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UCloud优刻得青浦云计算中心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重大示范项目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0-29 11:03 收藏
  • 优刻得 UCloud 云计算
  • 2019年11月1日,位于上海青浦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时隔两年,横跨沪苏浙的这块示范区全面开始收获建设成果。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重大建设项目之一,UCloud优刻得青浦云计算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2022年一季度投产。UCloud优刻得将依据行业最高标准,建设新一代高效节能绿色云计算中心。

    2020年8月正式开工的优刻得青浦云计算中心,通过创新设计以及精细化运营,将PUE(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严格控制在1.3以下,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工程,该数据中心一期可容纳3000个机柜。

    “青浦作为东接虹桥枢纽,西联苏浙两省的‘上海之门’,素来享有上善之城、创新之城、绿色之城的美誉,是上海引领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实现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 优刻得创始人兼CEO季昕华说。

    青浦数据中心建成以后,将成为UCloud优刻得在华东地区的云计算核心基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政务等为着力点,充分发挥云计算平台的赋能优势,汇聚在线新经济和产业互联网行业,立足青浦、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UCloud优刻得将为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大中型客户,提供更具性价比的定制化“混合云”解决方案,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在青浦云计算中心,施行了多项节能减排的技术创新。

    1 天时、地利 天然低温降耗

    制冷系统是数据中心的能耗大户。UCloud优刻得首个自建数据中心选址内蒙古乌兰察布,全年平均气温2.6℃,气温低于15℃的时长超6799小时。充分利用自然气候的天然冷源优势,可为数据中心有效降低制冷系统的能耗。

    2 自研间接蒸发专利优化制冷能耗

    在上海青浦数据中心项目中,UCloud优刻得依托自主研发的露点型间接蒸发冷却专利,深度开发定制机型,并利用屋面空间,采用间接蒸发冷却空调为机房降温,相比传统空调系统架构可有效降低PUE,进一步提升间接蒸发的节能减排效果。此项专利的发明与应用,在间接蒸发领域中引领了技术的革新,填补了行业空白。

    3热能回收再利用高效降排

    水源多联机系统是以水作为冷热源的多联空调系统,具有灵活、高效、节能的特点。利用水源多联机回收机房的余热,可用于数据中心的办公室、电池室、水泵间、柴发机房等场所,在冬季的采暖保温。UCloud优刻得将这一技术应用于冬季只有-15℃左右的乌兰察布数据中心,每年预计回收废热78000GJ(吉焦,一种热量单位),可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380吨,等同于种植了40万棵树木。

    4 高压直流系统突破传统供电架构

    UCloud优刻得两大数据中心的供电系统,均采用高效变压器和高压直流系统方案。高压直流系统具有电力转换环节少、能源损耗低的特点,对比传统数据中心供电系统效率提升高达98%以上,有效提升产品效率、产品性能和系统可靠性。

    5 光伏清洁发电零排放

    UCloud优刻得上海青浦数据中心屋面全面采用光伏发电系统铺设。光伏发电清洁、可再生的能源优势,能够降低能源消耗的同时,不会产生任何污染,确保温室气体零排放。

    除了上述计多种节能技术应用外,UCloud优刻得还为数据中心的运营,引入了更为智能化的能源管理与控制系统解决方案。通过DCIM系统(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系统)、暖通监控系统等智能化手段,对各种设备进行管理和自动控制,可以有效提高人员效率。通过采集系统实际运行参数,动态建立系统设备模型,在保证需求的前提下,对系统进行实时优化模拟计算,动态寻找在该工况下系统最低能耗,从而实现系统层的节能优化控制。

    未来,UCloud优刻得还将继续积极践行“碳中和”理念,通过绿色清洁能源的创新应用与自主研发的节能技术,打造高标准的绿色数据中心,自觉推动产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真正发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