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新北京医保目录正式执行,博尔诚填补国内胃癌甲基化检测空白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0-23 12:02 收藏
  • 新北京 医保 博尔诚
  • 10月23日,北京市医疗保障局早前发布的京医保[2021]23号文件《关于规范、调整物理治疗类等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医疗服务价格规范通知”)开始正式执行,284项医疗服务价格的规范、调整进一步完善了北京市医疗服务价格政策。其中,基因甲基化癌症检测等5项体外诊断高值项目被视作实验室项目,可实现全额报销。

    国内癌症等重大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企业博尔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尔诚”)两款产品位列此次调整目录——肠癌早检产品思博定®、胃癌早检产品思博卫®。其中肠癌甲基化检测产品思博定®(Septin9基因甲基化血液检测试剂盒)是国内最早获批也是最早进入医保的肠癌甲基化检测试剂盒,胃癌甲基化检测产品思博卫®(RNF180/Septin9基因甲基化检测试剂盒)是全国独家获批的胃癌基因甲基化检测试剂盒,并填补国际空白。

    基因甲基化检测技术通过检测肿瘤相关基因位点的甲基化情况,进而能够发现早期癌症。仅需10毫升静脉血样本即可快速完成检测,相比于传统检测手段,是更加安全、方便、准确、无创的癌症早期检测方式。基因甲基化检测技术让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成为可能,对百姓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博尔诚在基因甲基化领域深耕10余年,秉承“让更多人远离癌症、远离重大疾病”使命,深耕癌症、心脑血管疾病、老年病等重大疾病早诊早干预领域,致力于为大众提供早期、精准、安全、依从性好、适用范围广的重大疾病早诊早干预产品和服务。目前,博尔诚肠癌早诊产品已进入全国近200家三甲医院,服务近百万人。

    传统消化道癌症筛查难实施基因甲基化检测带来新曙光

    由于传统消化道癌症筛查手段大多存在一定局限性,或有入侵性、或准确率低,且受检者依从性低,致使消化道癌早期检出率低,已成为消化道癌症发生率逐年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基因甲基化检测作为准确方便、安全可靠且经济的检测手段应用于消化道癌症早期检测,使消化道癌症早诊早治成为可能。消化道肿瘤基因甲基化检测优势体现在准确性、安全性、可操作性几个方面。技术层面,基因甲基化检测灵敏度及特异性远高于便隐血、血清学和影像学等传统技术手段,而相比肠镜、胃镜等入侵性检查,基因甲基化检测产品安全性更高。医生层面,肠胃镜是入侵性检查,对医生操作要求较高,且需要多名医生配合才能完成,相比之下,基因甲基化检测产品可操作性更强。对患者而言,基因甲基化检测手段最明显的优势在于无创检测带来的良好体验,这一点对癌症术前/术后患者来说尤为重要,在检测前也无需空腹或排空肠胃,更加方便可靠。

    基因甲基化检测纳入北京市医保,消化道癌症早诊或实现全面落地

    我国正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2016年,国务院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强化慢性病筛查和恶性疾病的早期发现,将癌症早筛早诊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并提出到2030年要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对我国而言,将癌症早筛早诊纳入医保,对节省医保资金、助力“健康中国2030”战略、提升大众癌症防治意识有重要意义。

    此次,博尔诚旗下胃癌早诊产品思博卫®、肠癌早诊产品思博定®被纳入北京市医保,自10月23日起,消费者前往北京地区医院进行胃癌、肠癌基因甲基化检测可实现医保全额报销,例如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解放军第309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航天中心医院、北京市肛肠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等。此举向癌症早筛早诊行业传递了积极信号:医保正在向疾病预防方向大踏步前进,我国消化道癌症早诊或实现全面落地。

    关于博尔诚

    博尔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年,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秉承“分工、分享、合作、共赢”理念,汇聚一批多领域跨学科研发骨干,与数个国家乃至国际顶级专家团队开展科研合作,承担多个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拥有过百项国内外发明专利、专利独家/优先使用权。持续技术革新及领先技术能力将持续为公司注入成长动能,并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拓展重大疾病早诊早干预领域更广泛的应用。关注“博尔诚早诊早干预”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