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启信宝大数据报告:人工智能产业赋能百业,近10年融资额达3万亿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1-08 15:18 收藏
  • 启信宝 大数据 人工智能
  • 近日,合合信息旗下启信灯塔数据研究中心联合上海和诚创芯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人工智能(2010-2021)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大数据透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及转化能力逐年提高,产业发明专利占比达65%;2010年到2020年人工智能企业融资总额达3万亿,市场前景广阔。

    本份报告的发布方启信宝是一家企业商业信息查询企业,目前汇集境内2.3亿家的超过1000亿条实时动态企业大数据,提供包括工商、股权、司法涉诉、诚信及失信、舆情、资产等1000+个数据维度。

    在研发投入方面,启信宝APP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在算法打磨、实际应用场景的落地方面均形成深厚积累,为发展B端大数据企业服务、在不同行业场景上实现真正的商业落地奠定了技术基础。另一方面,启信宝B端已有近30类行业解决方案,在不同行业场景下的深度理解,以深度服务B端客户的过程中,可以反哺启信宝C端垂直场景的开发,例如:利用银行业的B端客户的风险门户开发经验,不断优化启信宝APP的风险信息模块。

    据报告显示,“十三五”以来,中国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规模最大的国家。“报告”对人工智能产业存续企业的历史融资数据统计发现,2020年全年存续企业共发生融资次数1245起,近10年来已披露融资总金额达31088亿。企业融资频次多数为A轮、天使轮和Pre-A轮,资本市场对于人工智能依旧“青睐”有加。

    2021年以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着重构建开源算法平台、并在学习推理与决策、图像图形等重点领域进行创新。《报告》从2018年到2021年存续企业累计融资事件统计发现,人工智能产业主要融资事件发生在智能应用层,共融资2803起,获得融资金额7369亿元。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中,通用型应用场景例如:智能文字识别、人脸识别、智能工厂、基因检测等逐渐被大众广泛使用,也是未来增长潜力较高的应用场景。

    有行业人士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市场前景非常广阔。随着我国人工智能政策不断落地,技术应用商业化进程加快,合合信息作为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科技企业,将为AI产业的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城市数字化转型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