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限电令当前,企业IT如何做好应对?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10-12 11:56 收藏
  • 限电令 企业IT 优刻得
  • 9月中旬以来,“能耗双控”政策纷纷执行落地。江苏、广东、云南、浙江、山东、湖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20多个省份相继启动有序用电,多地工业企业 “开三停四”“开二停五”甚至“开一停六”错峰用电

    图片1.png

    限电令下,企业IT系统面临稳定性挑战

    数字经济时代,电力中断或不稳定,可能会对作为企业数字命脉的IT系统持续运行造成重大影响。据Gartner Group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企业的大型数据中心和信息基础设施停止运行10日以上,超过30%的企业将在一个季度内倒闭,接近90%的企业将在一年内倒闭。

    当限电可能影响到企业IT系统持续性运行时,企业IT负责人应尽快启动“BCP”(业务连续性计划)来应对。

    业务连续性是指企业有应对风险、自动调整和快速反应的能力,以保证企业业务的连续运转。

    保障企业重要应用和流程的业务连续性包括三个方面:

    1. 高可用性:指提供在本地故障情况下,继续访问应用的能力。无论这个故障是业务流程、物理设施,还是IT软硬件故障。

    2. 连续操作:当所有设备无故障时保持业务连续运行的能力,即用户不需要因为备份或维护,而停止应用正常运营。

    3. 灾难恢复:当灾难破坏生产中心时,在不同地点恢复数据和业务的能力。

    上述三个部分不是相互孤立,而是相互关联,互有交叉。

    企业如果没有“业务性持续计划”就像是不设防,不可能预防任何不确定情况带来的破坏。所以,作为企业IT负责人,一定要为企业IT系统构建一个缓冲带和安全区。

    IT应用分类及可持续性计划

    通过对企业的IT系统的重要性、以及当这些系统功能失去后的损失和影响做分析,可以帮助企业确定各类业务功能的优先恢复顺序。

    图片2.png

    (一)

    一般的IT应用,通常会部署在办公楼宇内的机房。当发生限电时,可以继续将业务放在楼宇机房内,但要补充应急供电设备来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单机柜容量不超过6kW规模的机房,应配置UPS、蓄电池,以增加后备电源能力,保障电力中断后2小时业务不会中断。150kW及以下规模机房,还需要通过配置三相小型柴油发电机组,作为电力供应补充方式,保障电力中断后8小时业务不会中断。但不论是UPS或是燃油发电,受制于场地环境等因素,也仅仅只能支持短时间内的应急供电。

    对于业务快速上升期的企业来讲,选择一家专业云服务商,将业务部署上云或将设备托管至能耗指标齐全、电力和机柜资源充沛的数据中心,则更为适宜。

    (二)

    重要的IT应用还应构建高可用、高容灾的IT系统。

    如数据云备份:业务数据上云备份,实时同步/异步双向复制;同时,在云上保持一定规模的应用层资源配置,做成镜像,但不用开机。日常将数据上传到云厂商的对象存储保存。比如UCloud优刻得的US3 对象存储价格低廉,非常适合。这样就可以将业务中断时间的数据丢失和损害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也可在紧急情况发生时,直接切换流量到云端,保证业务和生产环境的连续性。这里做好方案后还要定期进行演练。

    采用热备方案:热备是一种用来解决限电的重要方案。比如很多企业采用的双机热备方案,在可靠的云厂商预先建立起一台最小化的应用环境,通过云厂商提供的VPC 能力,将本地业务和云厂商备机环境打通,正常情况下主机处于工作状态,从机处于影子状态,一旦接到限电通知。手动切换,从机将会在很短的时间之内代替主机,继续对外提供服务。

    (三)

    核心的IT应用,只做单纯的备份已无法满足高可用要求,选择一家专业的云服务商,将业务部署上云或将设备托管至云计算中心,则更为适用。UCloud优刻得是国内知名的云计算服务商,在应对国内企业的业务可持续行计划时,有几大优势:

    1)内资,作为为数不多的内资云计算公司,在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的要求下,更为安全合规;

    2)产品全面:拥有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以及大型自建云计算中心,可以满足客户多种部署需求;

    3)技术领先:在上述提到的云备份、镜像、热备等业务连续性方案上,UCloud优刻得均有成熟的技术和产品。除此之外,UCloud优刻得独创的数据方舟产品,可以支持业务数据恢复至12小时内任一秒、24小时内任意时刻,尽可能避免数据丢失。

    (四)

    关键的IT应用,需要选择一家专业的云服务商,将业务部署上云或将设备托管至云计算中心,同时更加建议构建双活数据中心,使关键业务系统在两个或多个数据中心分散运行,借助专线网络构建大带宽的数据同步链路。当核心数据中心断电时,还可以在其他数据中心快速恢复数据拉起业务。对于金融、智能汽车之类的客户,就非常适用双活架构。

    对于中大型客户来说,在选择数据中心部署IT架构时,需要检查机房电力架构,是否具备容错能力;检查电力设备,是否存在容量上的备份和冗余,以及电力中断后的续航能力测试。如果数据中心所处位置在限电严重区域,如广东、江浙地区等,为了电力充足的保障,则需考虑搬迁至电力充沛区域,如内蒙、北京。另外,特别提醒下,要关注数据中心的节能指标是否合规,如果不合规的数据中心,可能后期被整改。

    图片3.png

    UCloud优刻得内蒙古乌兰察布云计算中心,架构上采用2N容错的高可靠供电系统,电池配置满足UPS满载下单侧15min后备时间,后备柴油发电机组采用N+1冗余配置,能够满足每年不限时长期带载运行,电力SLA可达99.99%。该数据中心采用节能设计,符合能耗指标,一年可减碳7800+吨,是绿色数据中心标杆。基于UCloud优刻得全国多区域云计算中心与骨干网覆盖,通过UCloud优刻得混合云多云协同,还可帮助客户构建业务多活解决方案,实现业务多数据中心运行,同时对外提供应用访问。

    业务连续性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是命脉所在。国家推行“能耗双控”,是建设生态文明、低碳社会的必然趋势。业务数字化、持续化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企业必须逐步建立起可持续的绿色数字化系统,应对发展过程不确定情况。使用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和云服务,必将是企业数字化必然趋势,也是企业实现高质量、低能耗、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