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阿波罗钢琴|博物馆里的“长寿钢琴”是怎么保养的?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1-19 17:37 收藏
  • 阿波罗 钢琴 保养
  • 钢琴不仅是由10000多个零部件组成的“乐器之王”,更是一种大自然和科技力的完美结合,将金属、木材演绎出千变万化的旋律。

    在享受钢琴带来的愉悦时,人们往往忽略了一点——相同品质的钢琴使用寿命却大相径庭,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续的保养工作!

    1-博物馆.jpg

    在日本滨松市国立乐器博物馆中,收藏了一台“70多高龄”的阿波罗钢琴(APOLLO),下面就来介绍一下东洋钢琴株式会社的专业保养秘诀吧!

    一、 南北气候迥异,严控5%湿度差

    钢琴本是“舶来品”,经由欧洲向全世界传播辐射。但他们并不具备辽阔的国土,因此在选材和储存手段上较为单一。

    而我国的南北气候差异较大,在延长钢琴使用寿命的方法上,也需要“因地制宜”。北方秋冬季长,暖气地暖等易造成钢琴变形,需勤开窗通风避免室内干燥,让环境湿度控制在40-60%为宜。

    2-木质联动.jpg

    南方则较为潮湿,梅雨季节甚至会出现湿度超过65%的情况,这个时候需要用除湿器人为干预,让钢琴在更加适宜的环境下使用,通常室内温度在20-24℃下,音色更恒久稳定。

    二、 避光避热避潮湿,秋冬也要添衣物

    钢琴虽然是大件,但养护却格外细腻。环境的不稳定会造成琴体开裂、金属生锈、音色发闷,大大折损了其使用寿命。

    在安置的时候,需要静止于水平的地面,严格按照通风标准(立式钢琴距离墙面10cm、三角琴距离30cm)摆放,远离强光源、暖气、空调、电源。

    3-钢琴罩.jpg

    房间内可以适当布置一些绿植和鱼缸,用于自然调节温度和湿度。如若遭遇极端气候变化,例如秋冬季的寒潮、夏日的暴晒,可使用钢琴罩加以阻隔。

    三、 多爱护勤调音,不闲置更长寿

    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在钢琴顶盖上直接放置重物,以免引起共振产生杂音,甚至直接挤压琴体。

    阿波罗钢琴通常每1-2个月保养一次,使其长久富有光泽。在清洁的过程中,要注意击弦机等部位的霉变和蛀虫问题,做到定期更换干燥剂、驱虫剂。

    4-实木黑键.jpg

    演奏前后,可在表面使用专业擦琴布和保养液,用打圈的方式从左到右、从上往下进行护理,养成良好的演奏习惯,避免长时间闲置或突然猛击。

    钢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改变而呈现不同的状态,走音跑调、机械松动、零部件摩擦损耗……全面调试钢琴是必不可少的护理步骤。

    5-阿波罗诞生.png

    阿波罗钢琴驻中国办事处的负责人说到:“阿波罗钢琴曾是施坦威在日本的指定服务商,非常注重钢琴的保养和维护,甚至设立了第一所调律学院,培养专业的钢琴调律师。”

    据悉,截止至2021年,日本阿波罗钢琴与上海艺莱钢琴集团共计在全国30多个城市设立了超过100个服务网点,为广大钢琴爱好者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