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宿豫区税务局:学史力行,助力农户“钱”景无限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1-25 11:50 收藏
  • 宿豫区 税务局 助力农户
  • 近日,宿迁市宿豫区税务局穗来邦乡村振兴展厅正式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考察的客户。展厅依托税务总局“穗来邦”平台,对全区消费扶贫产品进行全景式展示,大力宣传推介乡村振兴农特产品,进一步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为宿豫区乡村振兴探出了新路子。

    据了解,宿豫区税务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出发点,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顺应农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选取业务骨干组成“护农战队”,以“五帮五送”为契机,开展线上线下全面帮扶,推动当地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助力农户钱袋越来越鼓。线上,通过钉钉、微信、丁税宝等互动平台,将涉农政策和资讯进行上千次定点推送;开展“云”课堂直播、点播,对涉农优惠政策进行滴灌式专题培训;充分利用大数据,为企业牵线搭桥,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线下,“护农战队”深入田间地头,收集、整合、解决企业涉税难题,现场宣传、辅导所需税费优惠政策;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产品特点,从税收视角制定个性化涉农服务方案,确保“一户一案”,提供精准帮扶;在办税服务厅设立“涉农咨询”绿色通道,为企业领购发票、涉税业务办理、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和帮助。

    自从进入五月中旬以来,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曹家集社区的胥成金银花合作社里就人头攒动,近千名采摘工人在3500亩的金银花丛里热火朝天地采摘着金银花。在和煦的春风中不断摇曳生姿的金银花俨然已经变成了令人欣喜的真金白银,为合作社的所有员工和种植户带去生活的希望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我们合作社是2018年成立的,这两年来先后流转了3000亩土地种植金银花。从开始到现在,无论是优惠政策解读还是农产品深加工转型,税务部门一直都在重点跟进、上门服务,指导、引领合作社走上特色兴农的康庄大道。”社区党委书记王彬感慨地说。

    “税务部门始终做到“两个提醒”,提醒我们及时到办税服务厅做好税收减免备案,提醒我们健全账目,特别是要按要求正常取得化肥、农药、种子等采购发票,为我们用足用尽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保驾护航。”合作社会计朱雷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在新庄杉荷园里,也有着一群人享受到“护农战队”送来的改革红包。“糖姑娘生态园”坐落于宿豫区新庄镇,负责人茆长忠带领员工经营着特色菜馆、打理着荷花园,销售荷花相关产品,年营业额近500万元。生意虽然越做越大,但是茆长忠却有了烦心事。他认为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要变更为一般纳税人,税率为6%,就意味着一年要多交近4万块钱,无疑要增加经营成本和负担。

    茆长忠说:“税务部门在得知我的苦恼后主动联系我,向我宣传解读销售自产农产品是免税的这一政策,对于应税深加工农产品和餐饮业让我尽可能的取得进项抵扣凭证, 从自产自销农户手中收购农产品。同时帮助、辅导我在微信、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平台上开辟销售渠道,我也可以自己购进电瓶车进行产品外送服务。税务部门的锦囊妙计真的是雪中送炭。”

    茆长忠表示,下一步将再承包15亩池塘养殖荷花,在池里投放5000斤龙虾苗和3000斤鱼苗,打造龙鱼垂钓中心,注册公司销售莲藕、莲蓬、荷花、杂鱼、龙虾,并提供加工制作打包服务,农家乐吃喝玩乐链条完善了,抵扣充分了,税负自然就低了。

    在减税降费新政的刺激下,新庄杉荷园不断发展壮大,仅其中一个社区就流转土地8600多亩。杉荷园已成为集生态产品生产、农业体验、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农业生态示范园,带动周边4个村低收入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合作、务工等实现增收叠加,每年可吸纳380多名农民务工,年人均增收可达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0万元以上,年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

    盛夏七月,石榴花开,稚红鲜嫩,生机累累。在宿豫区曹集乡双河石榴园里,低收入户侯安胜正在忙着套果,被太阳炙烤的脸上露出期待而又满意的笑容。他表示,由于岁数大了,外出打工很不方面,自从来到石榴园,每天和乡里乡亲一起工作,不仅能拉个家常,还能赚七八十块钱,真不错。

    宿豫区曹集乡双河石榴园负责人钟明霞说:“税务部门的‘护农战队’在石榴园的成立、发展、壮大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石榴园成立初期,会计做账比较乱,各类票据的索取和收纳比较散。税务干部发现这一情况后,耐心细致的对我们进行一对一辅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我们的账目现在变得非常明晰全面,各类票据分门别类被收纳的妥妥帖帖。账务走上正轨了,税收优惠享受更是得心应手了。”

    在宿豫区,与金银花、石榴花、荷花并称为“五朵金花”的顺河梨花以及丁嘴的黄花菜也时刻沐浴在“护农战队”的春风里,搭乘着“减税降费”的东风,不断成长壮大。

    为了进一步打响“五朵金花”的名号,扩大市场占用率,承接更多的订单,宿豫区税务局出资印制了上千份宣传彩页,在招商引资、入企调研、五帮五送过程中广泛宣传“五朵金花”的药用、食用价值,达到了“一传十、十传百”的良好效果。山东九间棚集团是全国最大的金银花产业基地,在宿豫区税务局的极力促成下,该基地和胥成金银花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协议。基地工作人员刘守义说:“税务部门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宿豫区曹集乡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气候环境以及曹集金银花的品质和价格优势。经过多次考察,我们发现曹集金银花是我们历年收购金银花中质量最好的。”

    与此同时,宿豫区税务局还积极鼓励“五朵金花”转型升级,为其解读、辅导增值税抵扣政策,帮助他们建成“五朵金花”展示中心、建设烘干房,进行农产品深加工和家禽养殖,打造生态循环系统,从而不断提高经济效益。

    胥成金银花合作社党委副书记朱昌斌说:“金银花展示中心和烘干房增添的价值近千万的设备在当年就进行了增值税进项抵扣,资金流基本没有受到影响。目前,每亩地平均可产干花50斤,实现收益5000多元。明年进入盛花期后,亩均产值翻倍不在话下。我们还在金银花田间,散养了鸡鸭鹅等家禽,在肥沃土壤和消灭害虫的同时,给农户增加了上千元的收益。”

    宿豫区曹集乡双河里社区党委书记包磊说:“我们投资800万元建成一个集冷藏深加工、电商销售、成品展示位一体的石榴产业集群,500万元也及时得到了进项抵扣,资金链一下子稳定了。双河村采取了‘支部+大户+农户’的合作模式,广清及软籽石榴种植已经扩大到3500亩,并饲养鹅、草鸡等家禽以发展林下经济。目前,仅石榴亩产就达到5000斤,亩均产值超2万元。”

    宿豫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飞欣喜地说:“看着这一亩亩‘金花’,我们非常开心,因为它们就是我们优质纳税服务的最好见证者。下一步,我们会持续提升纳税服务层次和范畴,帮助合作社不断丰富产业链,研究并生产出更多周边产品,为‘乡村振兴’增添‘税’动力。”(周毓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