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华润万家、智加科技、车夫网完成国内首次零售商超仓到仓自动驾驶联合运营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2-23 13:36 收藏
  • 华润万家 智加科技 车夫网
  • 2021年12月22日,随着一辆货运重卡缓缓驶入华润万家平湖物流园区,由中国超市零售巨头华润万家、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智加科技和国内知名科技物流公司车夫网携手打造的国内首次零售商超仓到仓自动驾驶联合运营圆满完成,这一行程也意味着中国重卡自动驾驶落地完成了向华南版图的扩展。

    据悉,本次自动驾驶联合运营由三家企业共同发起,货运重卡从浙江嘉善华润仓出发,历经1300公里到达深圳,连通国内经济最为发达、货物运输最为频繁的长三角经济圈和珠三角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本次运输货物主要为华润万家商超销售的干货商品,临近元旦和春节,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应用于干线物流的实际运输中,为华南的百姓日常生活带来更前沿的科技价值。此外,本次合作还创造了另一项记录,成为国内首个由零售商超、科技公司和物流运力方合作完成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

    华润万家是中央直属的国有控股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华润集团旗下优秀零售连锁企业,截至2020年底,华润万家已进入全国28个省、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自营门店总数超过3240家,员工人数逾17万,实现近900亿元销售额。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榜单》中,华润万家销售额排名第一。

    零售规模化发展的背后,必然需要物流供应链的鼎力支撑。如何让商品有效流通起来,以最高效的途径和较低的成本安全抵达消费者手中,成为当前物流行业亟待转型升级的本质要求,另一方面,物流企业也迫切需要务实的解决方案,以保证准时履约前提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资产运营效率。毫无疑问,自动驾驶技术能够带来显著的效果。

    本次自动驾驶联合运营,采用了搭载了智加PlusDrive系统的一汽解放量产智能重卡。在软硬件优势上,PlusDrive配备了三重冗余的前向感知, 集成了最先进的单目,双目立体摄像头、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其中前向立体视觉采用了当前业界车规量产的最大基线配置,实现了超远距离的精确感知;在车辆的侧面和后面也配备了多个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形成360度全方位的感知覆盖。所有传感数据都会传输至中央域控制器,以10倍于人类司机的频率实现对场景的感知和响应。

    因此,PlusDrive拥有更安全、更便利、更节油环保的优势:通过各项认证测试,确保车辆全应用场景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首次在量产重卡上实现了自动变道、本车道内微避障等智能驾驶功能,操作便利,降低司机驾驶疲劳;可实现超过10%的燃油效率的提升,显著降低碳排放,为绿色物流建设提供了行业价值。

    此前智加科技已经先后与鑫志鸿、荣庆物流等合作伙伴完成从华东-华中和华东-华北的商业化运营线路,更与荣庆物流开通全国首条量产智能重卡运营专线。随着此次三方自动驾驶联合运营的完成,至此智加科技也完成了华南区域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覆盖。

    华润万家黄治国总表示:“多年来华润万家物流运营一直秉承创新探索的理念,通过应用创新技术,打造数智化供应链,更好的服务华润万家的消费者。与智加科技、车夫网的合作,将为华润万家物流运营带来降本增效、绿色节能的全新思路,相信未来通过更深入的合作,我们能够探索更好的自动驾驶运营模式,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优质、高效、贴心的供应链服务。”

    智加科技中国区总经理、集团工程高级副总裁容力表示:“2021年是自动驾驶的落地元年。在不同的社会生产生活场景,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呈现。在干线物流领域,智加很高兴携手华润万家、车夫网这样志同道合的行业伙伴,共同为零售业带来智能驾驶的赋能,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由自动驾驶带来的稳定而可靠的物流体验。”

    车夫网总经理赖学强表示:“车夫网是一家集智能仓储、物流运输、城市配送为一体的,具有信息化、智能化等特点的国家AAAA级物流企业,专注于生产制造领域,以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为核心,为客户提供专业的一体化仓储物流解决方案。这次能够携手华润万家、智加科技一起打造自动驾驶联合运营,我们深刻感受到前沿科技赋能长途运输场景的广阔空间,随着合作的深化,相信自动驾驶技术在新的一年能够更好的应用于干线物流场景,为行业带来更多科技价值。”

    随着量产智能重卡在2021年的落地应用,2022年行业将迎来更加全面的发力。零售商超为代表的长途运力需求方正成为自动驾驶落地的重点合作伙伴,让技术商业化真正进入百姓生活。智加科技、华润万家、车夫网打造的自动驾驶联合运营,将为中国干线物流打造典型应用标杆,引领行业探索更多渠道,最终带来更多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