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李佳琦:直播行业自律第一人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0-18 16:06 收藏
  • 李佳琦 直播 自律
  • 又到了一年的618,今年的618持续时间达到了足足半个月。5.24这天引来了618的预售首日,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的是李佳琦的预售首日带货数据均超过20亿+。

    恰好,5.25日也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的第一天,那么问题就来了,新规的落地会对李佳琦、甚至整个行业来说会有什么影响?而且网络上的什么产品才称得上优质?这个标准怎么去判断?

    新规的施行其实是在保护消费者们的权益,这点是毋庸置疑的。网上随便查找一下,网购中“翻车”的事件简直多得让人触目惊心,网购的坑,岂止山寨一项?预防带货翻车,选品的把控是第一道难关。

    所以,在5.21,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公示,李佳琦的美腕发布了《直播电商商品质量与合规管理规范》,这也是直播电商行业的首个企业标准。

    图片11.png

    选品上,美腕对禁播商品采用负面清单管理制,也因此放弃了一些利润颇丰、市场需求甚大的产品,包括“三品一械”类产品(药品、保健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医疗器械)、生鲜食品、超短保产品等。美腕合伙人李佳琦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目前不考虑部分非标产品(如生鲜食品等),主要也是基于佳琦直播间的长期选品原则。

    而李佳琦直播间还会安排第三方机构对直播产品做随机抽检,提供检测报告,以规避产品批量发货和样品之间的差异。据了解,在美腕所公布的企业标准中,比“史上最严”的监管办法还要更为细致,不但参考了文献涉及19份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并同时在多个方面设立了极高的标准。

    在对选品实行“最严监管”的同时,李佳琦团队对售后服务也非常的重视,在李佳琦直播间的第一个链接,永远是7777的客服专属对话链接。

    一个优秀的主播是如何保持生命力的长久?其实很简单,参考李佳琦,在规范的商业性中带着温暖的人性、舍身处地去为消费者考虑并解决问题,永远以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就是头部主播李佳琦带给消费者们信心的依据。

    图片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