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达达集团接受第一财经访谈:京东到家APP已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1-05 16:50 收藏
  • 达达集团 京东到家 适老化
  • 当老龄化遇上数字化如何让老人冲破“数字围城”?日前,达达集团作为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企业代表,受邀参与第一财经《头脑风暴》节目,围绕“如何跨越数字鸿沟,搭建智慧桥梁”的主题,就如何助力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数字生活等话题,与政府机构、老年用户及媒体观察员等共同展开讨论。

    达达集团公共事务总经理陈治平表示,达达集团旗下京东到家APP适老化改造的核心,一是降低APP使用门槛;二是让操作更加便捷。在无障碍服务方面,针对老年群体,京东到家改造方向,是有针对性的将部分功能强化、弱化或简化;对于特殊群体来说,则需给他们新设一些语音提示等便捷功能。

    作为入选国家工信部首批43个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名单的APP,经过多次迭代更新,目前,京东到家APP适老化改造及无障碍适配工作均已完成。

    科技有温度 京东到家APP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

    数字智能时代,一部手机让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年轻人在汲取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老年人却面对数字鸿沟的尴尬。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比达到18.7%,然而近1.4亿的老人还未“触网”。

    为破解老年人“触网”难题,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和工信部分别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以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上海也提出要推进“数字伙伴计划”,在城市数字化转型中解决“数字鸿沟”问题。

    达达集团作为上海互联网科技企业和在线新经济企业代表,也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旗下京东到家APP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

    为此,京东到家专门成立项目小组,对APP页面设计、流程设置等功能进行重新规划和优化升级。推出的“长辈版”模式,能提供大字体、极简功能选项,让页面浏览更清晰简洁,让老年用户快速找到所需商品信息,购药买菜更加便捷。并设置可一键切换回标准版。

    无障碍改造方面,京东到家APP基于相关功能的开发与改进,形成一套无障碍适配工具,以满足特殊用户快速检索和适配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为更好提升特殊人群用户体验,达达集团还组建“盲人体验官”志愿者队伍,通过沟通交流APP无障碍适配的体验测试,不断提升APP无障碍适配用户的体验感及实用性。

    “适老”更“护老” 达达集团组建志愿者队伍助力公益推广

    数字化“适老”更要“护老”,陈治平表示,对于企业而言,适老化工作也需要跟公司的即时零售业务一样,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目前,达达集团已成立“达达火焰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APP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推广的社会公益活动。

    “达达火焰青年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应用辅导

    陈治平表示,包括达达集团在内的所有科技企业都应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以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改造为路径,实现帮助老年和特殊群体跨越数字鸿沟的目标,最终让社会上更多消费者共享科技红利。“我们认为,这是科技企业发展的终极价值,也是助力上海打造数字无障碍城市的关键。”

    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表示,适老化绝不只是通过技术来解决问题,“怎么样能够用传统的方式去继续服务这些老年人群体,我想也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对于这个群体来讲,我觉得温度比速度要更加重要。”

    今年7月,上海召开“跨越数字鸿沟: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推进会”,达达集团作为2家企业代表之一,介绍旗下京东到家APP无障碍改造的开发及应用情况。

    同时,京东到家还参与由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老年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指导,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上海老年大学、蓝马甲主编的“数字伙伴计划·如何使用智能手机”(1.0版)学习手册,编入上海适老化教材。该教材已通过上海市政府官方微信“上海发布”,为市民提供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