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打造“井井有条”众享生活圈 构建群众满意城市新格局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1-15 15:50 收藏
  • 朝阳区 群众满意 城市新格局
  • 为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实“打造城市精细化治理示范区”的工作要求,提升双井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水平,推进双井地区高质量发展,北京市朝阳区发改委提出众享生活圈项目,2021年初立项批复,二季度开工建设。朝阳区发改委坚持“三个先行”,落实精细管理,构建“双井”布局,创新治理模式,众享生活圈建设至今,不仅为老百姓解决了许多棘手问题,更是给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坚持“三个先行”,始终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

    项目开展以来,双井街道始终遵照“三个先行”的原则,即理念先行、调研先行、设计先行。

    双井街道位于朝阳区中西部,人居品质排名居全市第二,一方面具有在地资源丰富、街区活力旺盛、高品质住宅多等优势,另一方面也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部分街巷品质有待提升、便民设施覆盖不均等不足。针对实际情况,理念先行,将打造城市化治理示范区作为发展目标。

    街道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调研先行,广泛开展问需调研。对居民需求进行摸底,了解居民比较强烈的生活需求,各社区多次召开居民代表会、问需会和议事协商会,广泛征询居民意见,93.1%的居民代表同意众享生活圈建设工作。

    在区发改委指导、市区多部门协调支持的基础上,设计先行,组建了一支以双井在地开发运营企业、设计企业、高等院校、社会组织和相关专家组成的联合创新团队,共同推进项目实施落地。

    图片1.png

    双井-众享生活圈-百子湾南二路与东四环辅路交叉口西北角绿地1-改造前

    图片2.png

    双井-众享生活圈-百子湾南二路与东四环辅路交叉口西北角绿地1-改造后

    图片3.png

    双井-众享生活圈-百子湾南二路与东四环辅路交叉口西北角绿地2-改造前

    图片4.png

    双井-众享生活圈-百子湾南二路与东四环辅路交叉口西北角绿地2-改造后

    落实精细管理,示范打造“井井有条”众享生活圈。

    项目设计上,构建双“井”字格城市布局。以三环路两侧为界线,内外两横两纵八条道路为主干,在周边重点辐射推进众享生活圈建设。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朝阳区双井街道,具体四至范围:东邻东四环路,西邻东三环路,南邻广渠路,北邻百子湾路,红线范围216万㎡。项目包括街道改造和节点改造两部分内容,按照全要素、全模式的标准,通过对社区绿地、街角空间的梳理与挖潜,通过街区提升和社区微更新,在便民、文化、生态、体育、安全五个方面着力,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多样包容、人性舒适、艺术精致、集约共享的社区公共服务。项目全面落实了责任规划师制度,推动了公共空间的改造。通过全要素小区、全景楼院、邻里会客厅等楼门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社区人居品质,环境品质大幅优化。结合街巷长制、小巷管家等工作机制,规范路侧停车与共享单车,全面完成了道路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现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城市的颜值和管理水平“两个提升”。

    图片5.png

    双井-众享生活圈-东柏街1-改造前

    图片6.png

    双井-众享生活圈-东柏街1-改造后

    人民群众:被家门口的便民生活圈“圈”粉了

    双井街道东柏街社区居民李欢高兴地说:“作为双井东柏街的居民,我已经被家门口的便民生活圈‘圈’粉了。原先家里门口的路,坑坑洼洼的骑车都不方便,家门口有乱停车的现象,停车紧张,经过一个夏天,新修的马路宽敞平整,停车问题有效整改,路边楼院里绿意盎然,感谢政府为我们群众做的这一切。”

    双井街道百子园社区居民徐建良老人说:“百子湾公园建成之后,道路平整了很多,还修建了专门的跑步步道,现在早晚就跟老伴一起跑跑步、锻炼锻炼身体,身体比之前好多了。最令人欣喜的是在这里孩子们能找到很多的小伙伴,他们一起玩、一起讨论学习,即锻炼了身体又能跟优秀的小伙伴学习技能,每天都非常充实。这一工作让我认识到政府实实在在的关注到了我们老百姓的需求,把我们各个年龄段的老百姓都放在心上,在为我们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注。”

    图片7.png

    双井-众享生活圈-东柏街2-改造前

    图片8.png

    双井-众享生活圈-东柏街2-改造后

    社区工作者: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

    双井街道东柏街社区党委书记金岩认为,众享生活圈为居民带来的不仅仅是便利,也是“社区与园区”、“生态与生活”的立体化、多圈层的完美融合,它为居民打造的不仅仅是宜居社区,更是生态社区、文化社区、智慧社区、活力社区的结合体。生活圈通过全方位建设,也充分激发了各界人士热爱双井,奉献双井,主动参与建设双井的热情。绝大多数居民和各界社会人士通过“生活圈”的宣传和展示,更加关注双井地区的文化与发展,并愿意为双井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双井街道百子园社区党委书记李新星介绍说:“原先这里都是斑秃的空地,环境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可如今的生态体育公园,已经成了百子园社区居民家门口的‘生态长廊’。生态体育公园的建成则一下子解决了三大难题。一是解决了闲置地块的使用难题,有利于提高空间利用效率;二是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满足了周边居民健身锻炼的需求,为周边老百姓提供运动、休闲、娱乐的场地,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三是改造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现环境秩序、城市建设、社会治理井井有条的众享发展新格局,为双井街道打造成城市精细化治理示范区奠定基础。”

    图片9.png

    双井-众享生活圈-东柏街3-改造前

    图片10.png

    双井-众享生活圈-东柏街3-改造后

    众享生活圈项目建设,创新了党建服务载体,深化了双井“1·3”社区品牌。借助“互联网+”思维,突破“行政社区”思维,让“社区”回归“共同体”本意,地区社会单位参与共同治理,构建了党员管理、城市治理、社会动员、志愿回馈、民商共建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以双井街道动员中心为依托,进一步打造社会参与平台,强化了社会动员能力。统筹社会资源,带动了乐成、首食、北汽资产等社会单位参与众享生活圈打造。以城市空间更新和公共服务改善为契机,组织居民和社会力量参与设计规划,探索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了居民社区认同感的持续提升。同时深入挖掘地区历史内涵,提炼了双井独特文化符号。挖掘了神木文化、地名文化和老工业基地文化,打造文化湿地,挖掘亮点品牌项目,开展评选工作,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归属感和社区认同度。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北京城市象限合作开展可持续发展第二期评估项目。2020年10月,国际机构、知名高校、智库等单位的学者、专家及高端媒体到双井实地参访,当月还举办了双井思享荟——“共治共享的国际可持续社区”——青年专家工作坊活动,邀请生态环境、绿色交通、空间更新等领域的多位青年专家,实地调研了试点工作,并就个人研究领域结合双井实际进行了讲座研讨。

    双井街道创新党建服务载体,深化双井“1·3”社区品牌;强化社会动员,推动地区共治;挖掘文化内涵,打造城市文化地标;汇聚专家力量,实现多方参与。双井街道众享生活圈项目建设,突出了党建引领,创新了治理模式,打造成“井井有条”的众享生活圈,构建出群众满意的城市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