳”要求。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全球范围使用“间接蒸发冷却”技术的数据中心规模在增加,市场热度日益增加。相比2019年,2020年间接蒸发冷却的销售额与市场份额均增长超过80%以上。

    UCloud优刻得“白露”间接蒸发冷却技术通过自研,重构了间接蒸发冷却流程,将送风极限由室外湿球温度调整为室外露点温度,极大的提高了制冷效率。在同等规格冷却机组中,“白露”间接蒸发冷却突破了常规间接蒸发冷却机组的室外湿球温度的冷却极限,可实现湿球温度效率达100%,大幅降低PUE和数据中心整体运行的TCO。

    1.jpg

    UCloud优刻得“白露”间接蒸发冷却机组具体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技术突破:湿模式(无机械补冷)下,送风温度逼近室外露点温度,突破常规间接蒸发冷却机组的室外湿球温度的冷却极限;

    2、节能效果:延长利用自然冷源的时长,降低机械补冷能耗,更低的送风温度,更高的制冷效率,与传统机组相比COP提升10%-25%;降低PUE,降低TCO。

    3、减排碳排放:减少极端工况机组机械补充制冷量,降低峰值配电功率,提升机柜产出率,同等算力规模下碳排放更低。

    4、产品化、单元化,灵活匹配数据中心模块化建设、快速交付的需求,以及根据不同的诉求逐期上架的需求。

    “白露”间接蒸发冷却机组目前已在UCloud优刻得上海青浦云计算中心落地,根据测试结果显示,“白露”机组比常规机组制冷量率提高10%以上,根据地域不同,能耗效率提升10-25%,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2.jpg

    根据今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的《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对未来数据中心建设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电能利用效率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进一步降到 1.25 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 4A 级以上。这对数据中心在节能减排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更充沛地技术储备,预示着应对未来发展具备更强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