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UCloud优刻得国产化创新通过网信办“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增强级)”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2-23 15:40 收藏
  • UCloud 优刻得 国产化
  • 【摘要】12月21日, UCloud优刻得青岛市数智云云平台通过中央网信办“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增强级)”。通过该项国家级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验证了UCloud优刻得云服务水平达到了党政机关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对云计算服务“增强级”安全的要求。

    作为纯内资的云计算服务上,UCloud优刻得在国产化信息技术创新方面,持续进行探索和深化,通过自主研发的产品,以及安全稳定的服务,为政府、制造、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

    信息技术代表了当下最先进的生产力,信息化被确定为国家核心战略之一。但全球IT核心技术大多掌握在欧美国家手中,逐步缩小并超越国外先进信息技术,尽早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是我国的信息化建设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IT软硬件国产化,以自主力量确保信息安全,提升本土信息化竞争力。

    代码自研率超过96%,优钛私有云融合国产化信创生态

    作为纯内资的云计算服务上,UCloud优刻得在国产化信息技术创新方面,持续进行探索和深化,通过自主研发的产品,以及安全稳定的服务,为政府、制造、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助力。

    UCloud优刻得将经过数万家企业级客户生产环境验证、稳定可靠的公有云平台核心能力输出到私有云,于2018年推出纯自主研发的轻量级优钛私有云平台, 3台即可构建生产环境,并可横向平行扩展至数千台服务器,并兼容ARM,X86,MIPS架构,适配各种业务IT需求。

    基于对行业趋势、客户需求及未来发展的判断,优钛私有云于2020年研发信创版本,经过国家权威部门认证,自主研发率达到96%。

    优钛信创版私有云支持“一云多芯”混合部署,已完成包含鲲鹏、飞腾、海光、兆芯等国产芯片、银河麒麟、统信等操作系统、金蝶、东方通等中间件、达梦、人大金仓等数据库在内的信创全生态兼容。除了基础的计算、网络、存储产品外,还提供信创版的PaaS产品,包括信创版数据库、信创版负载均衡,用户可在优钛信创版私有云上快速部署基于信创云的应用。

    目前优钛私有云成功应用于厦门市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洛阳城市大脑等多个项目。厦门市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是优钛私有云平台在政务领域良好运用的实践,项目整体采用全国产架构,在近百台承载鲲鹏CPU和Atlas AI加速卡的华为泰山服务器上部署了优钛私有云信创产品以及,成功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厦门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构建新型云计算中心,为政企客户降低成本50%

    2021年,国家发布《“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在集约化、绿色化的国家枢纽节点之间进一步打通网络传输通道,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提升跨区域算力调度水平。新型基础设施转型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乘数效应”将不断提升。

    UCloud在构建自有云计算中心的部署上同样有着“前店后厂”的战略规划,可谓与“东数西算”的国家策略不谋而合。

    建设中的上海青浦云计算中心,定位于“前店”。如今算力场景日趋边缘化、近场景化,青浦云计算中心背靠长三角,将承载企业核心计算业务、高时效要求业务,为用户提供业务快速发展带来更高算力、更低延时的体验。

    一期已经商用的内蒙古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则定位于“后厂”。凭借地域优越,安全稳定、电价低廉、低温自然制冷,更适用于对位置、网络延迟要求不高,对成本控制较为敏感,对扩容需求、数据计算、数据存储高需求的用户。UCloud优刻得依托乌兰察布资源优势与软件定义云计算中心技术相融合,可为企业节省IT运营成本近50%。

    作为为数不多的内资云计算公司,UCloud优刻得云计算中心在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的要求下,更为安全合规;在数据安全和业务稳定方面,UCloud优刻得在云备份、镜像、热备上均有成熟的技术和产品。UCloud优刻得独创的数据方舟产品,可以支持业务数据恢复至12小时内任一秒、24小时内任意时刻,尽可能避免数据丢失。

    数据安全流通 升级安全屋隐私计算平台

    9月1日,国家《数据安全法》正式落地实施。首个推出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安全屋”的UCloud优刻得,也正式启动“大数据与隐私计算产品线”全面升级,在安全屋技术的基础上,推出可信数据沙箱、安全多方计算、联邦学习三大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形成UCloud优刻得隐私计算系列产品矩阵。

    作为纯内资、具有国资背景的云计算公司,在数据安全流通领域始终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UCloud优刻得参加由王怀民院士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和大数据”专项——“软件定义的云际计算基础理论和方法”项目,首个推出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安全屋,运用数据沙箱、安全多方计算、区块链、数据加密等技术,创新提出数据“使用权”和“所有权”分离的理念,确保数据在流通过程中“可用不可见”、“可用不可拿”。推出至今,“安全屋”已广泛应用于政府、金融、医疗等领域,是目前行业应用范围最广的一款数据安全流通解决方案。

    在金融领域,上海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保险“沪惠保”,依托UCloud优刻得安全屋提供数据沙箱服务,在安全环境下合规调用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医保数据,截至目前,共有739万人完成投保,成为公共数据赋能民生的典型样本。在医疗领域,UCloud优刻得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线的医联体智能数据管理平台中,让医疗大数据“不出院”即可实现汇集与分析,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云计算企业做隐私计算具有几大天然优势。首先,云计算企业在长期服务用户的过程中,更加了解用户的数据使用场景,可以更好的结合场景来开发产品;其次,无论是隐私计算、多方安全计算,或联邦计算,与云计算公司本身具有的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具有很高的契合度;第三,云平台本身对安全能力的要求很高,可以确保数据安全流通的底层能力。今年11月,Uloud优刻得成功入选上海数据交易所首批签约数商,政企携手深度参与,推动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价值释放。

    围绕国产化,发展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国产软硬件,UCloud优刻得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国内数字化更加深入的当下,UCloud优刻得将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