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启信宝产业报告:传统海洋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形成“三二一”格局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1-16 17:57 收藏
  • 启信宝 海洋产业 新兴产业
  • 依托启信宝 1000 亿条实时动态企业大数据,合合信息对各行各行的发展状况可以说了如指掌。6月7日,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灯塔数据研究院发布《2006-2021海洋经济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我国海洋经济产业结构出发,对预测和引导海洋经济产业发展,指导产业投资方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启信灯塔数据研究中心发现,2001-2020年间,传统海洋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从37.45%整体下降到34.66%,新兴海洋产业增加值占海洋产业生产总值比重呈增长趋势:从3.07%增长至5.29%,新兴海洋经济产业增加值虽然低于传统海洋产业,但是上升潜力巨大。

    以启信宝商业大数据为支撑的“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海洋经济报告指出,沿海城市仅凭区位优势获取海洋资源的第一、二产业时代已经过去。依靠创新技术,完善产业链条、提升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第三产业,是推动海洋经济持续发展的真正驱动力。

    据启信灯塔研究中心数据,以海洋交通运输、滨海旅游、海洋科学研究、海洋服务为代表的海洋第三产业占比逐年增加,传统海洋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形成“三二一”格局。

    图片1.png

    图1:海洋三次产业结构变迁

    此外,启信宝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显示,从2006年-2020年涉海企业新增量逐年上升,新增企业年均增速为8%。从各细分产业逐年新增企业来看,产业新增主要由“海洋渔业、海洋服务、海洋交通运输”三大行业拉动。其中海洋服务、海洋交通运输均属于海洋第三产业中的新兴产业。

    报告显示,海洋经济产业整体热度TOP3省份为:山东、福建、江苏。TOP10城市中,山东省青岛、烟台、威海3城市上榜,福建省福州、漳州、宁德上榜,苏州、上海、大连、深圳位列前十。

    图片2.png

    图3:山东、福建、江苏海洋经济企业集中度更

    海洋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空间,是孕育新产业、引领新增长的重要领域,“历心于山海而国家富”,合合信息旗下商业大数据产品启信宝拥有超1000亿条动态商业数据库和超2.3亿家企业、组织、机构数据,可为海洋经济产业提供更多数字化、智能化的数据,助推海洋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